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陽中都城遺址
2018/03/28 20:28:23瀏覽228|回應0|推薦1

鳳陽中都城遺址

 

201833於旅館附近的汽車客運站,搭乘客運車前往鳳陽縣20多公里的路程,車資7元,窗口買票時沒有要求看證件?一是路程短,可算是公車路線,二是班次密集,乘客多,來回搭乘的經驗,不超過10分鐘就發一班車,去程車上剩下三四個空位,回程則是滿座。另外查出來有蚌埠及鳳陽兩地的轉乘公車路線,路上也看見兩地的公車,但以舒適性及時間考量,不建議那麼費事。

 

  


鳳陽縣是明太祖朱元璋明的老家,當初建國後朱元璋有意建都鳳陽,因此開始興建城池宮殿,蓋了一半,突然之間決定放棄,故事很長,有興趣您自己查一下。

  

鳳陽汽車站下車後,過馬路到安徽科技學院前搭公車前往鳳陽縣博物館。8路及102路公車到"總工會"下車往前走,或者8路公車多搭一站到"博物館南門"下車,往回走,距離差不多。

 

  

鳳陽的路上有景點路標,不過距離準確度僅供參考吧?建議自己看一下手機地圖。

 

  

前來鳳陽縣主要是看明代的"中都城"遺址,先來博物館補習一下,比較合適。另外後來發現城牆遺址沒什麼古蹟,一些保存下來的城牆"零件",已經搬到鳳陽縣博物館了,因此如果碰上星期一的休館日,就沒必要專程來鳳陽一趟。

 

  

鳳陽縣博物館其他展品就不貼照片了,主要目標是中都城城牆的相關文物與資料。博物館入口處有個宮殿基柱石座,可算是鎮館之寶,因為後來興建的北京故宮,就沒有那麼漂亮的石座,有照片為證。

 

  

鳳陽博物館內的展品,很多都會以北京故宮的同樣建築作比較,以彰顯中都城當年的豪華氣派,可惜中都城根本就沒有完工?

 

 

 

要蓋中都城的是朱元璋,最後決定放棄的也是他,朱元璋塑像及他的中都城模型。


 

有些城牆的文物,沒有整理,擺在室內走廊或戶外。

 

  


由資料看,中都城歷經多次破壞,宮殿及城牆的石塊及磚頭被拆下,另作建材外,連基座都被摧毀或剷除。

 

  

館內有些照片展出,破壞工程中文革時期貢獻最大?!十年的功蹟,全中國被破壞的歷史建築及文物,就算幾千億元也無法復原了?目前大部份的中國古蹟,除了文革後發掘出來的墓葬外,其他應該都是半真半假,仿古復原或新修建的,有些寺廟還賣票,收個五元或十元還說得過去,但像鳳陽位於汽車站附近的龍興寺,朱元璋年輕時出家的寺廟,40元的門票,連去大門前拍照的意願都沒有。

 

出博物館後步行前往西華門,這是往回去汽車站的路線。首先經過博物館旁的市府廣場,前方右邊是圖書館,左邊是博物館,早上曾經走錯了地方。

 

  

下面是廣場前往西華門的西華路,一座公車亭及有創意的路燈,路燈應該不便宜,尤其是鄉下的工程或採購?不過實際上鳳陽縣政府應該不怎麼有錢,從之後好像停工的城牆復原工程可以看出來。

 

 

 

西華門及城牆如下圖,由城門及城牆上磚頭的顏色,可以分辨出新舊。

 

  


進到西華門,一片荒蕪,路上有些路段還有爛泥巴,踩上兩腳,鞋子多了半斤重。前方是午門遺址,午門內的照片如下。

 

 

出了午門,門前有個整理後的廣場。

 

 

城牆門外有護城河,照片遠方是午門。

 

 

目前我們看得到的城門及城牆,只有西華門及午門這兩個地方。以現場的狀況看是停工了?之前的資料,2018年壽縣及鳳陽縣的城牆要申報加入世界文化遺產項目,"明清城牆"的名單中,我看是不可能了?

 

出午門,步行1.5公里左右就到了鼓樓,規模不會比西安的鼓樓小多少。

 

  

拍張鼓樓照片後,走"文昌街"步行街回到汽車站,40分鐘車程回到蚌埠汽車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1133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