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藻入學叮叮咚
2009/02/06 23:22:19瀏覽25889|回應60|推薦114

我想,在這小小的台灣裡,也有著以文藻為目標而奮力向上的準考生吧!所以特別打了篇相關於文藻入學的事項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看完,若仍有不瞭解的問題,請隨時留下隻字片語!我很樂意為您效勞唷!



不倒翁基本解說
文藻人必修兩種語言,分為主、副修。
英文皆為必修的科目。
若選擇法、德、西、日為主修,那副修則必為英文。若選擇主修英文系,副修的語言則為法、德、西、日。

主、副修的差異
基本上在前三年的差異不大,主、副修皆上相同的課程。
分歧點在專四。若是副修法、德、西、日其中之一,專四開始便不會再有副修的課程,皆以主修為重。


(左為正氣樓,英文系。) (右為圖書館)



入學標準
(由於今年五專部錄取的標準,不知是否有更改,所以不倒翁以個人43屆來說明唷!基本上是不會相差太多的。)

以往皆收600位學生,但從97年開始便減招成300位
五個科系除了英文系 2 班之外,其餘均減為只剩一個班級。一班約40~50人左右

(左為法西系辦和西文系。) (右為薪傳廣場)

入學則分為第一階段以及第二階段。


第一階段:申請入學
五月底第一次基測完畢後的甄選(申請入學),需注意的事項及標準。
(一)每班只收35位學生
(二)國、英、作文皆加權 × 3
(三)「特別加分」(競賽成果)加分標準如下

學生幹部:不加分。
競賽成果
1.英語
(1) 演講比賽:全國比賽得前三名者加總分15 分、縣或省轄市級(含)以上得前三名者加總分10 分。
(2) 朗讀比賽:全國比賽得前三名者加總分10 分、縣或省轄市級(含)以上得前三名者加總分5 分。
2.國語演講、作文及朗讀比賽:全國、縣或省轄市級(含)以上得前三名者加總分5 分。
3.英語及國語兩類競賽,從中擇最優一次成績採計加分。

全 民 英 檢
中級初試加總分 10分 、中高級初試加總分30分
中級複試加總分 20分 、中高級複試加總分40分

托 福
500 分以上加總分
(CBT 電腦分數173 分)
(IBT 網路分數 61 分)
加總分30分

550 分以上加總分
(CBT 電腦分數213 分)
(IBT 網路分數80 分)
加總分40分

600 分以上加總分
(CBT 電腦分數250 分)
(IBT 網路分數100 分)
加總分50分
英檢及托福, 僅能擇最優一次成績採計加分


*微笑不倒翁這屆約一千多人報名,錄取三百名

第二階段:分發入學
第二次基測(七月中旬)完畢後的入學方式,不採取加權。每科系約保留15位名額給第二階段的學生。共保留75位。
以不倒翁這屆,第二階段的總分大約要 260 以上才有機會唷!


微笑不倒翁小補充

若在第一階段,達到申請入學分數門檻,文藻將郵寄通知,參加六月下旬『撕榜』。

(左為撕榜現場)(右為撕榜過程)

(左為撕榜,英日已被撕光)(輪不倒翁撕榜!)

(左為不倒翁撕下法文系)(右為繳交畢業證書中)



何謂撕榜呢
撕榜是以分數高低排名,唱名上台選擇你所要的科系。
因為選擇的方式如同撕月曆一般,每撕掉一張,人數就會減少一人,因此,稱為撕榜。
往年撕榜的熱門科系排名

英日 或 日英 > 西文 > 法文 > 德文
所以若很想選擇英日或日文系,名次約要40~60名之間唷!
(英日 = 主修英文,副修日文 簡稱)

(左為校園道路)(右為校園的路標)



學雜費:書籍
開學光採購書籍便須約七千多元,以往都以法文科的書本最貴。但可向直系學長姐索取非主科的課本(例如:國文、數學、國防、音樂…)。像不倒翁只買了主科(英、法)的課本,其他都用學長姐留下來的,便可省下三千多元呢!

