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琿春到綏芬河
2013/07/13 21:05:40瀏覽215|回應0|推薦0

琿春到綏芬河

 

7/13 搭07:00琿春到綏芬河每天一班的客運車, 因為怕買不到票因此前天中午就先買票了, 票價73元保險1元, 280公里的路程都走省道,中國公路系統第一級當然是高速公路, 第二級是跨省的國道, 再來是省內的省道及縣道, 今天先走了吉林省的S201省道, 再接上黑龍江省的S206到綏芬河.

 

這條道路以純走省道來說, 實在有夠長, 基本上是沿著中俄邊界開闢的, 看地圖, 公路一般距離邊界僅約10公里左右, 沿途除了快到綏芬河前過了東寧縣那一段路外, 路上車輛稀少, 有些時候幾公里對面才來一輛車, 因此雖然只是雙線道, 司機通常是開在偏中線的位置, 方便山路過彎, 行車速度除路過村鎮有測速照相路段會減速外, 一路超速行駛, 我曾經在感覺車速實在快到有點怕時, 用GPS測到116公里的高速, 客運車的行車記錄器也一路警告"超速", 途中停車上下客及上下貨約七八次, 時間扣除外全程不到5小時.

 

如果走高速公路或寬闊的平面道路, 5小時跑280公里這不算快, 但如果大部份路段是類似南投山區, 雙線道的縣道標準來說, 可以說是很快了! 我們的車走了三小時後, 當對面也來了一輛客運車時, 司機突然開到對方車道, 坐在司機後面的我們嚇了一跳, 遇到仇人要拼命嗎? 兩輛車最後減速在相距約10公尺處停車, 對面的車是反向"綏芬河往琿春"的車, 兩個司機下車後點起了煙, 聊起天來了. 兩人並繞了我們的車一圈, 看了車右後輪, 不知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兩人抽完煙後, 司機上車再往目的地去, 但這時候我們的司機卻是對面車的司機, 想了一下原來是換人後, 各自開對方的車回原出發站, 因此司機不必在異地過夜, 只有客運車過夜而已, 這是第一次碰到中途交換司機的狀況, 之前倒是碰過一車兩司機輪流開的情形.

 

為什麼車不當日再開回原出發地? 中國除大城市間, 一般城市的客運車是不跑夜車的. 我們這趟車如果當日返回, 可能天黑前到不了? 全線沒有路燈, 手機訊號時有時無, 這樣風險太高了! 因此下午的車就當然不發了, 但最主要的是客源問題? 如果有市場, 在早上會有第二班車, 例如7月初搭的丹東到桓仁, 就是早上兩班車, 下午也是沒車. 因此以後您要搭客運車, 不能以在台灣的習慣來安排您的行程, 白天去了景點後, 晚上再搭客運車到下一站的作法, 在中國很多地方是行不通的.

 

比起琿春, 綏芬河的俄羅斯人又更多了, 甚至可以說比其他省份的中國遊客還多, 電視頻道有好幾台說俄語的, 路邊還看到一輛專門服務俄羅斯遊客的大巴車服務站. 招牌有俄文不稀奇, 更有不少俄文大如碗, 中文小如豆的店招, 站在遠處根本看不到躲在角落的中文, 還以為人身在國外? 我們入住的如家酒店就有不少俄羅斯觀光客, 櫃台人員俄文相當流利, 連步行街的小販都比我們強! 辦完入住後坐電梯上樓時, 要到6樓的俄羅斯婦人差一點跟我們在5樓出了電梯, 我比五根手指頭, 並提醒她"Five, not six", 她嘰哩哌啦的說了一串俄語, 我們完全鴨子聽雷...

 

總結一下琿春到綏芬河的路程, 除小部份施工路段外, 路況不錯, 車過森林, 山丘, 田野, 景觀多樣, 因此一路未打瞌睡. 但途中在迷你的春化客運站停車, 讓乘客上的廁所是在中國碰過最差的公廁, 比新疆達板城結冰的公廁, 怕掉下坑內的驚嚇度又小勝一籌! 琿春出發, 另外一條路可以先到牡丹江市, 再轉到綏芬河, 不過繞了一圈, 且我查過的資料, 這條琿春到綏芬河的直達公路風景不錯, 雖不能說是絕世美景, 但我們認為是值得了!

 

琿春前往綏芬河

 

今天客滿的如家

 

包子1元鹹蛋2元

 

俄羅斯觀光客多

 

看不到中文字 ?

 

服務俄羅斯遊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