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錫鴻山遺址博物館
2016/09/25 09:01:09瀏覽475|回應0|推薦7

無錫鴻山遺址博物館

 

8/14 早上搭63路公車,到「東門」站轉712路公車到「鴻聲醫院」站,再轉751路支線到「鴻山遺址博物館,連搭3趟公車才到得了目的地,印象中算是破記錄了?

 

 

以上是手機地圖規劃的路線,但712路車到了鴻聲醫院前,因為我們這一側道路施工,不方便下車後再轉751路支線,沒跟著別人下車,就想在下一站「鴻聲」站再下車轉車,結果司機因為沿途還是在施工,圍籬一路綿延而不願停車,公車一拉就是兩三公里遠,過了施工路段,叫我們下車,再到對面等車搭回去,後來發現回程這一側沒有圍籬可以正常上下客!!

 

昨天試過滴滴快車在「鴻聲」站是能叫到車的,就花了10.6元車資由下錯車處直接搭到下圖「鴻山遺址博物館」。因為公車車資2元,再搭兩趟公車兩人是8元,就乾脆用滴滴了。

 

 

拿出旅遊年卡,結果用不上,出景區時看見下圖公告,免費開放一個月。

 

 

鴻山遺址博物館的介紹如下圖,遺址就地興建的博物館

 

 

 開放參觀的古墓只有一座,空空如也的墓道及墓室。

 

幾座墓穴,包括上面那座,發掘出來的文物都陳列在博物館內了。除了陶器及瓷器外,比較特別項目之一就是樂器,下圖是戰國時期的「硬陶甬鐘」及「硬陶鎛鐘」。

 

 

下圖是「錞于」及「丁寧」,比較少見的樂器。

 

 

下圖是「振鐸」及「鼓座,也都是戰國時期的文物

 

懸鈴」如下圖,旁邊的說明是目前還不能確定正確的演奏方式?

 

 

一般展品如下圖,都是生活器具。

 

 

另一項精緻的展品是玉器類,但都以小件的玉佩之類為主,為便於觀賞,大多架上了放大鏡,但也因此拍不出真實的照片了?下圖是「玉飛鳳」的照片,實際大小約250元硬幣,一共有3隻看起來相似,但仔細對比,卻都不一樣。

 

  

下圖是無錫市的市徽,就是上面那一隻鳳,由此可3隻玉飛鳳地位之重要了。

 

 

少數沒有加裝放大鏡,又比較特別的是下面這一件「盤蛇玲瓏球,當時有何作用目前還沒有答案

 

 

 

另一個展館是下圖「中國吳文化博物館」,以塑像,造景,圖片為主的展覽館,可看性遠不如前面展館的實體文物。

 

 

12點多一點出了鴻山遺址博物館,在館前桌椅處吃自帶午餐,有一婦女帶兒子過來躲太陽,等下午一點開館,我們的東西佔了另一張椅子,趕緊主動清空讓座,沒事聊起來了,她說前面不遠有個「中華賞石園」,有化石及奇石展示,這個月也是免費開放,我們坐了一會,道謝後步行前往中華賞石園。

 

無錫鴻山遺址博物館、中華賞石園、清名橋古運河景區照片轉檔,儲存於YouTubehttps://youtu.be/rXGxeCJo2KQ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7469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