(左為文藻小商店)(右為文藻小咖啡車)



直系制度
開學當天,便會有和你同號碼二~五年級學長姊來認自己的學弟妹,也就是所謂的直系。直系學長姊會協助你熟悉環境,畢竟新生剛入學,一些規矩都不太清楚。
而剛開學,約有二個星期為導航週,所以可在那段期間詢問直系學長姊,非主科的課本是否願意傳承?


(左為宿舍七樓西邊走廊)(右為餐券。照片左下方,餐券樣式)



學雜費:住宿
住宿採抽籤制,以縣市較遠優先。
(1)學生餐廳餐卷6000元 ( 一年級必買,二年級只需買3000 元)
(2)需繳交5000元保證金(住滿一年上、下學期者,保證金會退還 )
(3)新生皆住在七、八樓層 ( 男生一、二樓,女生七、八樓 )
(4)一學期住宿費用13000元
(5)一間房間共住四人( 會搭配一位學姊,協助新生進入狀況 )

(左為十二月聖誕樹)(右為39屆法文系畢業公演)



宿舍管理
(1)文藻的宿舍管理很嚴喔!週一 ~ 週四門禁pm 7:30週五 ~ 週日pm 10:30
晚上十二點斷網、斷電(十點半斷大燈,剩桌燈),每晚10:30樓長都會點名。(可請晚歸,但晚歸的範圍須在學校內。例如:看畢業公演、圖書館夜讀…等皆可)
(2)每天早上,樓長都會檢查房間的整潔。桌面要收乾淨、書櫃的書要依高低排整齊、廁所的地板不能有頭髮而且要保持乾燥、排水孔的頭髮也要清乾淨、浴室的鏡面不能有水漬痕跡、洗手檯也需擦拭乾淨、關閉電源、椅子靠整齊……等等
(3)每週二都會寄出假日外宿申請通知單,讓爸媽放一萬個心
(4)每週日晚間寢室打掃

(左圖為法文系體育服)(右圖為桌子樣式)



學雜費:制服與體育服
制服以裙子為主,若冬天要穿長褲,需另外訂購。
*建議制服外套可不用購買。因南部很溫暖,四季皆可穿運動外套搭制服。
體育服以短袖為主,冬天長袖,需另外訂購。( 其實冬天不冷 )
科系識別,以衣服顏色區分科系;以領子顏色區分年級。

科系---衣服顏色
英文---紅色
法文---藍色
德文---淡紫色
西文---黃色
日文---淡綠色

年級---衣領顏色
一---灰色
二---綠色
三---深藍色
四---白色
五---淡紫色

新生的體育服領子顏色,與畢業當屆同顏色。
例如:第43屆的體育服領子為灰色,便是剛畢業學長姐的領子顏色唷!


* 新生一學期大約要七、八萬 ( 含住宿 )

(兩張皆為夜晚的文藻)



上課方式
舉不倒翁為例子。主修的法文又分成三類,法文聽力、法文會話、法文文法。而英文則分成英文閱讀和英文(日常的生活對話以及口說 ) ,英文上課皆採全英文方式
英文閱讀三不五時就會練習寫作,而英文則是注重於對話,所以段考皆要考口試,採小組進行上台表演。
英文常在電腦教室,以一人一台的方式操作電腦上課。
文藻上課採互動與討論方式。老師都不會直接告訴你答案,當然也不會整理筆記給各位囉!所以開學時需要準備筆記本 (以隨時可增頁的最方便)。

(左圖為生物教室)(右圖為萬聖節裝扮)



課程
文藻不只學外語,同樣也會有數學、國文、音樂、生物、體育、國防…等課程,但這學期若上了生物,下學期就會改上地理唷!
因為文藻的五專注重人格修養,所以又多了一門名為人格修養的課程。同樣也都有報告需要完成唷!


