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歷史名城壽縣
2018/03/16 20:29:38瀏覽422|回應0|推薦3

國家歷史名城壽縣

  

維基百科上的壽縣部份資料如下:

壽縣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北瀕淮河,南倚大別山,古代為南北交通的要衝,歷來都是兵家必爭之地,戰國時的楚國、蔡國、西漢淮南國、東漢晚期的袁術、劉宋國都曾在此建都。

 

秦代稱壽春,為四十八郡之一九江郡的治所,漢太祖時先後為外姓王英布和宗室淮南王的王都。淮南王劉安曾在此主持編著了《淮南子》一書,同時與其八位門客在苦求長生不老仙丹的時候,發明了豆腐。

 

晉孝武帝太元八年時,前秦南侵,以壽春的八公山、淝水為戰場與東晉軍激戰,史稱淝水之戰,是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


壽縣於1986年被授予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稱號,是安徽省最早入選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三個城市之一。

 

 

2018221早上於旅館附近搭29路公車到壽縣,20多公里的路程,票價2元,因為在下圖經過高速交流道附近堵車,紅色線條是堵車路段,全程走了約100分鐘,回程則是堵在壽縣鬧區,因此來回的搭車時間差不多。

  

 

去程公車上站了約40多分鐘才有座位,回程應該在下圖右邊第二站的"壽春路"搭車,因為人太多,就往左走了1.2公里,到29路的發車站搭車。這樣的決定是對的,回程發車時公車上只剩2個空位,第二站就塞滿了乘客,不少第二站上來的乘客站了一個多小時才能坐下。

  

 

在壽春路與大多數的乘客一起下了29路公車,前行一小段路後右轉直行就到了南門,可免費登城牆,上城樓就要買票了。

 

 

在壽縣街上能見度最高的伴手禮是大救駕,我們行李計算的剛剛好,且行程長,旅途中幾乎沒有伴手禮的空間,不過可以現場嚐一下的糕餅類,不會放過。買了2個大救駕,一個3.5元人民幣,不便宜,但味道還不錯。

 

 

沿著大街走,有路標指引在縣城中心位置有間其他縣級城市少見的博物館,壽縣博物館我認為比西寧市的青海省博物館還值得一看。

 

  

館藏以楚國文化歷史為主,及其他一些歷史文物。

 

  

壽縣博物館的對面是壽縣文廟,因為文革的破壞,與其他地方的孔廟一樣,只剩下一個空殼。

 

  

大成殿前的兩株大樹,走近一看,是740多歲的銀杏,名列安徽省一級古樹。

 

  

本來的規劃是先到壽縣北門不遠的八公山,回程再去壽縣博物館,因為小雨一直下不停,只能放棄八公山。下圖仔細看一下,有兩個八公山?北邊的是淮南市八公山區的八公山,今天原本要去的是壽縣的八公山。壽縣是歸屬淮南市管轄,一個城市有兩個八公山風景區,各自賣票,不能通用,有點荒唐的狀況?星星符號是壽縣博物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1111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