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梯山石窟
2016/08/26 21:44:40瀏覽678|回應1|推薦6

天梯山石窟

 

7/13 早上下著小雨,是從半夜開始下的,到了8點多雨停了,就按計畫去天梯山石窟。步行約2公里到「武威公用型汽車站」搭乘武威到「哈溪」的客運車,汽車站位置如下圖。

 

 

 

等了10多分鐘,於09:20發車,發車前上了廁所,前幾天背包客棧上有棧友問「大陸的廁所是不是很髒,沒有門?」,算是猜對了,汽車站內的公廁符合上面這兩個條件外,又是矮牆隔間,一條溝,臭死了還要1元,所以搭車前建議在外面上完再來。客運車車況還不錯, 票價一人10元,搭公車過來汽車站搭車,就在「天馬市場」下車,如果是由南大街方向走過來,請靠汽車站這邊走,因為客運車右轉出站後,開得非常慢,隨時可路邊攔車,如此走過來,可能碰上剛出站的車,節省候車時間。

 

 

約一個半小時左右抵達下圖位置,下車後往岔路回走,約30分鐘可抵達售票處。

 


 

車上車掌收費時,告訴車掌到點時提醒一下,正常狀況下車掌都會大致記得那些地方有人要下車。下圖是下車後回頭拍的照片,右邊公路是來的方向,左邊小路是往天梯山石窟的道路,目前正在拓寬整修。客運車繞完山路, 看見公路右下方出現一條小路時,就準備下車了,不放心,就喊一聲〝天梯山石窟路口下車〞。牌子上寫著2.5公里,我實測是2.3公里。

 

 

下圖右邊房屋是售票處,左邊小路是往天梯山石窟方向,右手約50公尺外有一公廁,看起來是新的,但還沒「開張」?往後走是目前使用的公廁,狀況比之前汽車站的好一點,但有些人可能還是會不習慣?景區內也有公廁,目前景區內也在整修中,能看的東西不多,逛下來約一小時,您可以賭賭看景區內的公廁是否比較好一些,更差的話就遊覽後再出來上廁所了。

 

 

第一個參觀的景點是「天梯山石窟陳列館」,只有一些圖文資料及從石窟切割下來的壁畫。網路上的資料是當初建黃羊水庫,為了文物保存,石像及壁畫切的切,割的割,最大尊的佛像動不了,只能加堵牆擋水。後來水庫完工才發現估算錯誤,蓄水後根本淹不到大小石窟?當初勞師動眾的搬遷沒必要,且早年技術不夠,還毀壞了不少文物。

 

 

 

下圖是黃羊水庫,現在是雨季,但水庫底部大部份見底,在這屬於乾燥性氣候的武威,我想在水庫的〝有生之年〞,很難見到一片碧波,我們認知水庫的樣子?

 

 

下圖遠方暗紅的牆體就是大佛的〝防護罩〞,下方白色的部份,在雨季的水位都到不了。

 

 

 

在擋水牆上看大佛,如下圖,有樓梯可以下去,到佛腳的位置。

 

 

一尊大佛,兩旁各有三尊中型佛像,如果不是與大佛比較,祂們也算大的了!在擋水牆上拍的照片,大佛及中佛們都沒法從頭到腳全部入鏡,樓梯上拍中佛們如下圖

 

 

 

下樓梯後全景拍的眾佛像,如下圖。

 

 

下到佛腳處,拍的兩側照片如下圖,沒人解說,只能隨意拍了。

 

 

參觀完後原路返回,馬路對面等車,這裡有個候車亭,等了10多分鐘,來了輛車,沒看清楚起迄點,問車掌〝武威〞,她點頭我們就上車了。在偏僻地方,有時候可能要有車就先上的認知,假如這班車不是您要搭的車,車掌會把您放在比較熱鬧又合適的地點轉車,甚至還會用電話幫您連絡您可以搭的車。不過到達武威後發現這輛車也是從哈溪來的,來時在車上問過車掌班車資訊,她鄉音太重,應該是30分鐘一班車?

 

回到武威的汽車站,下車後到對面搭1路公車到武威火車站取火車票,取票時要求核驗其中一人身份,結果是售票員不會,還說我們這兒沒作過台胞核驗!!下圖是武威火車站所有的公車路線,武威城區並不大,總有適合您的班車。

 

 

天梯山石窟門票30元,給了售票員旅遊卡,售票員看了一下,說可以進去,同時將卡片還給我們。交通加候車時間5小時,參觀1小時,免門票還划得來,要買門票的話就不一定了?

 

酒泉市、武威雷臺與涼州植物園、武威天梯山石窟、武威市照片轉成影片,檔儲存於YouTube https://youtu.be/UxztUsG12tk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72002004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09:32
哎呦,那擋水牆真是煞風景。
西雅圖夜夜眠
Puppy & Jill(hcan8999) 於 2016-08-27 14:04 回覆:

當年估算錯誤, 根本不需要搬遷及加固的真相, 不能說? 所以擋水牆也就不能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