(左圖為人與聖誕樹比例)(右為羅文藻銅像)



校風
文藻對於生活常規的管理仍很嚴格,當然嚴禁塗指甲油囉。
曾見過教官對一些穿雜色外套的學姊訓話,所謂的雜色外套,就是非學校的運動外套或制服外套。
唉唷!有次還看見一位學長沒有依學校的規定穿黑皮鞋(他穿咖啡色的皮鞋啊!) 就被記申誡了…
猶記,一開學時,教官還到教室,一一檢查每個人的服裝儀容是否合格。例如:襪子不能過膝、裙子不能超過膝蓋以上1.5公分、是否有繫皮帶…等。( 四年級會從花格子百褶裙,改成藍綠色的A字裙黑色高跟鞋唷! )
而文藻仍保有上下課皆要對師長敬禮的習慣!因學校除了重視課業,也重視品德教育呀!

(兩張皆為文藻百事達)



微笑不倒翁小叮咚
不倒翁在這拉哩拉雜唸了一堆,尚未能全部道盡,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歡迎留言詢問
不倒翁很樂意替您解答疑問唷!
也歡迎即將是文藻的新鮮人,加入文藻的大家庭唷!加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shadow&aid=2622299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星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5 16:51

你好,我是星奈☆

請問這裡還有開放諮詢嗎?我的年紀大概小不倒翁姐姐(可以這樣稱呼嗎?)滿多的。

不倒翁姊姊,如果看到我的留言要回我哦!

我是想考文藻的小孩,可是我們已經不是考基測而是會考了。雖然問過很多人了,但是對文藻入取的分數很在意。還有就是加分的部分呢,因為我的英文坦白說也只能算中等,一開始想考文藻就滿吃力的了,但我想考!!!校外考試那種就不用說了。但是我在校成績不錯,都固定有前五的。請教姐姐沒有加到校外比賽的分是不是就差別人很多了?會考大概要多少呢?我預計要5A的,太低嗎?

然後是撕榜單的問題。我不太懂。假如我要的是日語系,但是輪到我的時候名額已經沒有了,我可以改斯別的系嗎?

最後,不知道姐姐多久才會看到留言,還是先說聲謝謝了


羅太太
2015/06/10 10:33
我女兒今年要報文澡法文系  可是會考成績只有5b+ 妳看有機會錄取嗎?她在校成績平均90 英檢初級復試有過  有中低收(sonz8777@yahoo.com.tw)

miss you
??
2013/05/20 18:12

你好!問:在學校裡是否可使用手機??

制服.鞋子等在學校買嗎??

如果是英文組要先修嗎??

 


Lula
想進入文藻!!
2013/02/15 16:10

您好!我發現這篇文章的回應幾乎在2009年停擺,但我真的有好多問題想請教不倒翁,

我想讀文藻的五專部,但還有好多是不懂,希望不倒翁能喎點看到我的留言,能盡快回我!!


夏果子
我想請求幫忙..
2012/01/09 20:22

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

我覺得以我的程度好好拼一下的話考上文藻應該不會太難

重點是..我爸不同意!!!

我真的好嚮往好嚮往好嚮往文藻的生活!!!

但我也不知道我爸在不同意什麼....

看了樓主的介紹,我整個大心動!!!

也許我這要求很無理..但我想請樓主看看能不能想一些好的理由說服我爸...


微風
ㄜ...
2011/07/12 23:14

你好,我是100年撕榜單進文藻的新生

我撕到的是日文系...不能跟學姐同系...QAQ

看到了文藻校園的風景(尤其夜晚)真的讓人心兒怦怦地跳呢!

希望進去不會變成慘遭退學的情況 ...= =

嗯~希望可以和學姐交個朋友 ^^*/

我的即時:lkjf5654


Lina
國外轉學生的問題
2010/12/03 10:06
請問不倒翁大大!
文藻有沒有國外轉學生插班進去的例子?
有聽說過嗎?
如果有...
請問要怎麼插班進去呢?
如果有詳細資料可以寫信到我的信箱嗎? 
謝謝!
我的信箱: lilianac82@gmail.com


力綺
你好^^
2010/10/24 03:02

請問一下喔~

如果週末要回家要先請假嗎?

