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昭通魯甸縣
2017/09/24 20:49:36瀏覽391|回應0|推薦3

昭通魯甸縣

 

818早上搭乘由昭通到魯甸的縣際公車,前往魯甸縣。我們是在迎豐路上"建設局"公車站牌,搭上往魯甸的車。回程搭到終點站,如下圖,在昭通市的昭陽大道上,「九洲醫院」對面的慢車道上。

  

 

昭魯專線是由魯甸汽車站發車,抵達昭通九洲醫院後,停留下客及上客後,等待到次一班車到來,這班車再出發返回魯甸,路線是自昭陽大道右轉迎豐路,再右轉二環南路,沿途公車站都能舉手攔車,車資5元,自行投幣。在魯甸汽車站停靠的昭魯專線如下圖。另外雲南多山路,有些小鄉鎮的交通以迷你的"農村客運"為主力。

  

 

由魯甸回昭通的車,出魯甸汽車站後,會到城區繞一圈,走的是魯甸主要幹道文屏南路文屏東路,車會在下圖藍圓圈處熄火候客,一樣是等下一班車來把它擠走,等待時間約10分鐘。班車這種營運模式,在中國鄉村地區是常態,如果汽車站不在鬧區,當地人搭車不常到汽車站搭車,而是班車繞路載客。

 

 

昭通到魯甸走的是昭巧公路,路寬且路況好,路程20多公里,用時約40分鐘,公路兩旁一路都是水果攤,主要商品是公路兩旁農地裡種的蘋果及葡萄,超市裡出售的昭通本地蘋果最便宜一斤1.98元,葡萄一斤1元!

 

到了魯甸縣的第一印象是街道相當乾淨,還有小毛驢當運輸工具的鄉村地區,拼衛生縣市的作為不輸大城市,如下圖。

 

 

 

路上看見的小型掃街機外,還有工人用高速水槍沖洗人行道,及傳統人工掃街,乾淨的環境是要費時費力換來的。

  

 

另外魯甸的回族人口不少,清真字樣標誌的餐館到處可見,偶爾可見下圖刻意標示的"漢族"餐館。

  

 

魯甸之旅先到了崇文閣,原來就是孔廟,且開放時間還分上下午,中午閉門休息。

  

 

出了崇文閣後,走文屏南路到了文化廣場,如下圖,來此上了廁所。昭魯專線停車侯客處就在文化廣場北邊。

  

 

接著走的文屏北路開始上坡,往玄天門方向去。途中經過文屏清真寺及隔壁的清真女寺

 

  

清真寺對面是回族墓園,順著圍牆走上山,可以看見與漢族不一樣形式的回族墳墓。沒有拍照。

 

玄天門就是一道觀所在,冷冷清清。

  

 

再往上,發現一登山步道,當然是走上去了,一共上升200公尺,途中隱約能看見魯甸縣城,但樹木遮擋,不易拍照。

  

 

想說山頂好眺遠,結果完全看不見,不過有一大型建築物,看起來是沒有掛上招牌的公家招待所?

  

 

下山走另一條比較好走且寬廣的步道,也遇到其他上山的人,原來這條才是"正道", 下到山下才知道登山口在清真寺旁,民族活動中心的右側。

 

 

有山也要有水,步行1.9公里就到了太陽湖,一個人工湖,加上兩座橋,如下圖。途中在水果店買了2個桃子,共2元,在湖邊將桃子吃了才回程。

  

 

回到昭通市區後,想到昭通客運中心站及附近的客運南站,買後天的汽車票,結果兩個市中心的汽車站都不見了?整個昭通市區看見的客運車只有今天搭乘的昭魯專線,後來得知客運站搬家了。

 

步行回旅館途中,路過一座自動地下停車場,兩人無聊的看了約5分鐘,才繼續前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0865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