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享單車
2017/04/20 19:39:44瀏覽358|回應0|推薦3

共享單車

 

台灣的公共自行車已經有好幾年了,我們都還沒騎過,最近去福建9天,卻意料之外的騎了好幾趟當地火熱的民間版,無停車架的「公共自行車」,這是以營利為目的出租單車,所以叫它「共享單車比較適當。如下圖是330日第一次騎的「小橙」,手機掃瞄車把手或車鎖上的RQ Code,就是照片中黃色圓圈部份,過了兩三秒,照片中黃色四方形的車鎖會自動上彈開啟,就能上路了。用完車,將車停在人行道或路邊適當位置,車鎖往下壓上鎖,還車完畢。

  

 

要手機掃瞄用車當然要事先安裝APP,這個很簡單,比較麻煩的是目前除了要有中國大陸手機門號外,還要有個微信或支付寶帳號,用來付押金及儲值車資。APP安裝好,如下圖,一個「小橙」,一個「小黃」。

 

 

下圖是儲值10元車費流程,第二圖下方還能看見押金是299元。小橙押金299,小黃押金99元,都隨時可申請退還。

 

 

小橙車子數量多所以騎得就比較多,開小橙的APP後就知道附近哪裡有車?下圖小橙APP會記錄時間、里程、消耗卡路里。剛好碰上兩大業者火拼促銷,兩人騎了幾天車沒花半毛錢!?

 

 

中國大陸的自行車與行人一樣,一般是不怎麼遵守交通規則的,有時候跟著別人逆向騎,心理還是不怎麼踏實!不過在漳州雲洞岩風景區卻是最滿意的一次騎行,下圖是在馬路邊的公車站台拍照的,因為一個手機只能租用一部自行車,這裡只有小橙路口到風景區大門是一公里遠的筆道路,當天是先由風景區大門外騎一台車出來,6分鐘後看見還車訊息,再於風景區大門外掃瞄第二台車,騎到照片中位置會合。

  

 

也因為一個手機配一部自行車的限制,因此在漳州才會有一台小橙,一台小黃結伴出遊的照片。前幾天有業者在台北市測試類似免停車架的公共自行車,或許不久的將來全省都能看得到它們。共享單車的便利性大於目前要停車架的公共自行車不過在福建3個城市看見單車亂停的現象,卻是個大問題,希望台灣能取其優點而避其缺點,不然引進新的共享經濟又是與之前的"烏伯"一樣一團亂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an8999&aid=10104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