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裏的低音大提琴
2012/05/22 22:17:22瀏覽1624|回應0|推薦6

  每次騎腳踏車載著兒子經過這個大提琴同學時,我們都會停下來聽,偶爾輕聲拍拍手,我相信這樣有聲或無聲的鼓勵一定不少。

  不過,這樣的畫面卻也讓我憶起高中時的一段經歷──那也是在前不久與C巧遇後,那些記憶才重新拼湊起來。

  由於高中時通勤往返於中壢與台北間,我們幾個同是在中壢的國中畢業後,選擇報考台北的高中,其中L的成績特別突出,當然讀的是第一志願,我和J成績平平,在另同一所高中就讀;我們三個人有著從青春期建立起的複雜的革命情感,和因為扭曲的中學教育下所共有的慘綠回憶。C是我們火車通勤歲月中,一個特殊而重要的女孩,她出現得極為戲劇性,因為她總是帶著一把大提琴,而那把大提琴對當時她的身形來說顯得太過巨大、太過突兀,因為我們認得她時,她才國中二年級,而她把大提琴放在兩腿之間的形象,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實在太具震撼力;但沒想到,她不久之後竟然和L在一起,J後來也和一個學妹開始了令人羨慕的戀情,而我還停留在想像多於行動的精神性愛情當中。不過L和國中生交往的消息還是讓我們有點吃不消,好像違背了某種道德(雖然愛情裏的道德不一定和這個狀況有關)、某種盜亦有道的紀律,那種說不清楚的情緒,一直到現在我也還不懂。

  那年L高三,實在不是陷入熱戀的好時刻,當然當年的聯考成績就不太理想,而我們三人之間的友誼,也隨著不同的大學生涯而慢慢疏遠中斷。

  L極熱愛音樂,特別是古典音樂,這大概和他會選擇和C在一起有很大的關係吧,後來我們輾轉聽到一些未獲證實的傳聞,說他們後來分手了,那些八卦的內情也實在不值一提,一直到我多年多年後再遇到已是少婦的C時,才又接上這段記憶。

  其實我關心L的現況絕對比關心C還要強烈,幾番客套的對話後,我小心試探地詢問C關於L的事,C說,那已是好久的事了,那樣的笑容有點想迴避這個話題,我不識趣地繼續追問,你們後來為什麼分手了?C淡淡地說,都怪我那時太年輕了……

  太年輕了。這個答案像是帶著一種懊悔的歉意的心情,我登時發現,原來事實和我們知道的相差太遠了;那時的愛情對當時的C來說,就像以當時C的身體可能無法駕馭的大提琴一樣......

  但那些已不重要了,C現在仍走在音樂的路上,聽說L也因有很好的工作,生活過得極為優渥自由。

  我記得L曾和我說,將來如果有錢,要開一間讓很多人可以免費聽音樂的地方,不知而今夢想安在哉?但我知道,如果L聽到低音大提琴,一定會喚起那段first love的記憶,就像每次我經過校園的大提琴同學旁時,彷彿都能看到C的身影一樣,就像C說的,那時我們真的都太年輕了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0429&aid=647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