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櫃斗賞梅
2021/02/27 12:53:32瀏覽466|回應0|推薦6

南投縣信義鄉是“梅的故鄉”,也是臺灣最大的青梅產區,梅園佔地約為1500公頃。 每年歲末冬初至清明時節梅果成熟時,"賞梅”與“採梅”便成了梅鄉最詩情畫意的事了。

風櫃斗 位於信義鄉自強村豐斗社區,這裡的梅樹栽培區域佔全台的80%左右,分布於海拔400公尺至1200公尺不等。 風櫃斗 地名的由來,據說此地因位於山風和谷風經過處,每天10點上午左右地面受到日照,熱空氣上升後氣流沿著 陳有蘭溪 而上,形成從山下往山上吹的谷風。出外販賣香蕉的商家在樹下享受一陣又一陣的 “風櫃陣”(風櫃斗的台語),經過長年的流傳,便將此地稱為 風櫃斗。

風櫃斗的梅樹樹齡約在35年左右,梅花盛開時,山上一片雪白,彷彿雪花覆蓋,十分壯觀。

我們來到 風櫃斗 的這一天,雖然梅花還沒到“大爆發”的時候,枝枒上點點白花襯托在藍天下,空氣中飄著淡淡梅花清香,已足以讓人心曠神怡了。

這幾天寒流過境,氣溫低於10度,必須先吃午餐,補充熱量。

天氣冷,胃口似乎特別好呢!

吃飽有力氣了,要開始走步道賞梅囉!

那不是“紅梅”,是櫻花啦!

寒冬未過,卻已讀到春天的信息了!

梅后

信義鄉 的另一特產 ~~ 葡萄,已採收完畢。

檳榔樹很多,感覺破壞了梅園的整體美感。

梅王

喝杯咖啡,歇歇腳!

自家種的咖啡樹,自家烘焙的咖啡豆

喝咖啡,配 梅仙蛋

風櫃斗的梅樹品種繁多,有軟枝、大青、小青、大胭脂、小胭脂等品種,研發出來的青梅農特產品也相當多樣化,如 冰梅、茶梅、脆梅、梅子醬、梅粉、梅經、梅醋、紫蘇梅等等。

這樣的生活

悠哉,悠哉!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old162&aid=15687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