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父的家鄉中山市
2017/11/21 12:44:26瀏覽382|回應0|推薦3

國父的家鄉中山市

 

廣東省香山縣是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的老家,改名為中山縣,再來升格為目前的中山市。10年前來過一次,住了一晚,這次住3天,感覺中山的變化很大。

 

1022早上出門,往前文地圖右邊「中山紀念公園」方向,旅館附近為老城區,多為騎樓式建築。

 

  

先到了「西山寺」,整修中,稍微看了一下。

 

  

西山寺對面是「中國收音機博物館」,免費參觀。

 

  

收音機博物館隔壁,則是迷你型的「中山市博物館」。

 

  

目前展出的是「蒙古阿拉善族」文物,展品不算多,但相當精緻。

 

  

出了中山市博物館,再過馬路,往前一小段路,就到了「中山紀念公園」,公園內有座華橋捐贈的「孫中山紀念堂」,展品多為照片及書面資料複製品,沒太大的可觀性。出了中山紀念公園,往前走,逆時鐘方向繞了一大圈後回到旅館。

 

 

傍晚5點,如下圖中山百貨樓上的時鐘,出旅館往前文中地圖左邊「孫文西路步行街」走去。

 

  

如同中國其他城市的步行街,多是一些現代商店的聚集區,不過有一些老建築被保留,旁邊立有說明牌。

 

到了下圖孫文西路步行街的另一端出入口,過馬路後是熱鬧現代化的「興中廣場」,名字應該是取自國父創立的興中會。

 

  

興中廣場旁是岐江,江上的橋是可以開啟的,如下圖。

 

  

過岐江橋再由摩天輪附近的光明橋回,繞了一圈回到中山百貨已經6點多,如下圖的時鐘。

 

  

今天在旅館附近看見兩項台灣還沒有的東西,一個是無人商店,如下圖。另一個則是分享電動單車。

 

  

以前中國的日常生活用品都是跟在台灣後面,學習或者說是模仿?但這兩年情勢逐漸翻轉。在廣東這幾天,電視上播出的「輝煌中國」及「超級工程」記錄片,雖然是官方的宣傳資料,但可以大致明瞭台灣如何被超越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0912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