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格蘭 ~ 牛津 與 劍橋
2019/08/23 16:41:32瀏覽546|回應0|推薦14

牛津大學

牛津大學 (University of Oxford) 位於 英格蘭 東南部的 牛津郡牛津市。 牛津大學 是一所世界聞名的公立 研究型 學院聯邦制大學,是英語世界中歷史最悠久的大學。

牛津大學 沒有明確的成立日期,但依據現有的紀錄,自西元1096年開始就有某種教學形式。 隨著 亨利二世 禁止英國學生就讀法國巴黎大學,牛津大學 從1167年開始便迅速發展與成型。

牛津大學 由38所 成員學院 (Constituent Colleges, 或稱 獨立書院) + 6個 永久私人學堂 (Permanent Private Hall, PPH) 與4所 學術學院 (Divisions)

成員學院 為獨立的行政機構並隸屬於大學。 每一個 成員學院 都是法人自治團體,有自己的管理架構,自行招生及安排學生活動與食宿。大部分的成員學院都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不過也有例外。 一個典型的 牛津大學 成員學院 包含 一個食堂, 小教堂 ,圖書館 ,College Bar, 低中高年級三種公共休息室 和一些其他設施。 各學院的建築從中世紀風格到現代世的都有。

永久私人學堂 也是 牛津大學 的 一種教育機構,由不同的 基督教教派所創立。 6個 永久私人學堂 中,有5個接受本科生入讀。永久私人學堂 的學生 也是 牛津大學 的成員,和普通學生一樣可以使用 牛津大學 的設施和參加活動。 成員學院 與 永久私人學堂 最大的差別在於: 前者由其所有成員共同管治,而後者則由創辦的宗教團體管理。

學術學院  指 牛津大學 負責編製各學科的課程及給予學術指引,並提供實驗室及教學場地的學院 (Divisions)。4所 學術學院 為 人文學院(Division of Humanities),社會科學院 (Division of Social Sciences),數學物理與生命科學院 (Division of Mathematical, Physical and Life Sciences) 及 醫學院(Division of Medical Sciences)。而 每個 學術學院 可以再細分成不同的 學術部門(Departments) 和 次學院(Schools/Faculties)。

(聽起來有些複雜,顯然我們的 大學 規模跟 牛津 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 了!)

牛津大學 算是 一所 城市大學,沒有獨立的主校區,各個學院建築和設施散布於整個城區。

學院 學堂 的名稱 太多了! 實在搞不清楚,也記不起來! 就當是散步,看風景,找些有趣的事來玩玩吧!

The Grand Café 設立於1650年,英格蘭 最老的咖啡館。

愛麗絲的店,開始 瞎拼!

劍橋大學

劍橋大學 (University of Cambridge)在 英格蘭 劍橋郡劍橋市。劍橋大學 是英語世界中 歷史第二悠久的大學,跟 牛津大學 一樣,也是一所公立 研究型 學院聯邦制大學。

劍橋大學 的起源為: 西元1209年,一群 牛津大學 的師生 因與 牛津 市民發生衝突而移居至 劍橋。牛津 與 劍橋 這兩所在中世紀建立的古老大學在 校務運作 管理架構 學術聲望與社會地位等各方面都非常相似,兩校之間有歷史悠久的競爭歲月,因而常被合稱為 “牛劍”。

劍橋大學 目前有31個 成員學院,3個 神學院 和 6個 學術學院。

劍橋大學 的各個建築物主要位於 劍橋市中區,學生人數將近2萬,約佔 劍橋市 人口的20%。主街或小巷內都可以找到商店和餐廳。

三一學院外的這棵蘋果樹,據說是從 牛頓 的家鄉移植 過來的。

為了配合 劍橋市 乘船觀光的傳統,劍橋大學 的 古老學院與建築物 主要都集中在市中心接近 康河 的位置。

康河 (River Cam),又譯 劍河,是 英格蘭 東部 大烏茲河(Great Ouse)的一條支流。 康河 流過 劍橋市, 貫穿 劍橋大學,成為校園風景的一部分。 校園內,康河 上一座座不同造型的拱橋,搭配和兩邊的古老建築,成為 劍橋大學 最著名的特色美景。

康河撐篙 (Punting in Cambridge),是造訪 劍橋 不可錯過的體驗。

運氣不錯! 幫我們 撐篙 的是 小帥哥!

看他們自在的表情,撐篙似乎滿輕鬆的…… 其實 那根 長篙 (不是竹篙) 很重,自己 撐 起來可是很費力的!

風景真美! 令人屏息讚嘆!

陽光下,微風吹過水面,輕拂著我們的臉,好舒服!

再讀一次 徐志摩 的 “再別康橋” ~~

河畔的金柳…… 波光裡的艷影……染泥上的青…..榆蔭下的一潭….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多美的意境!

再看一眼,數學橋!

雖然帶不走半片雲彩,腦海裡已是滿滿的 康河 與 康橋 美麗的畫面。

……………………………………………………………………………


牛津,劍橋 ~~ 劍橋,牛津 哪一個好?

小女孩回答: 我覺得還是 士林國小 比較好!!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old162&aid=12874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