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紹興八字橋歷史街區
2019/09/26 12:14:29瀏覽446|回應0|推薦6

紹興八字橋歷史街區

 

下午步行1.2公里前往「八字橋歷史街區」,這幾天路邊看見的共享單車不少已經升級為「電動版」,且劃有專用停車區,隨意亂停的情況比較少見了。

 

 

 

八字橋歷史街區路標清楚,廣寧橋直街直走,先經過廣寧橋,算是紹興老城中比較大的古橋。

 

 

 百度百科上的資料:

八字橋位於紹興城區八字橋直街東端,處廣寧橋、東雙橋之間。據《嘉泰會稽志》記載,始建於南宋嘉泰年間(1201-1204),寶祐四年(1256)重建,“兩橋相對而斜,狀如八字,故得名”。 橋以石材構建,結構造型奇妙,八字橋陸連三路,水通南北,南承鏡湖之水,北達中國大運河,為古代越城的主要水道之一。這裏位處三街。三河四路的交叉點,橋呈東西向,為石壁石柱墩式石粱橋,三向四面落坡,共中二落坡下再設二橋洞,解決了複雜的交通問題。

 

八字橋構造是【】字型,4個不同位置拍了些照片,八字橋西南隅及橋上往南看。

 

 

八字橋東南隅及拍照所站的窄小臨河步道。

 

 

 

八字橋東北隅及東邊,下面照片中男生是三輪車夫,女生是遊客,車夫兼導遊及攝影師。

 

  

中國大運河標誌也立在橋的東邊

 

 

  

八字橋西北隅及橋上往北看。

 

  

八字橋歷史街區這裏目前幾乎還是民居為主,賺觀光客錢的商鋪還不多。離開八字橋我們是往東邊走,路過教堂。

 

  

往東邊走是想找傳統糕團店,開在百貨公司一樓對外商舖的糕團店,一小盒糕點賣到20多元人民幣,這已經不是平民百姓的日常食品了?!當然是不當「盤子」而不買了。糕團店隔壁現做現烤的烤餅,比小楊生煎還小顆,一樣是49元,買一份淺嘗一下。

 

  

回旅館時刻意挑了路過「周恩來紀念館」的路走,晚上6點多當然是閉館了,不過紀念館旁的公廁,與這幾天去過的幾座路邊公廁,都相當乾淨。

 

 

 

晚餐就近在旅館附近解決,「次塢打面」味道不錯,不過一碗麵多數都要20多元人民幣。照片中的廚房內婦女負責現作麵條

 

 

 

紹興與蘇州長得很像,小橋流水遍佈舊城區,紹興只少了蘇州的豪華園林,但多了傳統的「台門」建築。另外的差別是遊客人數少很多,步調緩慢完全沒有緊迫感。這次帶老太太再次造訪紹興,與6年多前相比紹興老城區較並沒有太大變化,這次停留天數更長,不過2017年底起多數紹興景點免費開放,仍然有許多地方還未曾到過,日後應該會再來紹興,這是我比較喜歡的城市之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29663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