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隻錢鼠
2017/12/14 12:20:07瀏覽5624|回應0|推薦0

一隻錢鼠

 

以前在透天厝一樓或平房常見到的小東西,家裡大人有些會說「錢鼠會咬錢,不能打」!現在住大樓的人就很少見到錢鼠了,今天早上公園內難得見到一隻。

 

 

 

節錄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資料【錢鼠不是老鼠】:

 https://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87/129/10.html

 

雖然我們以「」稱之,體型與外貌也與鼠類酷似,但是在分類地位上,卻與一般老鼠不同一「目」,所以不能算是「鼠輩家族」。鼠類乃屬於「齧齒目」,而錢鼠則屬於「食蟲目」。

 

為什麼稱呼牠為「」鼠呢?據說是因為牠的叫聲猶如擲錢幣的聲音一般;另外,也傳說有人看見錢鼠用牠那尖長的嘴巴,叼起錢幣,跑進屋子裡。人們因而認為錢鼠會帶來好兆頭,所以傳統習俗上,對錢鼠並不會隨意地撲殺。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0949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