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湄洲島與莆禧古城
2018/04/22 21:35:20瀏覽926|回應0|推薦2

湄洲島與莆禧古城

 

48早上由旅館過馬路,到莆田汽車站,搭362路公車前往文甲碼頭,搭船前往湄洲島。

  

 

到莆田汽車站搭公車的原因是到文甲的361路及362路公車是莆田其中兩條閩運公司的專線公車,售票處及搭車處在汽車站售票窗口後面,不在公交東站內。

 

 

362路公車車資13元,可以車站內買票,也可以上車投幣,而車資10元,停靠站比較多的361路則是車上投幣。下圖是回程搭的361路,361路全程約1小時20分,而362路是50分鐘左右,兩條公車路線部份不同,這段不同路線362線公車顛簸的厲害。公車路線太長,車上有賣水機

  

 

362公車終點站"文甲"的公車站牌就在文甲碼頭前,進售票大廳前,看到一幅紅布條,台胞免費,省了65元的登島費!在湄洲媽祖廟的山門上,也有台胞免門票告示。

 

  

所謂免費還是要付船票錢,專門窗口出示台胞證買票,每人來回30元是快艇票,20元是普通客船,快艇票回程可以直接搭普通客船,普通客船票回程搭快艇當然是要補票的。

 

  

去程搭了快艇,回程普通客船不用等候,馬上要開船了,就上了船,兩艘船及湄洲島碼頭如下。而快艇不是印象中那種飆來飆去的小船,而是比小三通小一點的客船!

 

  

下船後有電瓶車或公車可搭,媽祖廟距離很近,就跟著旅遊團導遊的旗子走,走近路由邊門進廟。

 

 

湄洲媽祖廟的正門如下,右上方新建的大型媽祖塑像我們無緣瞻仰,因為不願當盤子,再花錢買媽祖文化園的門票。

 

  

湄洲媽祖廟的照片如下。

 

  

遊客中台灣口音不少,還有下面的進香團。

 

  

買票時問了服務台,台胞免票上島活動是331開始,何時結束則未定。我個人感覺上島參拜的信眾都很虔誠,不過廟裡工作人員就不一定了,有的還態度惡劣,本來想要投訴,想一想我們也沒買票,就算了。我認為整個島上商業氣息重於宗教信仰,湄洲島的65元登島費不是島上每個景點都能進的,看完媽祖廟就回碼頭搭船離開了。以後如果家人想去湄洲島媽祖廟,除非還是免費登島,不然我一定拒絕,不會再去。

 

由文甲碼頭搭361路公車,往回搭42元到了莆禧站。這裡有個莆禧古城,是當年抵禦倭寇的城池,古城北門如下,是個迷你型的甕城。

 

  

一些照片如下,欠缺管理維護,還好是順路一遊,專程走一趟就不值得了!另外這是去過最臭的風景區,一路上濃烈的味道,什麼東西產生的,您自己找一下!?

 

  

下午搭公車到"鳳凰山郵政局"旁的"莆田交通一卡通客服中心",照片中樹下的公車站牌是"鳳凰山",停靠這站的公車路線是,1路,55路,202路。

 

  

我們已經有蘇州版的江蘇省一卡通,去年儲值200元,現在剩60元,要再儲值目前要回蘇州市!為了以後旅行便利,就想再買一張可以用手機NFC自助儲值的公車卡。福建省的福路通卡,一樣是跨城市能用的交通聯合卡,而且可以下載"福建出行助手"APP,用手機查詢及儲值。

 

莆田的一卡通有幾種不同的卡,不贅述,簡單的說就是用台胞證辦一張下面這種卡片。卡片是不記名,第一次辦卡的卡片不要錢,真的不要錢!200元人民幣加上2張台胞證,約3分鐘就辦好2張餘額各100元的福路通莆田城市一卡通。交通聯合卡目前已經能在200個以上城市使用,這種免費又能自助儲值的卡,我認為到了莆田一定要辦一張!

 

  

拿到公交卡,馬上用APP查詢餘額,並各別儲值10元,都立即生效,另外雖然是不記名卡,但是可以查詢到持卡人姓名。惠台措施福建省應該跑得最快,莆田市目前我享用到的是湄洲島免65元上島費,辦理公車一卡通免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11605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