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2天到大同
2013/07/31 23:15:37瀏覽254|回應0|推薦0

走2天到大同

 

7/30 早上吃完免費早餐後, 在林西縣城閒逛, 與中國很多小縣市一樣, 林西縣開闢綠帶及公園打造所謂"綠色城市", 但也與之前去的遼寧桓仁縣一樣, 公園及步行綠帶基本上是失敗的, 最大因素是有一筆建設經費, 而沒有後續維護費可用. 早上去的林西"西山公園"就是失敗的例子, 不過早上難得看到一片湛藍無雲的天空.

 

為了由林西搭車到山西大同, 連續忙了三四天, 隔幾幾個小時就用手機上網看火車餘票, 最後買到票, 雖然不滿意, 但也是無可奈何的選擇了, 這也是目前為止最繁複的搭車過程, 有興趣得看一下, 日後您如果要在中國大陸轉車, 或許能有些幫助.

 

林西沒有到大同的直達火車, 一定要在"烏蘭察布市"轉車, 您查資料沒有這個車站, 車站的名字叫"集寧南", 因為它位於烏蘭察布市集寧區. 這兩天才知道這個站非常重要, 往東是"北京"及河北省, 往南可去"大同"及山西省, 往西走是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 更往西可達寧夏省, 北邊是內蒙古東部及東北地區, 我們出發的林西縣在烏蘭察布(集寧南)的北方.

 

因為林西是中途站且是小站, 因此軟臥或硬臥票常到兩三天前才放出來. 我們可買的軟臥或硬臥有半夜一點多及下午兩三點的車次, 半夜一點多的班次, 如果是大城市我們敢出門, 但在小縣城就不願意冒這個險了! 下午兩點多及三點多各有一班車, 但10小時車程到了烏蘭察布都已經半夜了, 如果碰上誤點, 到了旅館後幾點能上床都不知道? 在中國長途火車中途誤點是常態, 但大多數能追回來, 後面會再談.

 

我們到大同的行程一定要在中途過一夜, 才能轉車到大同. 找了半天最後決定在"正鑲白旗"站下車過夜. 清宮劇看多的人對"滿州八旗"並不陌生, 正鑲白旗的"旗"在內蒙古等同縣級單位. 15:04的車到正鑲白旗站是20:49, 運氣不錯準時到達. 非常小的車站, 車站出口居然沒有開燈, 還好身上背包掛著的手電筒派上用場, 一出站計程車司機開價10元, 如按約1.6公里距離應該是5元, 雖然被敲竹槓, 但因為剛下過雨路不好走, 只好付雙倍車資, 隔日早上走路去火車站, 把前一晚的5元賺回來! 中國大陸小火車站前的計程車, 短距離到市區一般都是10元. 而市區到火車站只要5元, 您想殺價幾乎不可能? 沒有任何一個計程車司機會破壞同業間的默契.

 

在正鑲白旗住的是三星級的白旗酒店, 房價268元含早餐, 中國最大的"攜程網"找不到, 而在老二藝龍網"卻有代理, 但也只此一家旅館可預訂. 與前兩晚林西"的旅館一樣, 浴室沒有乾濕分離, 一洗澡浴室全濕, 但內蒙古的濕度約30%, 濕漉漉的浴室一夜就全乾了. 另一個相同點就是進房間就開始打不知名的蟲子, 但這已經是小縣城最好又能接待外賓的旅館了, 沒得挑! 隔天7/31 是07:17往烏蘭察布(集寧南站)的車, 七點開始的免費早餐只能放棄. 火車誤點20分鐘, 不算多, 但"誤點就常要讓車, 而一再讓車誤點又更嚴重!", 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到集寧南站誤點兩小時. 而在迷你的正鑲白旗火車站遇到碰過最認真的安全檢查, 一個行李箱翻遍了, 最後沒事情, 問可不可以拍張我行李X光機下的照片, 居然同意!

 

出集寧南站是13:00, 14:00有火車到大同, 行程約2小時, 怕又再碰上誤點車, 就決定搭客運車, 客運站離火車站約100公尺, 這也是中國一般城市火車站與客運站的距離, 但一些大城市逐漸將客運站遷往郊區, 雖然都會有公車連接, 但公車通常很擁擠, 且有些距離非常遠, 可能要注意一下! 回到正題, 往大同13:30停開, 只能搭14:00的車. 電子看板上是44元, 買票時只要40元,省了4元, 但心想事情可能不妙, 後來真的猜中, 這班車不走高速公路, 4元是高速公路過路費. 一個月前在桓仁搭車, 半途車掌加收3元車資, 因為一般公路被水沖斷, 改走高速公路要補價差.

 

烏蘭察布到大同的路況還可以, 但大貨車多又慢, 客運車超車時, 我們認為的驚險畫面不少. 120多公里的路程, 天氣多變, 偶然來陣10分鐘大雨, 像敲鑼打鼓, 車頂乒乒乓乓的, 我還誤以為是下冰雹? 而昨天5個多小時的行程, 草原多變的天氣算開了眼界. 大晴天開場, 一段路後烏雲飄來, 沒多久下小雨, 再來是大雨, 大雨時間不長, 火車右手邊還在下雨時, 火車左手邊雖然還是烏雲密佈, 但雨停了太陽還偶爾出來亮一下, 再來遠方就出現一道彩虹, 包廂中的乘客都出來看彩虹, 但因為車窗上還掛滿水珠, 試拍了幾張照片都模糊一片, 無法分享美景了! 雨下不久就停了, 但沒多久又突然刮起強風, 看路旁小樹狂擺的情況, 有輕度颱風的等級?

 

客運車到大同時, 在半路未到汽車站前就下了車. 中國大陸的客運車與台灣類似, 到站前有幾個停車點, 您可以在開車前告訴司機您的目的地, 司機會建議您在哪裡下車最方便. 到停車點前司機或車掌會問"某某地點有沒有下的?", 有人答話司機才會停車. 下客運車後搭計程車6元到錦江之星平城橋店, 148元房價比另一家錦江之星分店貴15元, 房間有點舊, 但地點較佳, 這是我們選擇它的主要原因.

 

7/30 14:00離開林西的旅館, 7/31 17:40抵達大同的旅館. 700多公里的路用了27小時多的時間, 也算是我們自己的記錄. 這個距離在中國沿海華北或華東地區搭高鐵, 只要不到3小時. 中國不同區域交通便利程度, 實在差太大了!

 

西山公園看林西

 

西山公園天很藍

 

林西站火車來了

 

火車一路往南行

 

草原沙漠化危機

 

正鑲白旗的清晨

 

正鑲白旗火車站

 

行李安檢X光照

 

大雨前烏雲密佈

 

錦江之星148元

 

白旗及大同照片已轉成影片檔,觀賞請點選以下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yL3aV3p4BI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