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G手機還在嗎?
2021/03/23 12:17:15瀏覽2301|回應0|推薦3

3G手機還在嗎?

 

20152016年左右,由於NCC與電信業者的合作,雖然目標是2G關台,但應該順便洗掉了幾十萬支3G手機?當時給百姓的訊息是手機通訊要改用4G信號了!因此像下圖3G手機都要被淘汰了?

 

 

 

昨天在公園,4G sim卡用3G手機上網,用Hinet測量網速,3次結果如下,測試傳輸資料時信號是H+,測試完截圖時則是在3GH+之間變化。

 

 

 

再用另一家公司的網站測了2次,速度與上面差不多,信號是H+

 

 

 

 

關於手機信號種類及傳輸速率,以下資料借用自: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6096

 

 

 

平均6Mbps的下載速率應該是3.5G了,手機顯示的符號就是H+3.75G的符號也是H+,不過我測得的速率應該只是3.5G吧?

 

6Mbps的下載速率能幹什麼?手機分別開了台灣及中國的電視節目,在720P的畫質下,測試播放時還很順暢。

 

 

 

今天早上在家中又測了一下3G速率,如下圖。

 

 

 

最後另外用目前台灣最便宜的4G上網門號,測得的速率只有6.1Mbps?!上網速度4G不一定會比3G快?上網一定要用4G嗎?

 

 

會測試3G手機上網,是因為前幾天才得知LINE通訊軟體可以安裝在第二個Android設備上,4G手機一定沒問題,被政府及電信業者輕視的3G手機是否能用,當然要試一下了3G手機安裝 LINE Lite,因為APP體積小,3G手機使用狀況與4G手機差不多。

 

 

 

由以上的測試看來,台灣輕用量的手機使用者,當初扔掉堪用的3G手機,而購買4G手機,是否是正確的作法,就要打個問號了?現在5G手機已經有7000元左右的產品,因此一些3G手機使用者,聽話的結果,就是多了一次換4G手機的過程?


雖然說是4G通訊,但實際上目前多數4G手機的語音通話部份,仍然是使用3G網路,因此我家3G手機仍然能正常使用幾年,再換5G手機了!您的3G手機如果還在的話,可以測試一下,可用的話之後就能當備用機,目前除了亞太電信沒有3G服務外,其他業者的3G應該都還健在,3G手機扔了就有點可惜了!

 

手機通訊技術日新月異,一代代往前走,使用者設備跟著汰舊換新當然是必要的。有消費經濟才會進步,不過沒必要的消費,就可能一些是浪費掉了?我的看法是之後更換手機,低度使用者可以隔代換機就好了,不一定每次都要跟上潮流。例如5G普及後3G關台時,4G使用者有沒有必要立即汰45,可能要考量個人需要,而不應該又是全民運動了。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5785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