宿舍內可以帶哪些3C用品呢?

還有我想要念法文系

可是如果英文不是那麼好的話念起來會不會很吃力呢?

謝謝你喔!


一ㄍ擔心的媽媽
冒昧請問一下?
2010/07/15 20:13
妳好:我是一個有著明年要基測女兒的媽媽...我想請問不倒翁..文藻的門禁是否很嚴...因為我們住基隆..爸爸一直反對..怕小女孩下課會亂跑..我女1一直為文藻在努力著..希望能進入文藻這個大家庭喔..謝謝妳喔!!!
微笑不倒翁(happyshadow) 於 2010-08-28 11:40 回覆:
媽媽您好 :)
真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覆您的留言!!

基本上住宿的問題是完全不用擔心的唷!!!
如果有空的話可以再仔細看看這篇文章!! 
宿舍的制度我大致上都有介紹唷!
若有問題的話! 很樂意再次回答的 : )



* 宿舍管理 

(1)文藻的宿舍管理很嚴喔!
週一 ~ 週四的門禁為pm 7:30,週五 ~ 週日為pm 10:30 
晚上十二點斷網、斷電(十點半斷大燈,剩桌燈),每晚10:30樓長都會點名。(可請晚歸,但晚歸的範圍須在學校內。例如:看畢業公演、圖書館夜讀…等皆可) 

(2)每天早上,樓長都會檢查房間的整潔。桌面要收乾淨、書櫃的書要依高低排整齊、廁所的地板不能有頭髮而且要保持乾燥、排水孔的頭髮也要清乾淨、浴室的鏡面不能有水漬痕跡、洗手檯也需擦拭乾淨、關閉電源、椅子靠整齊……等等 

(3)每週都會通知家長,子女每周的請假狀況

(4)每週日晚間須寢室打掃 



祝福您的女兒順利考上文藻唷!!!! :)

阿瑄仔
哈哈! 我是文藻的準學生
2010/07/08 14:42

學姐你好

我也是99年基測的畢業生喔

我是甄選上文藻的︿ ︿

文藻服儀管很嚴 但大家的說法不一耶= =

我想請教襪子的問題 

我上知識 有人說襪子要穿超過腳踝大約5公分 但有人說可穿超過小腿肚的那種半統襪 也有人說只能穿到小腿肚的一半= =  請問正確的穿法是。。。??

還有 冬天寒流來時才可穿黑色半統襪 其餘時間一律穿白襪子 有嗎? 

那穿運動服時襪子的規定呢? 有人說高於腳踝5公分的白襪 也有人說隱形襪即可 教官不會特別抓  是嗎?

我還蠻怕因為襪子的問題 新生入學第一天就被記1支申誡= = 天ㄚ!這樣很衰耶!

謝謝學姊的回答︿ ︿ 

請問學姊現在是幾年級的呢?

也沒有機會當到我的直系學姊帶我熟悉校園ㄚ?  我好期待唷︿ ︿

微笑不倒翁(happyshadow) 於 2010-08-28 11:36 回覆:
拍謝耶!!! 這麼晚才看到你的留言 :)
可能你已經另外找到問題的答案了! 不過我還是在這裡回復你唷!!!

白色襪子是一年四季都可以穿了,至於黑色只有冬天能穿!
而夏季制服的襪子呢! 不能超過小腿肚囉!!! 這才是最正確的!
所以你要穿剛好小腿肚或短於小腿肚的都可以!!

運動服的襪子比較沒有硬性的規定!!!!
最主要的規定是要穿白襪!!

不用擔心啦!!! 因為你是新生,所以剛開始教官們都會宣導!!
不會一開始就記申誡啦!!!!

我現在要升三年級囉 :)
我是法文系的呢!!! 看看有沒有同系囉!!!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