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陽天子駕六博物館
2016/09/17 08:52:09瀏覽424|回應0|推薦6

洛陽天子駕六博物館

 

8/8 早上旅館前搭公車前往洛陽天子駕六博物館」,博物館位於「王城廣場」北邊,公車站牌都是在洛陽王城廣場附近洛陽市區另外有個「王城公園」,是在2公里外,不要搞混了。

 

 

檢票口出示旅遊卡,核對照片後免費入館。幾年前來過天子駕六博物館,那時候有免費講解,入館時工作人員會告知,湊一些遊客就派一個免費導覽員,今天等了10分鐘沒動靜,就自己看了。出館後看了一下價目表,中文導覽每次30元。入館後,有一些在博物館,就是考古發掘遺址出土的文物展示


根據館內資料,這塊區域共有18個車馬坑,只挖掘考古其中兩個,六號坑展示的車馬遺跡只有下圖這個「駕二」。

 

 

五號坑全圖如下,展出範圍並不大,如果沒人講解,不細看只是純拍照的話,繞一圈不用10分鐘。

 

 

現代什麼樣的官階該配備多少CC的汽車,古代則是幾匹馬拉的車了,如下圖說明,馬車的構造圖也附一張。

 

 

士的座駕是「駕二」。

 

 

諸侯則是四匹馬拉的車。

 

 

之前史料有爭議天子是「駕四」還是「駕六」,直到2003年這裡出土的車馬坑,才確認天子是「駕六」。

 

 

出了天子駕六博物館,到中州中路搭公車去「西關」,這裡是不少路線公車的起迄站,洛陽市區應該沒有到不了的地方?西關站往前不遠右轉就到了洛陽老城的「麗景門」。

 

 

來這裡主要目的是買燒餅,在最多人光顧的「不翻湯」旁邊巷子,有家不顯眼的排隊燒餅店,早上10點還沒開門?最後在南大街買了兩個比臉大的芝麻餅。

 

 

與上次一樣走到下圖鼓樓後折返。

 

 

鼓樓前岔路口有間賣膏藥的老宅,之前看了地圖,老宅右側往面走有個四眼井,結果走了一段路後,路被鐵皮封住了。

 

 

挑了條小路往南大街走,發現這一片區域一樓的門與牆都用磚塊水泥封死,用紅油漆寫上編號,不過這裡比較斯文,牆上少了個〝〞字?沒多久應該會大興土木,洛陽老城區可能會有大改變?

 

 

下午搭公車到洛陽火車站,下圖是火車站旁的公車站,路線多,且就在火車站出站口右手邊,因此看見出站的人很少搭計程車,也實在沒必要,洛陽自助投幣的公車,一般是1元,少數幾條路線是1.5元,公車站牌上,站牌名稱下方有車資清單。

 

 

 

洛陽到徐州搭的是硬臥車廂,車廂內10幾個小孩,有跑來跑去或爬上爬下的,像個兒童樂園,他們一般都要搭超過24小時的火車,要乖乖呆在不動,也太為難他們了?出火車站已經是晚上9點,大部份公車已經收班,往車站外走一段路,到了路口才叫滴滴快車,7元到旅館。司機接單後,先來電話並問我們站的位置有沒有出租車?答停了好幾輛,他才過來。與西安一樣,不少滴滴快車的司機不願意到火車站接客人,一張罰單要接多少單才抵消得掉?計程車能停車的地方,私家車自然沒問題。

 

徐州住錦江之星,雙床房前兩天111元一晚含雙早,第三天98元吃自己,房間比洛陽錦江之星小且靠馬路。入住時忘了說要安靜一點的房間,行李打散,東西太多就懶得再要求換房間了。

 

 

洛陽龍馬負圖寺與王鐸故居、定鼎門遺址公園、天子駕六博物館照片已經轉檔,儲存於YouTubehttps://youtu.be/UvfdaEzqwD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74302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