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馬百魔洞候鳥日記(四)
2014/08/07 12:51:50瀏覽226|回應0|推薦3

巴馬百魔洞候鳥日記(四)

 

巴馬百魔洞所在的坡月村四周群山環繞,與桂林一樣,大多數是喀斯特地形,山都不高,附近有好幾座山有可行車的小路或步道能上山,連我們旅館房間後面的山坡都有一條步道,旅館5樓有門直接通往上山步道,住了多天,只見到電力維修工人走了幾趟,沒看見其他人,倒是見過一隻大松鼠於林間跳來跳去。

 

住坡月街這附近,比較多人走的是坡月菜市場後面那條路,改天再上困難度較高的百魔洞後山,經市場過趕集一條街,沿田間一直往北走,一路上都能看見候鳥們走了一身汗,我現在能確定來巴馬養生有效的原因,除了水,空氣,磁場等自然因素外,這裡生活正常,吃不到大魚大肉,很多人一天早晚兩趟爬山或健走十幾公里,幾個月下來,能不健康嗎? 腰圍瘦個幾吋應該不難!

 

6/30我們開始爬山去,從坡月村附近開始,下圖為半山腰看整個坡月村,一個小村子能蓋那麼多10層以上的樓房,全中國罕見!這只是最大區塊,其他小聚落還不在照片內。開發過度,電不夠用,25~29分區或全區聽電5天擴充纜線,今天30號又追加一天全區停電!

 

 

 

這邊作物以玉米為主,偶爾看得見水稻田,還是迷你梯田!

 

 

 

在山路上看見阿伯收玉米,只割倒幾株,撥開玉米穗,當場取出玉米棒,是自己吃,也可能等會拿到坡月街上賣給候鳥,老人家蹲在路邊賣自家農產品有些數量不多,可能賣光只有10元,但價格低,很好賣,賺個零用錢也不錯。

 

 

 

走了約3公里,接上坡月往鳳山的公路,再往左上走是民山,聽到上面有一群人的談天說笑聲。我們第一次走,不知走公路回家有多遠?保守一點,今天到此為止,往右下坡路回家了。GPS測量一下海拔,高度是390公尺,回到坡月街上,是260公尺,今天登高130公尺,路程5公里多。

 


這裡是喀斯特地形,下圖這種山峰,到處都看得到。

 

 

路邊看過去,孤獨一顆樹。

 

 

村子內財團建大樓,村子外農民也拼命蓋房子,出租房間比打工還賺得多!

 


另外一個重要資訊分享,在中國村級地區,尤其是偏遠地區,醫療設施及專業人員普遍缺乏,基本配置是衛生所及鄉村醫師,鄉村醫師的來源不說明了,因為從新聞上常看見鄉村醫師,在偏鄉地區犧牲奉獻多年,領著微薄薪水的感人故事,我如果再對他們說些什麼,也就超過了。但現實的說,不要罵我,有病還是上醫院,在爬山路上,菜市場旁看見巴馬人民醫院在坡月的醫療急救站,設備如何不清楚,但絕對比一般村子裡的衛生所強,還看見一輛救護車,可以後送病患至巴馬人民醫院,如下圖。一個月來已經看見這輛救護車2次進到百魔屯

 

 

 

這等醫療配置在中國農村算是VIP級的,是託百魔洞及養生候鳥的福才有的。前天聽兩個老太太聊天,一個說去巴馬看病,作掃描花了她600元,這樣聽起來,巴馬醫院的設備應該不差,因為聽說在整個巴馬縣養生的有幾萬人,我認為多少有高官及其家屬或親友吧?一般百姓是託人家的福氣了。

 

在村子外偶爾可見幽閒吃草的馬或驢,後來在山裡面看見驢馬馱著物品在路上走,有些深山裡的路段還有點茶馬古道的味道!

 

 

7/1下午3點左右天氣陰陰的,偶爾陽光露臉,提早往百魔洞走去,到了百魔洞,並未依往例,就此停留,繼續往前,經過百魔屯,往山上走,這一走,照GPS記錄,一直走了5.3公里到了勤蘭村才回頭。下圖右前方建築物群是百魔屯,左上方遠處是坡月村中心區。

 

 

 

聽這邊的前輩說這裡有多條山路可走,腳力好,可走上10多公里再回頭,也可翻山越嶺一路走到長壽村,原路返回或搭公車回坡月。第一次走,我們保守一點走主幹道,如下圖,先走一段舊路,再接著的一大段路是新修沒多久的,在七八十度的山壁上鑿出來的,目前沒有任何邊坡加固或保護措施,路面上偶爾看見落石,最大一顆有小茶几大小,上山時工人正在用鐵鎚敲碎它,近兩小時後回程路過時,大石頭已經不見了。

 

 

 

 

一路走來,沒什麼車輛經過,聽前輩說每座山後就有村子或屯子,一路走來,確實看見一些戶數不多的聚落,除了勤蘭村中心民居多且有商店外,下圖山坳裡的聚落是最大的了。

 

 

 

沿途只要有村落的地方就有下圖類似堡壘的建築,開始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後來途中經過一聚落上方,看見已建成的堡壘,正在放水進入蓄水池,勤蘭小學上方的體積最大。

 

 


先到勤蘭村中心區,一路上只有這裡有兩間雜貨店可補充飲水再走到勤蘭小學如下圖,再過去還有多遠,才有另一個大一點的村莊並不清楚,地圖上的資料也不是很詳細,問了剛放學的小學生,說幾公里外是XX, 已經五點多了,今天到此為止,回家了。

 

 

 


原路返回,回程走到百魔洞前,一路走了約13公里沒休息,走不動了! 在長椅上休息5分鐘, 由百魔洞再走2.5公里回旅館,今天下午走了15.5公里,約4個小時,這幾天7點多天才黑,不然要摸黑走山路就麻煩了!今天是6/14出門以來最遠也最久的路,腿有點酸!

 

走山路經過村莊聚落時,最怕的是有主人的狗,路雖平坦,但還是拿了根〝打狗棒〞,途中確實遇到幾條家犬,但全是〝狗不理〞?下圖這條狗是活的,躺在路中間,路過時對我們看都不看一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586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