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戶部山民俗文化中心與戲馬台
2016/09/18 09:57:06瀏覽381|回應0|推薦5

戶部山民俗文化中心與戲馬台

 

8/9 早上10點出門,步行到「戶部山」,一個市區的小山丘,有「戶部山民俗文化中心」及「戲馬台」兩個景區。下圖是「戶部山民俗文化中心」入口及景區地圖。

 

 

 

戶部山民俗文化中心是將徐州幾棟「大宅院」集中復建於山丘上,各宅院內部院落有門相通,從馬路外圍看,各宅院之大門都是緊閉的,如下圖是其中一棟,只有在最後面一棟另外開了個出口。

 

 

戶部山民俗文化中心範圍不小,在各宅院之間穿來穿去,每棟宅院多少都有相似之處,如果沒有路標,可能會如走迷宮,少不了繞來繞去,內部建築照片如下。

 

 

 

下圖戲台是真的,館外入口旁有節目表。

 

 

各宅院內都有些民俗展示,下圖是鎖類展館中的魚形鎖及十二生肖鎖。

 

 

下圖是剪紙展及香包。

 

 

庭院當然有花園,比較特別的是下圖500歲的銀杏,樹上結了果子。

 

 

一棵石榴,果實還是綠色的,去年在雲南,同樣這個時間,已經收成了。

 

 

房間內有些生活家俱擺設,少部份是古董,大部份是現代仿古家俱,因為前一陣子下雨,不少房間霉味很重,都是進屋內瞄了一眼就出來了。

 

 

 

天氣熱,遊客也很少,逛了不到一小時就離開了。 步行一段路,就到了項羽的「戲馬台」,與民俗文化中心一樣,出示旅遊卡後免費入園。

 

 


依據景區內的介紹,戲馬台是徐州最老的古蹟之一,當年項羽自立為王後,在山上建高台以觀戰馬。

 

 

整個景區保留下來真正的古蹟並不多,下圖這間廟最早建於東晉,歷代修復改建又更名,成了目前狀態,古董級的文物只剩門前兩根穿了玻璃罩的龍柱了!

 

 

一塊明朝萬曆年間的「戲馬臺」石碑,也多了個閣樓遮風擋雨。

 

 

西楚霸王栓馬樁如下圖,有點懷疑是否是當年哪一根?

 

 

碑廊內的展品,因為認識的字不多,沒有太多說明,有些看起來很舊,但又看到有落款是一九XX年的,糊塗了?園區內現代的展品,有蠟像或泥塑展示,說著與項羽有關的故事,下圖是泥塑展品,多層立體作品,看起來面積不小,實際上是以視覺效果放大的展品。

 

 

戶部山下是戶部山步行街,中午氣溫高,沒什麼人逛街,有冷氣的小吃店生意都不錯,回程到家樂福超市買了水果後回旅館,氣溫外熱內涼,相差最少七八度?沖個澡後一覺睡到6點,下午的行程就成了拜訪周公了!


徐州戶部山民俗文化中心與戲馬台、徐州博物館與彭祖園照片已經轉檔,儲存於YouTubehttps://youtu.be/ZX7mAB_K1KQ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74345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