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山西樵山
2018/11/04 08:08:55瀏覽890|回應0|推薦2

佛山西樵山

 

1019早上兩人由旅館前祖廟站搭地鐵到「魁奇路」站,出站後轉搭227A公車前往「西樵山公園」。在西樵山北門前下車,西樵山門票55元,我們步行上山而沒有搭景區車。景區車是多站式車票, 20元的車資算是合理價位。

 

  

百度百科的資料:

西樵山(Xiqiao Mountain)風景名勝區是廣東四大名山之一,享有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中國國家森林公園、中國國家地質公園、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珠江文明的燈塔”等榮譽。西樵山位於中國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的西南部,是一座具有四萬五千萬年歷史的死火山,是我國華南史前時期最早的石器製造場,形成獨特的“西樵山文化”,開創了珠江文明之先河。與山西懷仁鵝毛口列為我國新石器時代南北方兩大石器製造場。

 

依照下圖順時針走,北門進來的第一個景區是「碧玉洞卻因坍塌而封閉,因此到過的景區依次為翠岩、石燕岩、九龍岩、四方竹園、桃花園、南海觀音及寶峰寺、天湖、白雲洞。

 

 【點此看放大路線圖】

 

09:28開始步行,10:13進了「翠岩」。

 

  

翠岩景區內比較有挑戰性的是下面這個水洞,「玲瓏徑」。

 

  

10:55抵達「碧云村」,這裡有景區車站「碧云站」,休息一下後往「石燕岩」,不想再往前,則可往「丹桂園」方向,就近前往「南海觀音」。

 

  

由碧云村一路下坡,於11:11抵達「石燕岩」入口石燕岩景區是明代石礦遺址,大坑一個,加上步道沿途可見廢棄採石小坑幾十個。

 

  

石燕岩景區,雖然有景區車可達,但下車後一路下階梯到景點,之後又要爬上來回到原下車處搭車,或者步行往九龍岩方向,也是一路上坡,不耐走者要考慮一下了!當天我們最費時的一段路是由翠岩走到石燕岩,再由石燕岩上到九龍岩。12:08抵達九龍岩洞。九龍岩景區主要景點是可以鑽來鑽去,最後由山頂出洞的「九龍岩」,洞穴內看了一眼,困難度頗高,老骨頭柔軟度可能應付不了,就不冒險一試了。

 

九龍岩洞往前,於12:34抵達九龍岩景區外不遠的四方竹園,四方竹園部份竹子是方型的。

 

  

桃花園四方竹園連在一塊,景觀不錯,但沒有特別之處,時間如果不夠,這兩區我認為也可以跳過,其間直線距離雖不長,因為繞來繞去,又偶爾會走錯路,抵達南海觀音及寶峰寺景區已經是13:36,比預期中花時間!

 

  

我們由上而下,從南海觀音下到寶峰寺。

 

  

大部份遊客是如下圖自景區北門進入,由下而上直接前往南海觀音。

 

  

寶峰寺最低點是個觀景台,觀景台看西樵,如下圖。

 

  

由寶峰寺觀景台前公路往上走,是通往天湖及白雲洞。

 

  

14:11抵達天湖公園,天湖並不大,看路標湖畔有個地質公園,由於時間不充裕,只能走了九曲橋後,直接往白雲洞去。

 

  

一路下階梯一公里,於14:48抵達白雲洞景區,由上而下先到的寺廟部份照片如下。

 

  

風景方面,白雲洞景區比較特殊,且幾個景點集中,又位於西門入口不用走什麼路,我認為是西樵山公園最值得一遊的景區。

 

  

出西樵山景區前看見的白雲洞景區地圖如下,時間是15:29。由09:28自西樵山北門入山起算,整個行程,除了封閉的碧玉洞景區不能進外,西樵山門票上所有景區都到了,一共用了6個小時。門票要收好,途中驗了幾次票。

 

  

另外在西樵山外的黃飛鴻館,憑西樵山門票當日免費可參觀,我們因為趕不上表演,就沒再搭公車過去了。

  

 


回程我們仍然回到北門轉車,不過這不是好方式,比較理想的搭車路線是出西門後,右轉走到約100公尺的站牌,搭任一輛「X」路,經過第五人民醫院的公車,下車再轉車回佛山市區。

  

查了高德地圖,佛山市區到西樵山最方便的交通是經過旅館附近,直達西樵山的「旅遊城巴一線」,但是在佛山的6天當中,路上沒看見任何一輛車,且依據高德地圖,在西樵山西門也找不到旅遊城巴一線的站牌?

 

總結一下,加上目前封閉的碧玉洞景區,西樵山一天走完是可以辦得到的。不拼全程,輕鬆又有效率的走法是西樵山北門進,如果碧玉洞開放,經過碧玉洞,到了翠岩,翠岩往上走出口就是碧云村,碧云村往丹桂園方向通往南海觀音,大佛看一下,不要下到寶峰寺,直接往天湖,天湖下去就到了白雲洞,白雲洞就位在西樵山西門,最後出西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1918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