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光
2015/02/16 10:02:23瀏覽872|回應0|推薦0
我喜歡白嫩的膚色,像麵粉一般的白嫩。過去我認為,有較白膚色的人,通常都讓我感覺到較乾淨而斯文、纖細而敏感,細緻而體貼、內斂而文靜。我也發現,愛文學、愛藝術、愛音樂的人通常都是膚色較白、較細嫩的;而這些活動都是可在室內進行、也較靜態的。到過日本,覺得日本人好敏感而有禮、好細緻而纖柔、好安靜而整齊;當然,日本人膚色也都好白好柔。臺北的城市人也好有禮、好斯文、好纖細、好白;當然,我指的是在辦公室工作的人。有人說:一白遮三醜,所以,我從二十歲以後,就開始很少曬太陽,也都盡量避免曬太陽,認真地說:是很怕曬太陽;因為愛美。但,後來我發現,陽光型的人,膚色都較陽光而潤亮,也較樂觀而快樂,而陽光下的園丁也都較喜悅而滿足、運動員也都較積極而歡欣、農夫都較知足而開朗;還有,我的姊姊妹妹出門時,也從未像我一樣遮遮掩掩、也比我較樂觀,所以我也就開始愛每天都曬一些太陽了。

以前夏天每次出門,我一定都會撐防紫外線的陽傘,即使在美國沒什麼人撐傘,我也不怕別人家異樣的眼光,而撐陽傘出門;也在包包裡隨身攜帶陽傘。我喜歡用從臺灣買的傘,每次我回臺灣,一定買數支亮麗璀璨、花花綠綠的小陽傘,帶回美國。過去,有時真的很熱時,我也會讓我的美國情人一起撐陽傘,而大家都會一直對我們行注目禮。德州的陽光是烈烈火火的;倘若那些斯文細緻的臺北嫩青在德州曬個幾天的太陽,身體也很快就變黑了。

小時後,我們家是沒什麼傘的。記得,我讀山地鄉國中時,因沒有公車,得走來回兩小時的路上下學。山裡,天氣常常是晴時多雲偶陣雨。我沒傘,只好在路邊,用削鉛筆的小刀,割一支最大片的野芋葉來遮雨。夏天的鄉間,林蔭蔽天的大樹下,到處都長滿了濃濃密密、碧綠鮮嫩、大大小小的野芋,隨時要都有。神在林蔭裡,把每一寸的土地,都用大大小小的綠色植物來填滿了,大樹、青苔、野芋、蕨類都讓森林更濃密蒼翠、豐盈燦爛、豐碩饒富。微風輕吹時,千百片碧綠的野芋葉,像一層層蒼翠的碧波,在林間裡層層疊疊、輕輕盈盈地擺動著,而紅紅烈烈的果實,也為濃密碧翠而清幽的山林巧妙地點綴著,鮮紅艷美、潤澤燦亮,可惜那豐潤的果實卻不能食用。當然,野芋葉是沒法遮住全身的,但有總比沒好。況且,完全地在雨天下淋雨,也不好看;因為,當許多人有傘,而你卻是落湯雞時,那很明顯的就是告訴人家,你家買不起傘,很窮,而這是很丟臉的事。有時,我們也用一塊四四方方的深色雨布來遮雨;但很多時候,我們卻連一片雨布也沒有,只好用路邊的野芋葉來遮雨。

現在,我想要有幾支美麗燦爛而繽紛的陽傘,就可隨時擁有;想想,也覺得自己很幸福,至少不會餓肚子、不用再吃豬油伴飯的點心,也不用再住陰暗晦澀而蒼涼的土角厝!還有呢!我現在也不用再蹲臭糞坑了。幸福就是隨時地清點我們所擁有的福氣與恩典!!嗯!算算,我也擁有好多的福氣與恩典呢!滿滿的、滿滿的福氣與恩典,空氣、陽光、綠葉、鮮果、我的長髮、彩繪玻璃燈、飯、能走路......都是幸福的恩典!每天,我都記得用筆和紙,把我所擁有的恩典與福氣記錄下來;每天至少感謝三樣,如此,我就較能常常地去注意身邊正面的人事物,而能活得更正面、更積極、更陽光!

我認為,臺灣賣的傘都很可愛:細緻婉約、妖饒豔麗、奇異多彩、千嬌百媚,各式各樣的陽傘、雨傘都有;有長有短;有高貴典雅、有可愛俏皮的,應有盡有。嗯!還有超迷你的五節傘呢!在臺灣的艷陽天下,每一支傘都像一朵朵奇艷珍麗而繽紛的花朵,開在絢麗嬌媚的艷陽下,朵朵袖珍而典雅,朵朵向陽而燦爛,朵朵鮮豔而溫馨!這些多彩多姿的陽傘,為灰濛濛的城市裝扮點綴,有如漂亮鮮艷的花朵,讓人們的心情也因鮮豔多彩的傘而眼睛一亮,而悅目悅心了!陰天時,絢麗彩虹般的傘色也更能振奮人心,像花朵般的展開笑靨,朵朵在雨天中爭妍鬥麗!而且還會輕盈地搖擺跳動呢!美國的傘,大多是素色的;他們比較不重視傘色,就如他們沒那麼重視穿著一樣。華麗斑斕的花陽傘,的確在艷陽天或雨天,為我們的心帶來一絲喜悅歡騰感!如果我們能懂得感恩惜福的話。因為,只有在我們曾在雨天用過野芋葉來遮雨,我們才能發現到,現所擁有的幸福與好運——美麗燦艷的花陽傘。

我發現,皮膚越白的人也越敏感而憂澀,越纖細而憂鬱、越嬌嫩而易感傷。過去,有將近二十五年的時間,我都在躲太陽。開車時,我會帶手套;以前,我還會帶袖套、帶口罩呢!結果,一些外國人會笑我;有一次,我開車帶口罩,一位年輕美國女孩看見了,還哈哈地大笑呢!那次後,我開車時,也不再戴口罩了。過去,我也盡量少在白天出門,總是等到傍晚時,才出門;也一定會套件襯衫,讓我的手臂不致曬黑。以前我騎機車時,也都還會帶口罩,並且還戴有面罩能隔紫外線的安全帽。總之,我以前很白、很嫩、很敏感。其實,有位朋友的朋友還比我更誇張。她開車時,會在臉上掛著剪有兩個洞的餐巾布,好讓眼睛看見,也好遮臉,才不會被曬黑呢!😁

多曬些太陽吧,它使你健康,快樂,喜悅,熱情!陽光,能為你增陽而補元氣!


作者:宇心


抱歉,我在忙著閱讀,無法一一回訪。感謝您!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yvip&aid=20938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