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中文廟與重龍山
2016/03/18 20:39:16瀏覽278|回應2|推薦3

資中文廟與重龍山

 

2月15日早上步行到內江汽車站,搭高速客運到資中縣,票價17元,約40多分鐘抵達。下車後往北走,過「萇弘大橋」,下圖是橋上看沱江,如果有船可以搭回內江?

 

 

事實上沱江上還真有船,不過是渡船,下圖是回程時拍照的,上圖是橋的左邊,下圖是右邊,右邊比較熱鬧,幾百公尺的堤岸上擺滿了桌椅。

 

 

過萇弘大橋一小段路,有景點路標,今天目標是文廟、武廟、重龍山風景區。

 

 

 

以上三個目標在狀元街上或附近,不難找,下圖是狀元街,雖然有步行街標示,但兩輪、三輪、四輪的都照走,摩托車還騎得不慢,猛叭行人。

 

 

首先看見下圖圍牆及大門,依手機地圖看是「文廟」?

 

 

 

 

進去後看解說牌,是文廟沒錯,有三人在看手機照片,我拍下圖時,主動告知我們裡面在整修,沒什麼好看的。後來發現其中一人是文廟工作人員或公務員?

 

 

 

牌坊後的大殿確實是整修中,繞過去,看得出是是整修過的建築。

 

 

 

大成殿如下圖,有一組人在拍照,託他們的福我們才有幸參觀整修中的文廟。大成殿的建築相當精緻,屋頂是精華之一,是照片中左側陪伴參觀者說的,還解釋文廟已經有500多年歷史,. . .。

 

 

文廟中的石雕雖然很多都因年代舊遠風化或損毀,但還是能看出來相當精緻,下圖是水池上兩條龍之一。

 

 

 

大成殿四周有一些石刻,也相當精緻。


 

看完文廟,在石椅坐下來吃些東西時,前面那位女生很客氣的說請快一點,要關門了,我們立刻起身離開,這時候約11點半,出大門時,才發現下圖公告,我們出大門不到幾秒鐘,大門就關上了。原來是文廟並沒有開放,我們是運氣好,搭了便車才進了文廟!

 

 

出文廟往回走不遠就是武廟,如下圖,正在辦展覽。

 

 

進了武廟,也是幾乎荒廢了,也有要整修的跡象,不過目前沒有如同文廟一樣,封閉不能進。

 

 

武廟旁是重龍山風景區,有公路往上,不遠到了大門及售票處,票價2元,後來發現,有好幾條路可以上山,熟門熟路的當地人可能不必買票,就能上山了。

 

 

重龍山上也有石刻,如下圖,雖然不如大足石刻,但應該也是文物等級吧!

 

 

比較大型的石刻,都被披上紅帶,有的還掛上了頭,怎麼能這麼搞?

 

 

下圖是從上方看整個石刻區,應該有上百個,或者數百個石刻被鐵柵欄保護起來,但石像仍然被掛上紅帶子。今天只看見燒香的人,沒有人放鞭炮。

 

 

但近看時,可發現地上厚厚的鞭炮屑,按照習俗,猜想是大年初一放的鞭炮?中國政府或民間近年努力追回清末民初被盜取的國寶文物,官方或民間也多次譴責當年的破壞行為。但是像重龍山石刻不被重視或被破壞的狀況,說難聽一點,還不如擺在外國博物館中,更能妥善的被照顧及保存!

 

 

重龍山除了石刻外,還有座永慶寺,也是座年代久遠的寺廟,大門如下圖。

 

 

寺內大部份建築雖然是近年整修的,但還是有一些以前留下來的文物,下圖是幾個柱子基座之一,雕刻相當精緻。

 

 

寺內有一泉,看見裝了抽水馬達,表示泉水還能取用。

 

 

比較奇怪的一件事,由下圖玉虛宮牌坊進入,寺後塔林處立了一大石碑,本以為是紀念某位高僧的,結果是對一位1929年出生的老太太歌功頌德,沒有不敬之意,或許老夫人真的有資格?為了尊重起見,沒有拍照。

 

 

因為去程高速公路有些長上下坡,為了安全考量,回程就沒有搭走老路的慢車,還是走高速公路,一樣約40分鐘就回到內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50533453

 回應文章

Puppy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9 12:14
一下雨, 99%的江河水都是混濁的, 冬天在蘭州看見黃河邊有人撈魚, 水清能見魚!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9 08:21
你们冬季去水清,夏季水就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