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東省博物館
2014/08/21 14:11:51瀏覽449|回應0|推薦2

廣東省博物館

 

7/29早上由旅館走了一公里的路去〝廣東大廈〞公車站牌,搭293號公車去廣東省博物館,如下圖,廣東大廈站牌有個(2),2就有1,兩者距離約50公尺。去年一月在鄭州火車站前,大致算了一下,公車有100多條線路,公車站台多達10幾個以上,對第一次到鄭州,帶著行李找站牌的人是一種挑戰。

 

 

以我們旅館的位置,理論上搭地鐵會少走一些路,但要轉3條地鐵路線,且在地下走,看不到街景。近幾年的習慣是沒有帶行李,出去玩的時候,沒走過的街道盡量搭一趟公車,當作是市區觀光。搭293路公車到廣東省博物館在沙心公園站下車就到了,但回程沒有這一站,要往回走一站到〝洗村路南〞,下圖是回程,剛上車投幣後坐下,司機沒開車,跑下車一會,回到車上打電話,聽到說水箱溫度100,這時候公車警報嗶嗶叫,司機關了引擎下車,大家也跟著趕緊下車,結果就是下圖,一群人改搭下一趟車。

 

 

在台灣搭公車只怕忘了按鈴,坐過頭。中國大陸的公車站站停,沒這個壓力,但車上除了注意自己的隨身物品外,還要看看其他乘客是否帶了奇怪的東西上車,及留意車子有沒有異樣,當想起沒多久前的火燒車壓力又更大了!!!

 

廣東省博物館如下圖,看起來還很新。

 

 

附近都是新大樓或是公共空間,在建造中的一棟比一棟高,但還是沒有旁邊的小蠻腰廣州塔高!

 

 

 

 

博物館的展品不少,挑幾樣比較特別的,館內有個端硯展廳,下圖是唐代的箕形硯,像不像畚箕。

 

 

中國不產獅子,清末的〞青白釉臥獅〞是我們在中國大陸博物館看過的第一頭獅子。

 

 

窯燒的金絲貓,栩栩如生如下圖,是清嘉慶年間的作品。

 

 

下圖是漆木展廳的食物盒,祭祀用。

 

 

海上絲路輸往歐洲的瓷器以德化窯為大宗,下圖是張壽山的羅漢像。


  

旅遊用了好幾年的鈦碗,鈦盤,鈦匙叉,第一次看見鈦礦石,如下圖,這裡有各式各樣的礦物原石,值得仔細欣賞。

 

 

寶石展廳有各類寶石原石及成品,也有象牙,珊瑚,琥珀等稱為有生命的寶石。下圖是象牙雕石榴。

 

 

科學相關展館有好幾個,古生物展以恐龍化石為主,幾件超大展品我懷疑是複製品?猜錯的話請告知更正。

 

 

北美印第安人文物特展,下圖是海豹皮製作的長靴。

 

 

古義大利文物展,都是公元前的文物,下圖大的是石棺,小的是石製骨灰甕。

 

 

下圖不是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劍,而是公元前八世紀古義大利時期的青銅劍。

 

 

293路公車去廣東省博物館的站牌是廣東大廈,回程上車點不同外,到站也不一樣,是中山紀念堂,如下圖,國父孫中山是偉人這件事,兩岸看法一致,是少數共識之一?

 

 

 

  

廣東廣州已轉檔,請點選至YouTube觀看。

http://youtu.be/wCXwyptMQQ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64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