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燕麥片有農藥?
2016/05/27 11:08:32瀏覽285|回應0|推薦2

燕麥片有農藥

 

今天某網路新聞:

食藥署抽驗市售36件燕麥品產品,檢驗是否有農藥殘留量,結果有10件燕麥片檢出農藥「嘉麟塞」,農藥殘留量從0.1到1.8ppm,目前已經下架回收6萬2339公斤的問題燕麥片。根 據食藥署公布的檢驗結果,有驗出嘉麟塞的燕麥分別為,大潤發流通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Coach’s Oats早餐燕麥片」、「美國進口QUAKER即時快煮燕麥片」、家樂福有限公司的「美國進口傳統燕麥片」、「美國進口即食燕麥片」、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 「美國進口QUAKER燕麥片」、廣紘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鮑伯紅磨坊-即食燕麥」、遠東都會股分有限公司「FIFTY50心型燕麥片」、 「MccANN’s愛爾蘭快熟燕麥片」、富元食品有限公司「澳洲燕麥片」、逢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大燕麥片」。嘉麟塞又名年年春,是農委會核准的除草劑,由於我國未生產燕麥,所以目前沒有使用農藥於燕麥作物的需求,因此目前不准許燕麥含有嘉麟塞。

 

網路文章到此為止,看起來非嚴重,燕麥片有毒不能吃但是在衛福部食藥署的網站,除了上面的文章外,另外有一段重要公告卻是漏掉的,是記者大人的疏忽還是故意呢?

 

食藥署進一步說明,嘉磷塞為有機磷化合物類農藥,為廣效型的除草劑,經由葉片和莖部進入植物體內影響其生長。嘉磷塞易快速與土壤團粒結合,不易被雨淋洗至地下水,且可經由微生物分解,對哺乳類、鳥類及魚類 低毒性,不會對動物的神經系統造成影響,也不會抑制乙醯膽鹼酶的活性,僅在高劑量餵食小鼠才會造成體重些許下降、肝臟肥大、腎炎等症狀。在人體皮膚接觸5 週的試驗中,對皮膚沒有明顯的改變,其可隨人體尿液與糞便排出體外,幾乎不會累積在人體內。

 

另外「中央社」的相關報導節錄如下: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嘉磷塞』(Glyphosate)是很多農作物都會用到的除草劑,大量食用才可能造成危害。楊振昌說,根據這次超標最多的1.8ppm為例,一名60公斤的成人,一天得吃超過10公斤、約18毫克嘉磷塞,才會超過限量值,強調『嘉磷塞』只要多喝水、飲食均衡就會自然排出,呼籲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食品含農藥不要吃是事實,但是一般人一年也吃不到10公斤吧?新聞媒體的責任是報導事實,不是製造恐慌或引人注目,一件事應該說完整,而不是截取片斷資訊,造成不一樣的觀點或結果。很不幸的是台灣社會目前最會作這種事就是新聞媒體及政客了,政治對立及社會不安的根源?



我們家早餐吃這個,廠商說是德國進口,一公斤不到200元新台幣,內容有些燕麥片,如果列名其中,還是會繼續吃,因為家中還有7公斤庫存,半年才吃得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5887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