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家界冬天會封山
2015/03/19 21:54:43瀏覽1545|回應0|推薦2

張家界冬天會封山

 

2月2日今天早上搭5路公車到張家界汽車站,轉客運車去張家界國家公園最遠的入口天子山門票站,車資15元,2個小時到了天子山門票站,被告知天子山封山了,景區車因為路面冰雪停駛,問了說進去後步行可不可以?當然也不讓進,怕客人滑倒。門票站作法比較沒什麼爭議,但客運車的車掌就很可惡了,因為1月18日就封山了,她在汽車站還拉客?

 

不能進去天子山,只有回頭10多公里到經過的楊家界門票站進景區,天子山門票站的工作人員還打電話幫忙了一下楊家界門票站能不能進?最後我們與同車來的4位遊客包了台7人座麵包車到楊家界門票站,一人10元,其中3位一家人與我們同行上了鷂子寨。


 

由楊家界門票站入口進去,也就是新建的楊家界索道下站,搭景區車到龍鳳庵後,走一段木棧道到黃石寨索道下站,再搭景區車到張家界森林公的老磨灣站,在走木棧道時,地面有冰雪,就穿上冰爪走了一段路,6爪冰爪如下圖,冬天來中國大陸爬山必備品。

 

 

 

2月2日上了鷂子寨,2月4日又去了一次,下篇文章再詳述。出鷂子寨在往張家界森林公園大門出口時,看見不少猴子在路中間坐著或走著,當然是討食物或用搶的,就看見一隻猴子正高坐樹上拆著一包餅乾,我手提袋中有水果,背包裡有餅乾,我從老婆處要來不鏽鋼登山杖,接近一隻坐在路中間,看著我的猴子,我沒繞過它,直接走向它,用登山杖跺地2聲,猴子居然讓路,往路邊走去並坐下,意思是它認為我比它強,或者登山杖跺地聲猴子聽起來不舒服,就讓路了。再試了3隻猴子,一樣有效,日後可能碰上的話,您可以試一下。

 

回程客運車我們沒有坐回汽車站,跟司機說在大庸橋前下車,攔了輛摩托車,回錦江之星開價7元,我說到酒店就4里地(2公里遠),5塊吧?”摩的”開價7元,當然會接受5元這個價錢,因為計程車起步也是5元,問過旅館人員由大庸橋搭計程車的價錢,她說就起步價,我地圖畫了一下,也就1.8公里。三貼的摩托車一起步,我就後悔了,您在氣溫10度以下時坐過摩托車嗎?傍晚6點時這邊溫度不超過3度!

 

張家界最新門票價格是136元加3元保險費,要登記證件。以前門票3天效期,現在延長成4天,7天的門票不賣了,改賣年票,我順便問了一下,年票298元加3元保險費,不需要照片,只要掃描證件就可以了。

 

2月3日早上照例公車轉客運車往張家界森林公園門票站,在入口處問了驗票人員,山上天子山方向景區車通了沒有,答案是沒有。在老磨灣景區車站等車時看到小小的公告如下圖,1月28日就局部封山了,售票處沒看到公告,售票員也不說,如果按比例原則,遊客無法遊覽的景區部份,打個9折不為過,但這是中國大陸大部份景區的作法,景區維修或天氣因素而封閉部份景點,是不會事先告知遊客的,我去過的景區只有貴州赤水的景區立了一個大牌子在門口,告知維修情形,其他景區都不是光明磊落的作法,這是國情嗎?

 

 

 

今天搭景區車方向相與昨天早上向反,目的地是楊家界景區索道下站,轉乘方式不贅述。依慣例,在索道旁的登山步道標示通常不清楚,甚至沒有,原因您應該懂?登山全程幾乎全部是上山路沒有下坡路,石條鋪設的階梯,如果不是因為石階上有餘雪及結冰,算是好走的登山步道。一路向上到32分鐘左右才出現一座涼亭如下圖,再來有建築物就到了往烏龍寨及一步登天的叉路口了,那是再走38分鐘後的地點了,您要遊覽,先看烏龍寨再去左手邊的其他景點。我們都去過,所以再往上走比較近,約10分鐘就到了楊家界景區車站。

 

 

 

您可能看的〝霧煞煞〞?簡單的說張家界景區分山下及山上,山下及山上是獨立兩區塊,免費的景區車無法上下山,上下的交通目前有要收費的2條索道及1台電梯,要省錢就像我們一樣,靠兩條腿,還好有多條登山道可走。另外黃石寨與我們昨天去的鷂子寨是獨立兩個景區,差別是黃石寨另有一條有索道。景區細節有興趣您自己搜一下。

 

今天在金鞭溪遇到一群帶小孩的遊客問路,這時候差不多是14:30,他們想走上袁家界景區,再回他們來的起點楊家界景區,我告訴他們會來不及,他們說客棧畫了地圖給他們,我說步行上山後你們搭景區車是到楊家界的索道上站,不是客棧附近的索道下站,帶小孩,登山道又結冰,可能來不及搭索道下山,且又沒有冰爪或草鞋,如果由楊家界索道上站步行下到索道上站很危險!最後給我的回應是〝沒事,謝謝〞,就離開了,依我們在張家界步行上下山多次經驗,硬要走,肯定他們最後要打電話求救了?

 

由楊家界搭景區車到袁家界,再去看天下第一橋,就是兩根聳立的大石柱間,有一天生石橋連接,世上罕見,如下圖。

 

 

 

有天生的,就會有人工的,如下圖。這懸空鐵橋與天生石橋功能一樣,但是石橋走起來沒感覺,但鐵橋會令一些人腳軟。這兩座橋是張家界森林公園中袁家界景區的必遊景點。

 

 

 

冬天的張家界與其他季節不同,因為加上了白色,如下圖。

 

 


冬天旅遊如果不考慮天氣,我認為是好時間,下圖是14:26時,我們由袁家界步行下到金鞭溪千里相會,走到金鞭溪紫草潭時的場景,其他季節這裡遊客如織,大家搶拍照,照片中常有路人甲當配角,還有穿者傳統服飾的姑娘,拉著年輕遊客拍照,今天都不見蹤影,甚至旁邊的商店都打烊了。

 


回程一樣在大庸橋前下車,搭公車3站回旅館,節省半小時以上時間。您可以問旅館在那個地點下景區回來的客運車,再轉搭公車,不需要搭回汽車站,再由汽車站回旅館。

 

天張家界會因為冰雪封山外,我們遇到了意料之外的狀況,2月4日氣溫回升,融雪時,登山步道滴滴答答如下雨外,樹葉及樹枝上的結冰也跟著往下掉,如下圖,人在冰塊上走,不會滑,但要小心頭上。

 

 

 

冰塊打到會痛外,可能還會要人命?下圖薄片狀不是最大的冰塊,在鷂子寨掉在腳邊最大一快比棒球還大,兩人嚇了一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2162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