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闆, 您到底要不要做網站?
2006/09/19 22:10:45瀏覽2047|回應0|推薦4

老闆, 您到底要不要做網站?
 
Terrence和舊金山的女友Sophia視訊談情說愛後,也準備關機去夢會周公,突然MSN跳出一則訊息:「老大,這麼晚,還沒有睡啊?」他一看是表妹Milena,順手給她回覆訊息。

「小朋友,還沒睡啊?好睏喔,我要去睡搞搞了。」

「-_-|||,是喔,想請教你問題說…。」

「甚麼事?」

「SOS~事情大條啦!MSN講不清楚,可以明天中午去你們辦公室附近找你粗飯嗎?」

「吃飯?好啊,妳到我辦公室再打給我囉,掰掰。」

「886,GN!」

哪有一法寶   提升競爭力

隔天中午用餐時間,對照狼吞虎嚥的Terrence,Milena則是一副病懨懨的模樣,面前的那盤白酒蛤蠣義大利麵文風不動,不時欲言又止的模樣,深怕打斷Terrence用餐的興致,終於,Terrence解決自己的焗牛肉飯,開口道:
「妳到底怎麼了?找我有甚麼事啊,要借錢嘛。」

「借你的頭啦,不過我是真的要借你的金頭腦,我老闆丟給我一道難題,我快要急出憂鬱症了。」

「…」Terrence打量小表妹。

「幹嘛?」

「妳這麼粗線條的人,會得憂鬱症,倒是蠻稀奇的。」

「你欠揍啊,你不幫忙,我要跟Sophia說你欺負我,叫她在舊金山找個外國人嫁掉算了。」

「說吧,我怕惡勢力。」招架不住的Terrence攤攤手求饒。

「知道就好。我現在白天不是在一家旅行社工讀當行政助理嗎,不知道我們那個LKK的老闆在想什麼,他是以為現在每個年輕人都會上網,就理所當然會做網站是吧,那天他走到我旁邊,叫我想一下,我說想什麼?他說想一下我們公司官方網站要怎麼規劃,他想要做網站,我咧,我怎麼知道要規劃什麼,我是一個行政耶。」

「妳也不要妄自菲薄啊,誰叫妳二技是念資管的,但是我想先問的是,你們公司需要做網站嗎?」

「我怎麼知道啊?我是根本不想碰。」

「小妹妹,這是最根本的問題啊,如果我們釐清到底需不需要做,怎麼做,到什麼程度,搞不好根本不需要做網站,那你也要告訴老闆為什麼啊…」沒聽完話,Milena已點頭如搗蒜。

行銷有一套   商機不迷「網」

Terrence問道:「e化與網路普遍後,很多中小企業的老闆深怕跟不上時代,一窩蜂的花錢建置網站,也不先釐清做網站的需求,弄到最後,網站七零八落,並沒有為公司挹注甚麼業績,只是讓坊間的資訊公司荷包滿滿,最後這些老闆對網路感到失望,反而不是一件好事…。」他繼續說。

「那我問妳,你們公司的產品販售對象是誰?是像易遊網一樣線上交易,還是像雄獅旅行社實體與線上交易都有?…」

Milena:「我先打斷一下,易遊網、燦星旅遊網這種是網路旅行社,雄獅、桂冠啊這種就是whole sale綜合性旅行社,不管是對散客的to C或是同業的to B,他們都做。至於我們家是做團客,也就是公司機關行號。」

Terrence問道:「那你們怎麼擴展你們的業務呢?」

Milena:「其實也就兩種,以前帶過團的熟客,不然就靠業務直接拜訪開發。」

Terrence:「聽起來是不需要網站啊。如果是網路、綜合旅行社這種需要直接面對消費者,立即帶進完成交易帶進營收的行為,豐富內容的網站再加上可靠的電子交易機制是必要的。至於你們公司如果真的需要網站的話,我的建議是簡單的公司網站,裡面有公司簡介、帶團的案例、公司證照資料與聯絡方式就可以了,需要著墨的就是案例這一塊,畢竟你們拜訪過的客戶也可以從網站上了解你們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做為參考,相信有一定的助益。」Sophia:「對厚!但是我也可以跟老闆說不用網站嘛。」

Terrence:「是沒有那麼迫切的需要,例如跑單幫的SOHO族,我的建議是成立個人部落格,用自己分享的資源與樹立風格來吸引網友,當他成為意見領袖時,很容易說服他人,不過這不適合你們。但是,妳也不用那麼懶啦,如果公司真的有多出來的人力可以維護與更新網站,還是不可避免要設立網站。」

Milena:「嗯,嗯,這個我知道,反正那個人一定是我啦,跑不掉。」

Terrence:「到時候記得要幫我引見一下你們老闆,讓我們有服務的機會喔!」

Milena:「是,是,你這個網路全方位服務行銷公司的大總監,不然我幹嘛急著請教你的意見。」

Terrence:「那這一頓飯妳請囉,就當是顧問費。」

Milena:「No!No!No!既然要做我們家的生意,當然是總監你請囉,是不是啊,表哥?」

Terrence:「我好像上了賊船!」

Milena:「放心啦,我會跟未來表嫂說他在台灣都乖乖的,叫她放心啦。」

Terrence辯解:「我本來就很乖…。」

Milena:「付帳!」

Terrence:「是。」

                 
需不需要建網站?  旅行業者看過來

在旅遊產業中,旅行社到底需不需要建置網站,得視所面對客戶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筆者認為大型網路、綜合旅行社是非網站不可的。根據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的「ARO網路測量研究」顯示,目前全台網路使用者已達到1,030萬的不重複使用者,而2005年度網路廣告產業排名Top 10,旅遊觀光業再度奪魁。

調查結果中依據各廣告主的網路廣告總曝光量排序的前二十大廣告主,雄獅旅行社排名第四,燦星旅遊網排名第七,易遊網排名第十三,可見網路、綜合旅行社需要購買大量的廣告曝光吸引網友造訪。這兩種類型的網站在行程的選擇、內容介紹必須豐富甚至要推出許多企畫巧思,以滿足網友無法實際面對業務員解說的不足,接下來完成交易的電子金流機制首重安全,以免壞了辛苦經營的品牌。

中小型的旅行社則可以仿照大型網路、綜合旅行社的作法,但是要更突顯的是「差異化服務」這一塊,也就是思考甚麼是大型網站所無法提供,卻是中小型的旅行社可以細心琢磨的。筆者大膽舉例,如果某家中小型的旅行社專營大型網站無法兼顧的小眾旅遊路線,並放棄網路金流交易這一端,顧慮到其品牌太小,網路金流反而使網友卻步,改以全方位客服機制:線上如MSN與非線上如電話、面訪等溝通方式,相信可以使網友更為放心。

至於專營B2B、團客,可以有展示成功案例或客製化服務的網頁解說,屬靜態的呈現,個人SOHO族則可以走旅遊達人型風路線,文字圖像與影音部落格都是最好的經營平台。公司到底需不需要建置網站,做!應該是統一答案,至於以甚麼類型來顯現,就要視旅行社面對甚麼族群的客戶來決定了。

 
2006/6/5出刊

延伸閱讀:

引用文章有了部落格 企業的明天會更好嗎 - 企業部落格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uhau&aid=45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