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潮州到汕頭半日遊
2014/08/23 20:02:41瀏覽2392|回應0|推薦0

潮州到汕頭半日遊

 

7/31早上8點步行到距離旅館700公尺的潮州汽車總站,搭客運車到汕頭,售票員問到哪個站,並手指售票窗口外的告示,上面有汕頭中旅站,汕頭總站,西堤站,我說不知道,她給了我第一個走高速公路到汕頭中旅站0830的票,票價17元。

 

 
  

 

 

這趟車車況不好,客車前的標示不明顯,只好拍個車屁股,安全帶很髒,又有不少壞掉的,且還看到隻蟑螂,搭過走高速公路最差的客運車,約40多公里路走了1小時15分鐘,事實上走高速公路部份不到30公里,原本沒那個必要走高速公路,後來發現車子經過韓山師範學校時上了7個乘客,走高速公路的目的是這裡有客源?

 

 

 

回程搭的是告示第二個走潮汕公路的車,車況好很多,如下圖。安全帶乾淨又沒問題,行車時間差不多,而票價只要15元。

 

 

 

在汕頭中旅車站下車,走路到石炮台公園,天氣非常熱,撐傘走,走樹蔭下,都無效,沒幾分鐘就一身汗!石炮台公園是以清光緒五年建造的〝崎碌炮台〞為基礎,1998年整修後開放參觀。

 

 

 

 

 

炮台主角是大砲,下圖光緒年間的大砲看起來有點新,砲身鑄上了字,感覺是仿造的,景區沒騙人,旁邊有塊小牌子,說明是現代產物! 100多年來經過多少動盪,那麼大的鐵塊要留下來非常難,前天看的廣州越秀公園的四方炮台就是空無一物,沒補上新的大砲! 

 


 

雖然主角是替身,但建築物基本上還是原物,外面繞著河逆時針走一圈暢通無阻,二圖是繞了半圈才到進炮台的入口處。

 


 

 

 

炮台內部繞一圈無法完全通行,有建築物擋住,內圈只走了一段路,如下圖。

 

 

內城轉角有口井,照片中人有個習慣,看到井一定要看一下有沒有沒水?這口井蓋著鐵絲網,看不到底。

 

 

 

炮台外圈超過400公尺,內圈不到300公尺,推論依據就是下面的〝炮巷〞,牌子上說內寬4公尺,一圈292公尺,外牆4.9公尺。炮巷沒有完全開放,能走一段路,裡面溫度比外面最少低5度。

 

 

 

 

 

炮台頂端可上去,但大太陽下太熱了,走了半圈就下來了,比較特殊的建築是〝通風報話塔〞,3個一組成品字形,共有72個,探頭看了一下,下面是通的, 造型特殊,下雨時應該不容易進水。

 


 

由石炮台公園過馬路,就是海濱公園,沿著步道走,看見大小艘船隻如下圖,但只有少數快艇在水面飛來飛去,其他船隻都好像停航了?泳客不受影響。

 

 

 

 

 

沒多久看見以下畫面,不是我刻意拍照,而是在拍對面〝 礐石公園〞時碰上的,到對岸的渡輪都停航了?剛好有個藉口不去了! 明天是〝八一〞,今天預演嗎?

 


 

 

 

汕頭礐石公園是AAAA級景區,票價10元,可以爬一下山,資料上公園以奇石著稱,30幾度的艷陽天往上走,不就成了石板烤肉了?所以就往汽車站方向走了。

 

剛經過下圖人民廣場旁,一條小路上都是賣吃的小店,挑一家有人排隊的店買了個便當。

 


 

 

 

往前走10多分鐘到了中山公園,今天不是來看國父,而是找個樹蔭下好地方吃午餐,湊巧在國父旁邊不遠處有石桌石椅,兩人共吃一個雞肉便當,店裡寫著便當是8 ~ 20元自由選價位,買了個15元的。

 

 

 

 

 

中山公園維護不力,很多地方荒廢損壞,對不起國父啊? 遠看不錯的九曲橋,卻看見前後2輛機車騎上橋,七彎八拐過橋去。

 

 

 

 
 

下午3點多就回到潮州,打電話訂明天廈門的旅館,櫃檯說有房,我補了一句是攜程團購券,結果團購券的房間額度早就訂完了。不得已上漢庭官網訂房,房價少則200多,貴則300元以上,而那些房間比不上我們這兩天149元潮州漢庭的套房。自從廈門到深圳莆田到南昌的高鐵通車後,感覺廈門旅館的價錢又上漲了,且週五及週六還要加價,日後走小三通可能要當天轉往它地比較划算了?

 

回到旅館後看了一下氣溫,今天高溫預報一樣是37度! 一直到下午5點多外面還是很熱,沒再出門了。之前在汕頭街上小店看見賣素餅的,一條10個賣6元,買了2條,後天回家當伴手禮,傍晚呆在旅館,無聊嘴饞兩人吃掉4個,好吃!怕回家時能剩下一整條就不錯了?

 

 

 

  

  

因為超過35度的高溫實在太熱,原本計畫的一日遊縮短成半日遊!自從廈深高鐵通車,廈門到潮汕地區的時間節省近一半,動車費用也比客運車便宜,走小三通去廈門的朋友,時間夠的話可以考慮到潮州汕頭逛一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6526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