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馬負圖寺與王鐸故居
2016/09/15 10:12:19瀏覽413|回應0|推薦4

龍馬負圖寺與王鐸故居

 

8/6 早上在旅館600多公尺外的」「解放路沙廠東路口」站搭41路到「洛陽東都醫院」站,轉搭85路到孟津縣會盟鎮的「雷河」站,此行的第一個目的地是「龍馬負圖寺」。等了5分多鐘,85路車沒看見,先來了輛「高鐵--吉利」的中巴車,問司機到不到「雷河」?司機說到,我們就上車了,票價一人4元。

 

 

快到雷河時,告訴司機要去龍馬負圖寺,過了雷河站牌一段路後司機在路口停車,少走了約200公尺路,龍馬負圖寺大門如下圖,大門上城樓目前在整修中。在檢票口出示旅遊卡,免費入園,這也是我們來此的主要誘因。

 

 

在城樓上看「伏羲殿」,大道兩旁立牌是關於「龍馬負河圖」及八卦的由來說明,女導遊非常仔細的解說,遊客認真聽,有提問也互相討論。

 

 

立牌最主要一張說明如下圖,大意是伏羲收服黃河裡的一頭「龍馬」,並由其背上圖案,推演出「八卦」。

 


另外一項說明就是與大禹有關的「洛書」了,「河圖洛書」對懂易經八卦的人不陌生,這個景點可以慢慢參觀,但對我們門外漢來說,沾一下邊聽聽導遊的講解,可能沒多久就忘了?

 

 

易經室有「周易六十四卦經文」的石刻,剛才那團人也在這裡「上課」。

 

 

上圖導遊仔細解說了半天的卦文,有「介石」的由來,再衍生出「中正」與此卦的說明。

 

 

龍馬負圖寺景區內隨便逛了一下,拍了幾張照片就離開了,下圖扔在伏羲殿旁空地上的一對石馬,像迷你馬?沒說明,我猜凳子是上馬用的?

 

 

龍馬負圖寺對當地人來說,對面那一排賣羊肉湯的店可能比寺廟還重要,網路上看過的遊記是「開車去喝羊肉湯後,順便到廟裡逛一下」。

 

由龍馬負圖寺出來,我們依照手機地圖規劃的線路,步行4.5公里前往「王鐸故居」,一個古代文人的大房子。

 

 

過牌樓上面直走到了地圖上標示的位置,沒有明顯目標,門居然上鎖了?

 

 

碰巧看見門內有人,這個門不是入口,透過門縫問了方向,由停車場標誌的小路進去,通到景區大門,停車場已經荒廢,旁邊的小路還可以走,或者順著原先馬路,右轉再右轉,繞一圈也可以。

 

 

王鐸故居入口如下圖,一樣是出示旅遊卡免門票。

 

 

看了資料,王鐸故居的五進大院,是1999年整修復建的,不能算是古蹟了,但在算是比較偏僻的孟津縣,已經是大戶人家了。

 

 

石碑上有「聖旨」兩字,來源沒有任何說明?

 

 

王鐸故居有一些書畫作品,是真跡或複製品我不知道?

 

 

參觀完王鐸故居,要搭車回洛陽,就要步行2.5公里到下圖左下方藍色標誌處,這時候路過一輛三輪車,問到「十字路口」多少錢?三輪車夫答一元,一人1元不用5分鐘直接送到了公車「會盟鎮」站,十字路口旁紅色方型位置。

 

 

建議的走法是搭「高鐵--吉利」客運或者85路公車到「會盟鎮」下車,搭1元三輪車到地圖右邊「王鐸故居」,不要像我們一樣先到「龍馬負圖寺」,因為那邊三輪車比較少。

 

遊覽完王鐸故居,門口攔輛三輪車,依里程來看,一人2元,或者兩人5元可搭到龍馬負圖寺,最後由龍馬負圖寺往回走約300公尺到地圖中左上方紅色圓圈處攔車回洛陽。這樣走省時又省力,但風險是「會盟北大街」上大型貨車相當多,而如下圖三輪車,都是不怕這些大貨車的!?這也是我們步行在北大街上時,有路過的三輪車不搭而選擇步行的原因了。

 

 

來回都搭「高鐵--吉利」線客運,如下圖,票價都是一人4元,差別是來的時候是無人售票車,要投幣就要準備一下零錢了,另外客運來回路線稍有不同,要注意回程下車位置,或者問司機該在哪裡轉下一趟公車。我的習慣是在快到目的地前,打開手機導航,像今天發現回程路線不是如預期路過「洛陽東都醫院」站,而是在前面80公尺處的紅綠燈右轉,趕緊喊司機〝前面下車〞,再步行過紅綠燈,到公車站牌。

 

對於今天去的龍馬負圖寺與王鐸故居,感想是有旅遊卡免門票,且有時間及興趣去嚐一下羊肉湯的人,可以逛一下,如果還要花錢買門票,我的建議就算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7423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