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貴婦 金色果亞 --- 果亞 Goa
2011/08/11 21:52:38瀏覽4386|回應4|推薦138

東方貴婦 金色果亞 --- 果亞 Goa --- 2011.02.09

該怎麼形容 Goa?是印度面積最小的一個邦,位於印度西岸,西高止山脈西側、北臨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東及南方與卡納塔克邦(Karnataka)接鄰,西瀕阿拉伯海。Goa 以 Zuari River 為界,分成北果亞和南果亞,首府位於北果亞的帕納吉(Panaji,舊稱Panjim)。 Goa人口數是印度人口第四少的邦,僅多於錫金邦(Sikkim,位於印度東北部)、米佐拉姆邦(Mizoram,位於印度東北部)及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位於印度東北部)。以每人平均資產值來計算,Goa 是今日印度最富裕的一個邦。

圖 果亞邦地理位置

該怎麼形容 Goa?這裡有碧海藍天:金黃色的細沙沿著阿拉伯海(Arabain sea) 海岸逶迤绵延百餘公里,海岸旁從一晚要價數萬盧比的高級飯店、到只要數百盧比的便宜旅館、餐館、酒巴… 比鄰節次,沙灘上歐美人士多過螃蟹;面對阿拉伯海,有著高級私人遊艇、海上賭坊、運鐵礦砂的巨大的貨輪、補漁的小漁船。

圖 過了橋就是果亞邦首府帕納吉(Panaji,舊稱Panjim)---   Mandovi River

圖 停在出海口的私人遊艇 --- 曼多維河 Mandovi River

圖 海上賭船--- 曼多維河 Mandovi River

圖 Colva Beach 上有著各式冒險刺激的運動

圖 造型可愛的救生員崗哨 --- Colva Beach

該怎麼形容 Goa?有人說果亞 Goa 街頭有著濃的化不開的伊比利半島(Ibernia)風情、又有人說這裡簡直是小里斯本(Lisboa)的複刻版;15世紀大航海時期,為了掌控香料,在1497年葡萄牙航海家 瓦斯科•達伽馬(Vasco da Gama,1469年-1524年)奉國王之命,率領艦隊從里斯本出發,繞過好望角 ,在1498年到達莫桑比克 。得到阿拉伯領航員幫助,終於到達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的科澤科德(Kozhikode,又稱卡利卡特 Calicut,在中國古籍中稱為古里,是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第三大城市,這座城市以作為1406 年 中國明代的鄭和與 1498 年葡萄牙的 瓦斯科•達•伽馬 兩位東西方航海家的共同登陸的地點和共同去世的地點而著名。英文單字「印花布」(calico) 就源於這個城市的名稱。),成為經海路達成從歐洲航行至印度的第一人。

圖 16世紀葡萄牙人在印度佔領的地點示意

圖  曾為葡萄牙的殖民地使得果亞的建築風格也深受其影響

圖 有人說這裡有伊比利半島(Ibernia)的風情

圖 地理位置的便利也為果亞引來 " 殺身之禍 "

葡萄牙人隨後北上果亞,並以果亞作為葡萄牙在東半球的政治中心,幾乎操控了印度東西岸的沿岸地區,而果亞也成為葡萄牙在東方殖民的第一大城,有了" 東方的羅馬 " 稱號。葡萄牙人以果亞為基地繼續東進,開闢了里斯本—果亞—麻六甲—澳門—長崎的貿易航線。藉這條貿易航線,將中國絲綢、陶瓷,東南亞與印度的香料,通過果亞帶到里斯本。里斯本因而成為歐洲香料的集散中心,葡萄牙人也藉此貿易利益,建立起強大的霸權。

圖 隨著貿易航線的建立 果亞與澳門淪為葡萄牙人在東方的兩大殖民地

圖 飯店的草屏上散發出南國風情 --- Kenilworth Beach Resort & Spa, Goa

圖 阿拉伯海上的捕漁船

圖 螃蟹啊螃蟹您要去那裡啊 ? ---- Utorda Beach

圖 各有所思 --- Utorda Beach

圖 來到這裡連 " 來福 " 也悠閒了起來 ---- Utorda Beach

該怎麼形容 Goa?這裡有多到數不清的天主教堂:走在果亞街頭,要找印度教廟宇成為一件苦差事,在市區裡教堂成為地標;仁慈耶穌大教堂(Basilica of Bom Jesus)、聖卡塔林娜教堂(Se Cathedral)、聖弗郎西斯科•德•阿西斯教堂(Church of St Francis of Assisi)、聖卡也達諾教堂(Church of S. Caetano)、聖母羅薩裏奧教堂(Church of Our Lady of the Rosary)、聖奧古斯汀塔(Church of St Angustine)、聖亞納教堂(Church of St. Anne)… 都是重要的信仰中心與建築藝術代表,教堂與修道院也讓果亞登上世界文化遺產錄 …。

