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馬百魔洞候鳥日記(十五)
2014/08/13 20:50:58瀏覽463|回應0|推薦0

巴馬百魔洞候鳥日記(十五) 

 

廣西巴馬的水,號稱是長壽之源之一,我是不完全認同?因此所謂神奇之處有興趣您就自己搜一下。整理一下所見所聞及自己經歷,談一下巴馬,尤其是坡月百魔洞附近候鳥們的飲水派別。

 

最大一派是下圖在百魔洞景區入口旁接水的,百魔洞內拉出來的水管及水龍頭,一天中陸續有候鳥們手提或拉著買菜車來打水,偶爾也有遠道開車來接水的。我曾經裝了一小瓶,煮沸了有一層水垢,就沒再接水了。傳說生飲較有功效,所以看過一些人瓶子接水直接喝,百魔洞後山我們去過,上面有農作物及農舍,這個水源是雨水滲透下來的,不是盤陽河伏流,生飲安全嗎?我存疑。

 

 

 

第二個取水點與上一個距離一座橋,如下圖在大榕樹下,水源是百魔洞伏流出水口之一,下圖是6月底拍的,後面一二十天,斷斷續續下雨,水變混濁,很久沒人來此取水了。

 

 

 

第三名是民山,坡月往民山村走約一小時,路邊開始會有一些泉水從山上流下,有從石頭縫滲出的泉水,有大量湧出的,還有當地居民接水管的。

 

 

 

 

 

 

這三處海拔都較高,要比候鳥們常取取處再多走半小時以上,平地來的取水人自然就少了。我個人認為一樣是泉水,出水口海拔越高,屋舍及農作物越少,水質應該更好。候鳥們在民山常去的取水點, 我認為海拔不夠高?

 

第四個是往瑤寨的石子山路邊,往下走到樹林間,一個水池如下圖,水很清澈,且幾乎靜止,照片中看不出水在哪裡?但一看到水面上一堆蚊蟲,我們立刻離開,且懷疑這水好嗎?另外在往瑤寨前半段公路旁的山壁上,會滲出泉水,看過一個阿伯用鐵鎚敲山壁的石頭,以便瓶口好接水。

 

 

 

第五個接水點是耳聞,在下圖長壽村有出水點,聽說有人每天由坡月到長壽村取水,因為長壽村幾個百歲人瑞也是喝同樣水源。另外旅館有員工住在長壽村,說她家喝的水也是村子裡的泉水。

 

 

 

最後一派取水最輕鬆,打電話水就送上門,在我們旅館長住的同胞就是這一派,一桶18.9公升賣17元,不便宜,但迷你瓶一瓶350CC3元,你就會覺得很便宜了?那麼買大桶運回家比較划算,你不會比生意人聰明,桶子押金一個是40元。

 

 

 

我們是哪一派?我們是獨門一派,Brita 派!下圖一個濾心150~200元新台幣,之前旅遊可以用20多天,我們帶了兩個,比買水喝省錢多了,一般小瓶裝礦泉水一公升要1.5 ~ 2元人民幣。

 

 

 

20多天用一隻Brita 濾心是之前一天最多煮兩餐,且旅館每天有免費兩小瓶水計算的,因為是住一個月,煮三餐,又沒有免費的水,因此兩隻濾心不夠用,因此我們從前天開始改投入〝叫水派〞門下,按照同胞推薦的,挑了〝巴馬麗琅〞這個品牌。坡月街上有代理商,拿張名片,回旅館打電話就送上門了。用了大桶裝水,因此第二支Brita濾心暫時封存在冰箱,回程時再用。

 

 

 

因為運動量大,才兩天,一桶水只剩三分之一多一點,估計一桶水用不到4天,到7/24離開,12天要喝掉3桶水,約250元新台幣,比一支濾心還貴,下次可能要多帶一支了。

 

 

 

上個月中國礦泉水評比,在泡茶項目得金牌的〝巴馬活泉〞,在坡月也有代理商,就在汽車票代售點隔壁,廣告牌上寫著〝自提一桶13〞,我提不動,省不了這個錢! 兩者送貨到府價應該一樣,身強力壯者可考慮一下。

 

喝水一事,各派各有擁護者,且在百魔洞前長椅上聊天時,不少人都有一大套道理可言,您就參考看看!

 

 

巴馬坡月村的食衣住行已轉檔,請點選至YouTube觀看。

http://youtu.be/ProyG9At6Rk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613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