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相遇北京 ~ 6
2021/02/03 19:13:43瀏覽391|回應0|推薦8

天壇 建於 明永樂十八年,在 北京市東城區(崇文區),位於 紫禁城 東南方,是 明清兩朝皇帝祭天、祈榖和祈雨的場所,也是現存 中國 古代規模最大、倫理等級最高的祭祀建築群。

天壇 於1918年開闢為公園、正式對外開放,園內被柏樹環環包圍,是 北京 城南的一座大型園林;在1998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天壇公園 總面積約270萬平方公尺 (紫禁城的4倍大)。

祈年殿 位於 祈穀壇 中央,高33公尺,是一座三層的漢白玉雕砌建築,殿頂用藍色琉璃瓦金頂覆蓋。這是 天壇公園 內最早,也是最主要與最雄偉壯麗的建築物。

一般人講的 “天壇”就是指這裡吧? 哈! 天壇! 我來啦!

皇乾殿 在 祈年殿 後方

連接 北邊的 “祈年殿”和 “皇乾殿” 與 南邊的 “皇穹宇”和 “圜丘壇”的是一條長360公尺、寬28公尺、高2.5公尺的大道 ~~ 丹陛橋。

皇穹宇 是一座單層藍瓦的建築,建於明嘉靖9年(西元1530年),專門擺放供奉祭天時使用的祭祀神牌及皇帝祖先的神位。

皇穹宇 外的圍牆是有名的「回音壁」,牆高3.72米,具有奇特的傳聲功能。(內側牆壁由磨磚對縫砌成,弧度規則,牆面平整光潔,能夠有規則地傳遞聲波,而且回音悠長,故稱「回音壁」。)

圜丘壇 是皇帝舉行祭天大禮的地方,始建於明嘉靖九年(1530年)。壇平面呈圓形,共分三層,皆設漢白玉欄板。

頂層中心的圓形石板叫做 太陽石 或者 天心石,站在其上呼喊或敲擊,聲波會被近旁的欄板反射,形成顯著的回音

北京天壇 主要設計思想就是要突出天空的遼闊高遠,以表現「天」的至高無上。它的布局嚴謹,建築結構獨特,裝飾瑰麗,巧妙地運用 力學、聲學和幾何學等原理,具有較高的歷史、科學和文化價值,因而在 中國 建築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可惜,粗俗如我,最喜歡的

還是這蕭條冷清的“秋”的畫面。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old162&aid=15597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