圖 聖靈教堂前廣場

圖 在果亞教堂數目大於印度教廟宇數目 --- 聖靈教堂

圖 教堂外牆上有著關於宗教的故事 --- 聖靈教堂

為什麼 Goa 會有怎麼多教堂?葡萄牙人占領果亞後,也將天主教帶進果亞,為了推行天主教信仰,開始打壓當地印度教徒及回教徒,迫使這些在葡萄牙人眼中的異教徒紛紛逃往鄰近的馬哈拉施特拉邦與卡納塔克邦;逃不掉的印度人民,礙於統治者武力不得不改信天主教。(蘇明說:據統計果亞當時因為不肯改信天主教而被葡萄牙人殺害的印度人民多達萬餘人!)葡萄牙人藉著武力與威權從此在屬於印度的果亞土地上建起了一座座教堂與修道院。約450年後,印度獨立,葡萄牙還派著駐軍賴著不走、印度軍方在1961年出兵收回的殖民地也是果亞!

圖  帕納吉教堂

圖 仁慈耶穌大教堂(Basilica of Bom Jesus)是UNESCO登錄的世界遺產

圖 仁慈耶穌大教堂(Basilica of Bom Jesus)內部

圖 聖卡塔林娜教堂(Se Cathedral)也是UNESCO登錄的世界遺產

圖 弗郎西斯科•德•阿西斯教堂(Church of St Francis of Assisi)

圖 阿西斯教堂內部

該怎麼形容 Goa?對居住在印度土地上,卻想逃離那傳統印度氛圍的人而言,這裡是不用出境就可以立刻轉換情境的 ”任意門 ”。拋開歷史情結、宗教意識、道德觀點、對12億印度人而言,果亞 Goa 是他們心中一生必到的夢土、年輕人的烏托邦、父母眼中的罪惡之地 …。(以前在果亞,大蔴等取得容易、開放的性觀念;加上金黃色沙攤上有著開放的露天天體營…;對遵循著傳統印度禮教的父母而言,”Goa” 簡直就是罪惡的代名詞,對印度年輕人而言,”Goa”那是一個值得探索的不同國度)。

圖 路旁廣告社的工作人員

圖 做夢也快樂 --- Colva Beach

圖 應該夠浪漫了吧 ---   Colva Beach

圖 夕陽西下--- Kenilworth Beach Resort & Spa, Goa

那我怎麼形容Goa?來到這裡請先把之前對印度的所有圖像清除,因為:站在仁悲耶穌大教堂(Basilica of Bom Jesus)前,會以為來到歐洲的某一古老教堂;在Panaji 的曼多維河(Mandovi)河畔望著對岸的房舍,會以為來到里斯本(Lisboa);停在曼多維河(Mandovi)出海口上的高級私人遊艇與大型賭船,會以為來到印像中的邁阿密海灘;在金黃色沙灘上,多如潮水、擦身而過的歐美人士,會以為自己已經離開印度了…。這裡不是伊比利半島(Ibernia)、小里斯本(Lisboa);這裡是印度、這裡不是傳統印象中的印度!

圖 媽媽與我 ---   Colva Beach

圖 快樂的遊客 ---   Colva Beach ( 感謝團員熱情演出 )

圖 這裡是印度年輕人心中的烏托邦 ---   Colva Beach

圖 這裡是印度、這裡不是傳統印象中的印度!---   Colva Beach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y&aid=5526915

 回應文章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看到這麼詳細清楚的地圖
2011/10/23 22:42

第一次在旅遊部落格上看到這麼詳細、清楚的地圖;

每看完一篇,我的眼界又寬了一些,謝謝你!  

harmony(harmony) 於 2011-10-24 23:16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喔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方貴婦 金色果亞 --- 果亞 Goa
2011/08/15 22:43
精采珍貴的分享, 真棒!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睡覺的狗狗
2011/08/13 15:02
很像我的發發, 牠五月二十六號安樂死的.


harmony(harmony) 於 2011-08-15 12:20 回覆:

還真的有像發發.....

相信發發在神的眷顧下也會做夢也快樂喔....


牧之(黃宏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著harmony大大遊天下
2011/08/12 10:55
一開始我是查紅茶而看到harmony大大的旅遊部落格
(斯里蘭卡的系列)
部落格做得很專業喔,彷彿跟著圖文介紹遊遍天下!!
harmony(harmony) 於 2011-08-15 12:17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