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人坑教育館及淮南市博物館
2018/03/17 20:54:41瀏覽248|回應0|推薦2

萬人坑教育館及淮南市博物館

 

2018222早上淮南的天氣如下圖,整個市區霧矇矇濛的,太陽都若隱若現!因此本來要去森林公園或八公山的計畫只能放棄。晚上新聞報導,今天白天合肥到淮南的高速公路,某個交流道入口因為濃霧堵了8公里的車,等候放行上高速公路。

 

 

這種霧霾天氣室內行程應該比較合適,因此搭28路公車前往"萬人坑教育館"28路公車到"水泥廠路"下車,走了1.5公里到萬人坑教育館。公車站牌不遠處有一碉堡,到了教育館才知道這是當年日軍佔領淮南煤礦時期,幾個軍事碉堡中最大的一座。

 

  

路上沒有什麼車輛 不想走路可以攔如對面來的那種三輪車,我們則是慢慢走了。

 

  

煤礦開採區,因為廢棄未維護,以致舊礦坑坍塌,會有地層下陷的狀況。路旁有些大坑已經填滿土,但看起來最大的一個,現在成了一個湖泊,還能看見一些沒頂房屋的屋頂。

 

  

萬人坑教育館是日軍當年的暴行紀錄陳列,資料上陳述日軍為了採礦,對礦工的虐待殘害及礦災,死了不少礦工,就地掩埋,並將殺害的當地抗日份子,也埋在一塊,戰後被發掘出了這個萬人坑。下圖往地下室走,可看見開放的三條坑道,堆滿累累白骨,因此這個地方,適不適合您參觀要考慮一下了。

 

  

館內還有當年礦工的日常生活物品,及日軍的一些設備。當年讀書時念過的淮南煤礦,沒想到竟是看見它悲慘時期的歷史資料!?

 

  

出了萬人坑教育館,走了1.3公里"大通"站,搭9路公車到"中國移動"站,下車前行約300公尺,過馬路,就是"淮南市博物館"

  

 

館內部份展品與昨天去的壽縣博物館類似,因此只大約看了一下,拍了些照片。

 

 

壽州窯有個特別展廳,展品如下


 

不過在壽州窯展廳,有項特別的"動手做"活動,讓淮南博物館加分不少,陶器胚胎與碎片有磁性,可以一片片拼貼,五六個位置都有人上工,且都是大人。

 

 

 

本來我只是觀眾,等了五六分鐘,還沒拼好,只好幫忙一起動手了,近20分鐘才完工。

 

  

回程在淮南火車站下公車,取明天的火車票,排隊時聽到今天到合肥還有票,而合肥往東,南京及上海方向,連站票都沒有。安徽省北部,尤其是阜陽,是農民工輸出的大本營,每年中國春運新聞一定會報導的城市之一,就是阜陽市。取完票後步行回旅館,莫泰酒店離淮南火車站約600公尺遠,隔壁是華潤蘇果超市,還有蒸小皖及牛肉麵店,位置甚佳。

 

  

淮南最有名的小吃是淮南牛肉湯,連火車站前廣場旁的通道都有兩攤,生意好到客人自己端著麵,排隊等加湯的狀況!

 

  

最後,淮南的旅遊重點在古城壽縣,我認為旅遊的話,應該住在壽縣的旅館,而非淮南市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1114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