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建水(中)
2015/08/25 22:11:46瀏覽446|回應0|推薦2

雲南建水(中)

 

7/16 除了去朱家花園,在建水古城內外繞了兩次,看了3個城門及3個古井。第一個城門是最熱鬧,車流最多的東門,城樓叫朝陽樓,如下圖,登樓費20元,沒上去。

 

 

 

 

 

過了朝陽樓,沿迎暉路往北走,去臨安火車站買明天的觀光小火車車票,路上塵土飛揚,不少拆舊蓋新的工地,另外在臨安站前還蓋起新牌樓,交通有點混亂! 沿途有幾處工地,蓋的不是鋼筋水泥房,而是傳統木屋,如下圖,雖然都是拆掉傳統建築,但蓋回的是木造房屋當然比較不扣分?

 

 

 

  

蓋木屋工地父附近有口「東井」,如下圖,應該是以在東門外來命名,看說明,是元朝留下來的古井。

 

 

  

在東井與臨安火車站之間,另外發現一口井,如下圖,有人打水,聊了一下,但忘了問井叫何名?

 

 

 

買完車票,回程途中去了下圖三眼井,這口井離我們住的旅館房間直線距離約50公尺遠,站在古井旁邊的小吃攤,可以看見我們房間的窗戶。

 

 

 

 

傍晚出門再逛古城,主要目標是〝溥博泉〞,就是大板井,目前看過的3處古井,這裡人氣最旺!按照路上的指示牌,您很難找得到大板井,我們沿臨安路走,出下圖西門往左轉,到了岔路就沒下一步了? 問了坐在路邊休息的清潔工人,她好心的站起身,指了路,我們才找到大板井。

 

 

 

 

大板井如下圖,與網路上看到的資料一樣,井裡養了幾條錦鯉,這裡一直有人來打水,還有整車水桶拉水走的。

 

 

 

 

大板井旁有家豆腐店,如下圖的板井豆腐坊,旁邊一張大海報,上過〝舌尖上的中國〞節目。

 

 

 

 

因為這口井比較偏僻難找,當場用GPS定位,如下圖,藍色圓圈是大板井位置,臨安路與朝陽南路交叉路口是西門,走臨安路過城門後,不走臨安路,而走旁邊小巷子,約50公尺,左轉另一條小巷子,巷子口有板井豆腐坊海報,走到底,就是大板井了。

 

 

 

 

回程穿過西門,臨安路走一段路後,右轉紅井街,路過朱德舊居,接上朝陽南路,最後到了南門,如下圖,進城門是關帝廟街,往前一段路,又接上臨安路了。

 

 

走臨安路能接上翰林街回旅館,兩條路十字路口是建水古城最熱鬧區域。翰林街是西北往東南走向,朱家花園大門在這條街上。 臨安路是東北往西南走向,古城內要搭公車要到臨安路上等車。另外翰林街左手邊平行的是北正街,古城北邊東西走向,建水公車最主要幹道是朝陽北路。這幾條道路弄清楚相對方位,就不會迷路了!

 

回旅館前往金方超市途中,在書院街看見了〝竹葉井〞,如下圖,是個三眼井。

 

 

 

 

在朱家花園內有個建水古井照片展,目前找到了5處古井!

 

在建水尋古井途中的一些事,另外分享一下。臨安路與翰林街交叉路口,臨安路上有13路及15路公車,如下圖,可去客運站,因為走過去有點遠。

 

  

 

主要景點除了朱家花園在翰林街上,事實上離臨安路也很近,其他景點都在臨安路或附近,臨安路東端是朝陽樓,西邊出西門是大板井,臨安路走一趟,建安古城算逛了一半。下圖是景點路牌及地圖。

 

 

 


文廟門票60元! 不知道孔夫子會不會抗議銅臭味太重了? 網路上有人說晚上7點後不收費,明天看看。學政考棚門票也要30元,這裡是雲南!!

 

  

 

 

  

普應寺不收門票,如下圖。

 

 

 


指林寺裡面拆的差不多了,下圖右手邊有建築圖樣,一大片區域要重建,工程浩大,我懷疑明年可能都無法完工?

 

 

 

臨安路上的臨安飯店,上午11點就有不少客人,看了價目表,比想像的便宜! 沒用餐,僅買了些建水到處可見的烤豆腐。

 

 

 

 

 

 

在與臨安路交叉的紅井街有〝朱德舊居〞,Who? 如果您認識他,年紀可能與我們差不多了,舊居現在有住戶,對面另外建了個陳列館。

 

 

 

路邊有幾個小攤,都是阿婆的小本生意,〝絞絞糖〞?走近一看原來是麥芽糖。兩根竹籤絞一絞,再卷一卷,一根2元,不算便宜!

 

 

 

下午去火車票代售點取票,找不到?問了下圖警衛,他手往旁邊一指,就是他旁邊那間平房,糗大了!站遠一點拍照,我左手邊是〝學政考棚〞的後門,代售點離云上四季約200公尺。

 

 


在火車票代售點看見919路公車的時刻表,如下圖,昨天沒猜錯,公車是配合火車班次發車的,我們後天要搭13:01往河口的火車,搭12:10的公車會比較保險一點!

 

 

 

919公車搭車處是在北門外的圓環邊,當地人一般稱〝紅運〞,如下圖,德克士樓下停的那幾輛公車,都是919路,發車時間表見前文,其他公車路線站牌要往右約30公尺。 

  

因為儲存空間限制,照片轉檔後擺在Youtube:

https://youtu.be/cjuFJWZPEd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2868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