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元內的節能電扇
2020/06/03 10:02:18瀏覽561|回應0|推薦7

千元內的節能電扇

 

上個月原本是要買一台節能電扇,因為發現價錢便宜且合適,又買了第二台。第一台如下圖是14吋節能箱型扇售價908元。

 

 

 

台灣製 (MIT)標章及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標章如下圖上半部。

 

 

 

耗電量33W如上圖下半部。經濟部能源局節能家電查詢:

https://www.energylabel.org.tw/purchasing/psearch/list.aspx

 

 

 

箱型電扇目前只有4筆資料,立扇就相當多了。

 

 

 

用前文中的計電器測量各檔風速耗電量,最高達36.5W,比標示的33W多了10%

 


 

省電嗎?以10多歲的12吋箱型扇做比較,12吋箱型扇耗電量標示54W

 

 

 

計電器測量耗電量,最高達56W,比標示的54W多了4%12吋箱型扇的弱風耗電量就達42.8W14吋節能箱型扇的強風則只有36.5W。兩台電扇各檔風力差不多,省電效率為35 % ~ 53%這台90814吋節能箱型扇比傳統箱型扇貴不了多少錢

 

  

過了兩天,再買下809元的14吋節能立扇,如下圖

 

 

 

標章及產品標示如下圖,耗電量32W

 

 

 

計電器測量各檔風速耗電量,3檔風速分別為28.9W34.3W37.6W,如下圖。

 


 

 

原本要汰換掉上面那一台12吋箱型扇,最後則是一台14吋箱型扇及一台14吋立扇。如下圖標示,14吋箱扇耗電量驚人,我測得弱風的耗電量就超過60W,一台比兩台還耗電?!14吋立扇耗電量一般,不過電源開關有點不靈光,因此被淘汰。

 

 

 

目前市面上的節能電扇幾乎都是電子式,電扇馬達一般都保固5年,但事實上很多電扇用了一二十年馬達都沒問題,我查到的資料電子式節能電扇故障多是在電路板上,因此才選擇2台機械式節能電扇。另外知名品牌的電子式節能立扇多數超過2000元一台,一台抵兩台,一台傳統式電扇用上十年不在少數機械式的故障率比電子式低,因此才選擇它們。

  

至於有什麼缺點?機械式節能電扇弱風不弱,延用傳統電扇3檔的設計,當然沒有電子式節能電扇最少有7檔,低速檔非常省電的優點了。

  

說到最省電的電扇,當然是USB插頭直流電的迷你扇,兩檔風速耗電量分別是2.5W及1.2W,可惜風速不強,有效率的距離差不多一公尺左右而已!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37685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