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話年代
2010/08/23 13:14:10瀏覽1003|回應0|推薦4

  在燠熱的暑假,我們一家人來到台北中山堂觀賞黃春明老師的兒童劇【我不要當國王了】,由於到達的時間稍早,於是我們趁著空檔上到二樓光復廳看黃老師的作品展。在具有歷史感的空間裏觀賞老師的作品,讓人有時空恍惚之感。從老師年輕時的照片(真的好青春好陽光),到現在頭髮已近花白的年紀;從年輕時有種不可一世的傲氣眼神,到現在溫柔得如春煦暖陽的笑意,都是我們所熟悉的老師。正當我們看得入迷時,老師突然間從門口走進來,讓我們覺得有種超現實的不真實感,好像就從照片和畫作裏走了出來,老師笑咪咪又日常地問:覺得怎麼樣?好不好看?

  黃老師一直投入在與兒童相關的文化工作裏,但是我一直覺得老師關心的不只是年紀或身形小的「兒童」,還有那些具有童心或懷抱著單純信念的「大人」;這也就是老師口中老是說他所在意關心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們」。老師的兒童劇裏經常出現「智慧老人」的角色──那種像巫師甘道夫、鄧不利多校長的角色,我甚至覺得老師執著於智慧老人的情節,幾乎就像宮崎駿在他的作品裏不斷出現的飛翔的意象;小孩的天真可以穿透世故,老人的智慧卻可以熟成天真。我想老師希望我們喜愛老人就像喜愛小孩一樣吧。

  在人潮褪去的展場裏,周圍遍是《掛鈴噹》、《小駝背》、《稻草人與小麻雀》、《外科整型》、《小李子不是大騙子》等場景道具布偶,耳裏充滿迴響著「聽哪,那美麗的桃花源,在我的心裡,在你的心裡」的孩童合唱聲,突然覺得好像被召喚到了一個美好的年代,一個童話年代,那裏有個智慧的老人,坐在地上,開心地要我們都坐下來聽他說故事,「來來來,不管大朋友小朋友,都是我的貴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0429&aid=434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