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莞可園
2017/11/03 12:10:57瀏覽834|回應1|推薦7

東莞可園

1012早上騎免費的共享單車由旅館到一公里外的可園,「東莞可園」為廣東四大名園之一,在維基百科的介紹節錄如下:

 

可園最初名為「意園」,後改名為「可園」。園主為清末東莞人張敬修。咸豐年間,張敬修任廣西按察使。因屢敗於陳開領導的天地會起義軍,被罷官。還鄉後,於咸豐八年(1858年)建成可園,全園建造大約花了三年時間,此後可園又經多次擴建和改建。

 

當年張敬修親自參與可園的籌劃,聘請當地名師巧匠,模仿各地名園,形成獨具一格的嶺南園林。可園占地雖小,但整體空間布局合理,小巧玲瓏,園中建築、水池、登台、假山比比皆是;窗雕、欄杆、美人靠,甚至地板亦各俱風格;考慮到嶺南特有的氣候,其中綠化、蔓藤十分豐富繁盛,相得益彰,既美化建築環境,也使得在悶熱的夏季能享得幽幽涼意。

可園的造園意旨在於「」和「」。建築空間曲折豐富,四通八達,遊覽起來頗有趣味。尤其金魚池旁的可樓,更是可園中最高的建築,共四層,是可園的標誌,登高遠眺,樓前長河盡收眼底,園後可湖,綠波蕩漾。

 

到了可園,先逛了免費的可園博物館,有室內展廳及戶外園林兩部份,主要以嶺南建築及用品為主。一些照片如下。

 

 

 

再來買票進了可園的老建築區,小巧玲瓏的嶺南園林,建於清末,所以有了"洋樓"。以下景緻門票才8元,並有固定的免費講解,羞死一堆唯利是圖的中國風景區!

 

 

離開可園,騎單車逛了東莞的老城區,回程路過生意非常好的燒鵝店,吃了味道不錯的煲仔飯。

 

 

 東莞可園、順德清暉園、佛山梁園、番禺餘蔭山房合稱清代粵中四大名園,後面又去了順德清暉園,之後再介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08943135

 回應文章

秉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14:49
即使是老區,看來是重新粉刷過了。外表看來不像古蹟。建築結構倒像是6,70年代。不知你是否知道那些老區房子有多老。
Puppy & Jill(hcan8999) 於 2017-11-03 19:18 回覆:

中國城市的老城區大部份都會打掉改建大樓,只會留下小區塊的歷史街區,保留區都會整理,第二、三張照片就是漳州古城整修前後的對比。



 

 

經過歷代戰亂,華南地區如福建、廣東、廣西的城市老城區,我去過的幾乎都是清末或民初整理過後的”新古蹟”,更早原汁原味的老建築在市區很難見到了。就算是號稱千年古剎的寺廟或道觀,應該都是文革破壞後重大修繕或仿舊新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