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織金洞號到貴陽
2015/04/04 21:14:57瀏覽332|回應0|推薦2

搭織金洞號到貴陽

 

2月底這幾天是中國大陸春運反向高峰,剛剛新聞說今天創下歷史高峰。今天2月25日我們到貴陽後,基本上是被困住了! 前幾天看貴陽往沿海方向的火車,不要說有座位,連站票也賣完了。

 

昨天再看了今天2月25日六盤水往貴陽的火車票,如下圖,31個班次只有一趟車有張軟臥票,8趟車有站票,其他班次都沒餘票了。

 

 

 

還好我幾天前就訂票了,本來以為是短途,且貴州本身有短程區間車,沒注意到嚴重性,現在想想,應該是到貴陽轉車,或者由更裡面如雲南直接到沿海城市的人潮。這幾年來參加了幾次中國春運,已經知道如何應對,但對中國大陸買票及搭車不是有經驗的朋友,能免則免吧!

 

早上一樣是天沒亮就出門到六盤水火車站搭車到貴州省會貴陽,為什麼一路都搭早班火車?因為票沒提早買,最後只剩早班車有空位了。而有空位的原因是由鄉村來火車站搭火車的人潮沒法早到,才有可能讓我們提前幾天買票,還買的到票。

 

這趟車是由昆明昭通到貴陽的短途列車,車名叫「織金洞號」,如下圖,在貴陽看見的廣告說高速公路通車後,貴陽到織金洞景區時間縮短至一小時,列車取個景區名字促銷這不是特例,前天還看見石林號及大理號列車。

 

 

這輛車很早就從昭通發車,很多人半夜就出門了,所以有了下圖〝四大睡美人〞的畫面,不過睡姿實在是. . . ,這不是最厲害的,曾經看過兩條腿擺在高鐵小桌子上的女漢子!

 

 

 

另外一件事,如果讓您碰到,很可能嚇您一大跳,還好我們幾年前聽過這件事,今天驗證事實而已。下圖是兩人一排的軟座車廂,坐2個人,怎麼會有6條腿?

 

 

 

下圖您看出來了嗎?一個人躺在車廂地板上,上半身在座椅下面。幹什麼?她在睡覺!

 

 

 

這應該是我們聽說的X族人?當年聽在四川少數民族縣城任職的公務員說的,他那個縣城大多數居民是這個民族,他說了不少風俗習慣,其中一項是會鑽進座位下睡覺。 她原本坐在我隔壁靠走道位子,我上車時就看出來她是少數民族,約50多歲吧?

 

由六盤水站開車約10分鐘,一個約10多歲的女孩,原本沒座位的,過來找她,說了幾句我們完全聽不懂的話後,婦女蹲下身,我們本以為她找東西? 但她接著跪下,鑽到座椅下就是約3小時後,車上廣播貴陽站快到站了才出來,身上黑色上衣及帽子上弄得髒兮兮的,女孩想幫她拍掉塵土,她還不大願意。到貴陽下車時拍了主角的側面照,如下圖。

 

 

 

這是不大文明的作法,但還是有件比較正面的原因,婦女應該是女孩的〝阿嬤〞,女孩坐阿嬤留下的空位3個小時,而沒有一路罰站。但有件怪事,軟座車廂據我所知沒有站票,可是我們上層車廂站了七八個她們同一夥的人,有座位的只有另外三四人而已?

 

沿途有不少油菜花田,如下圖。

 

 

 

到貴陽火車站後,從出站口出來,如果要搭公車,就要由出口前方,或者左前方的人行地下道下去,穿過馬路再上來,就是公車站了,如下圖。公車車資標示都是2元,還沒看見1元的車?

 

 

 

上次來貴陽,住在車站旁的如家酒店,吵得要命,這次不住了。今天第一次入住如家旗下的莫泰酒店,如家住過N次,在貴陽住了莫泰,之前在昆明住了云上四季,兩個品牌都是如家合併進來的,但內部裝潢及設備都比如家的分店好,有點土豪娶大家閨秀的感覺?下圖特價只要99元一晚,目前很滿意!不遠不近的距離,且附近算比較熟的區域,就走路到旅館了。

 

 

最後,如果到中國大陸旅行,行李要以自己能提得動上下樓梯為原則,下圖是很多火車站的場景,大城市的火車站可能有電梯或電扶梯,但在貴州省會貴陽市,目前還是要靠自己,其他中小型車站就可想而知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2199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