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人生夠本的十二張天文照片
2019/05/19 11:18:24瀏覽1006|回應2|推薦20


 

「朝聞道,夕死可矣!」

 

人生百態,各有所需。有人愛財,有人嗜權,有人好色,有人慕道,有人要即時行樂,有人醉生夢死,有人追求更好的來世,渴望進天堂、極樂世界或獲得永生。

 

但理想與實際總有不小的距離。對我這個小小「慕道者」而言,「永生」遙不可及,「永死」卻大有可能。如人活一世是每個人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那麼能在生前多瞭解一些宇宙「真相」是幸運的,能多聞幾次道,人生就夠本了。

以下是我認為「近乎道矣」或者讓人深思的幾張照片。

 

一‧ 黑洞照片(from WiKi)

 

 

我們比愛因斯坦幸運,因為能在有生之年看到黑洞。這個位在M87星系中心的黑洞離地球約五千三百萬光年,一光年是 9.461 X E12 公里。它的質量約是太陽的三十億至七十億倍。想想如把它的質量分給全人類,則每一個人幾乎可以分到一個太陽!我們銀河系中心的黑洞質量約為這個黑洞的千分之一。

 

 

 

二‧ 重力波 (from LIGO, Space.com)

 

我們又比愛因斯坦幸運了,因為他預測存在的重力波被我們「看」見了!在底下示波器波形尾端翹起的0.1秒內兩個黑洞合而為一!試想地球如靠它們很近則地球上萬物包括地球本身都會被這重力波瞬間擠壓拉扯,人類還能存活才怪!

 

 

 

 

 

 

 

 

 

 

 

 

 

 

 

 

 

 

 

 

 

 

 

 

 

 

 

 

三‧ 月球背面 (from WiKi)

 

 

月球還是正面比較好看!數千年來多少騷人墨客為月詠嘆?但他們沒有我們幸運能看到月球背面。


 

 

 

四‧ 冥王星 Pluto (from WiKi, ESA)

 

冥王星〈Pluto〉已被刪除太陽系行星排名而降格為「矮行星」。它個頭小卻有顆愛心〈見圖〉。猜猜冥王星和月球誰個頭較大?

 


 

 

五‧ 「地出」(from NASA)

 

除了可以看到日出、月出還可以看到「地出」,你的人生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六‧ 遠方的地球 (from NASA)

 

 

 

從「航海者1號」(Voyager 1) 回眺地球。有誰離家這麼遠過?

 

 

 

 

 

 

七‧ 彗星襲木 (from NASA)

 

 

讓人心驚肉跳的彗星撞木星。如果當時那顆Shoemaker-Levy撞的是地球,那就是世界末日了!感謝木星多年來照顧地球,有你真好!

 

 

 

 

 

 

八‧ 火星表面 (from NASA)

 

 

這張照片讓人覺得已經站在火星上面,很想彎下腰來撿一顆火星石頭。

 

 

 

 

 

 

 

 

九‧ 星系對撞 (from NASA)

 

 

遠方的星系對撞,這也是銀河系和仙女座星系未來要面對的命運。

 

 

 

十‧ 星空深處 (from NASA)

 

 

宇宙的邊緣在那裡?宇宙有邊緣嗎?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系外有系。宇宙究竟有多少星系?

 

 

 

 

 

十一‧ 宇宙微波背景 Plank CMB (from ESA)

 

 

宇宙大爆炸的初始圖。混沌初分盤古先,太極兩儀四象懸。

 

 

 

 

 

十二‧ 仙女座星系詳照(from ESA)

 

 

可以把一個星系看得這麼仔細,過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12680896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1 20:53
我看過[大霹靂]及[最初三分鐘]等科普的書
我教理化及地球科學,看過許多天文科普的書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0 13:06
學過天文或太空物理的才覺得這些照片及內涵多麼不易。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9-05-20 20:37 回覆:

這些照片的每一張都是很多人智力、精力、體力、耐力、毅力、堅持力和時間的付出。它們已達到目前人類天文物理和太空科學的巔峰。一顆突來的彗星或是幾十秒的Gamma-Ray Burst就能讓人類滅絕。所以人類天文和太空科技從此還能往前走多遠還在未定之天。

 

能看到這些照片是千年的福氣而這些照片的深刻涵義絕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