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機隱私全都露?
2019/05/09 10:20:24瀏覽1915|回應1|推薦3

手機隱私全都露

 

昨天晚上在沒有Google服務的平板電腦上,安裝「Google注音輸入法」,之後重新啟動平板電腦時,跳出要求讀取聯絡人授權,當然是勾選【記住我的選擇】後拒絕讀取了。我打幾個中文字幹嗎要看我的聯絡人資料

 

 

 

進入權限詳情,不止是讀取聯絡人而已,還要求「讀取通話記錄」,如下圖,最低層的中文注音輸入法都可能讀取手機或板電腦上的個人隱私資料,那麼其他Android系統自帶的一二十個其它Google服務,不會做同樣的事嗎?另外LINE及微信之類的通訊軟體APP,就不會搜集客戶的文字及語音資料嗎?應該可以說是手機上的個人隱私資料全都露吧!

 

 

 

Google 地圖時間軸」您沒聽過?但您可能已經在使用中了。搜尋一下圖片,如下圖,您的行縱有人一路看得見。

 

 

 

根據官方說法:

「假如您開啟了網路和應用程式活動等其他設定,即使您已暫停定位記錄功能或將位置資料從定位記錄中刪除,系統仍可能會在您使用其他 Google 網站、應用程式和服務時,將位置資料儲存至您的 Google 帳戶中。」

 

 

 

如果以上都屬實的話,一個假設性場景:

甲男下班前用手機撥了通電話,一小時後甲的手機時間軸記錄他到了間便當店後回家,那可以推測是下班順路買了晚餐回家。如果便當店換成了間「摩鐵」,且之前接電話的人時間軸也是到了同一間摩鐵,故事就不單純了...

 

政府說中國的通訊設備及APP不安全,會偷窺個人隱私,要設黑名單,那美國老大哥就值得信任嗎?Google會搜集Android手機用戶資料,誰敢說Apple沒在作相同的事嗎?很多人說百度及騰訊會收集並提供客戶隱私資料給中國政府,GoogleApple會拒絕美國政府的要求嗎?為什麼台灣的政客大多數都不敢得罪美國政府,因為他們見不得光的資料不是上上摩鐵這種小事而已!?

  

關於手機隱私,僅僅手機地圖就差異不小,目前我家裡手機及平板電腦上安裝了3個地圖APP。不安全第一名是高德地圖,如下圖,要求的權限有11項,不過我只給它地圖最基本的功能「定位」,其他一律禁止。比高德地圖名氣大的百度地圖,要求的權限只會多而不會少,百度地圖手機版我已經不用多年了。中國的APP比較不安全,應該已經是個全球共識了!

 

 

 

MAP.ME3項權限,也是開放「定位」這一項,另外很多APP會「讀取應用列表」,要求知道您手機上安裝了哪些APP,或許是商業競爭而無惡意,但是我還是都禁止不給看。

 

 

 

最後是很久以前就沒有新版更新的「星跡地圖」,只要求「定位」一項權限。星跡地圖使用上簡單外,還可以記錄移動軌跡,因此從開始用智慧型手機以來,延用至今。

 

 

 

手機隱私會外洩,安裝防護APP不就好了嗎?如果您仔細看一下,那些防護APP也會讀取您的手機資料。如下圖安全達人要求6項權限作為現代人,不可能因噎廢食,就不用手機了,只能說使用者自己小心行事之外,見不得人的事少做一點而已。

 

 

以上內容僅為個人經驗及觀點,不作其他用途。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26493938

 回應文章

不可能完全圍堵
2019/05/11 00:08
最好你限制的權限的功能真的有效。google注音輸入法要讀取聯絡人資料,或許是其功能有一樣是把聯絡人姓名當成你輸入的優先選項,當然有沒有其他偷偷摸摸功能,也只有google知道。
Puppy & Jill(hcan8999) 於 2019-05-12 08:25 回覆:

安裝google注音輸入法時,讀取聯絡人資料當成輸入的關聯詞確實有這一項提示,但是「讀取通話記錄」不就有點可疑了嗎?之前手機安裝的其他中文輸入法,並沒有觸碰到這方面權限。

 

限制權限的功能當然不見得有效?安全防護軟體要求的權限比其他APP還多,可能更不安全!只不過起碼知道手機除了使用者需要的功能外,他人也可能分享資訊或隱私,雖然使用者不會同意。

 

如同文中我的看法,使用者自己小心行事之外,見不得人的事少做一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