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晴川閣
2018/11/14 15:56:34瀏覽630|回應0|推薦12
晴川閣 位於 中國 湖北省 武漢市 漢陽區,北面 漢水,東面 長江。晴川閣景區 的整體建設從1984年開始復建,歷5年而完成,是 武漢市 著名的文物旅遊景觀。

整個 晴川閣景區 佔地約8000平方米,主要由 晴川閣禹稷行宮鐵門關 三大主體建築和其他附屬建築群組成。



這就是位於 晴川閣 外面的大馬路上 的 鐵門關。

鐵門關 初建於 三國時期。從三國時期到唐初,鐵門關 一直是 武漢 的軍事要塞。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漢陽 建了磚城之後,鐵門關 的軍事作用日減,逐漸成為文化、經貿交流的一條重要通道。鐵門關 於1993年復建後,高為26公尺。


晴川閣 明朝嘉靖年間(公元15471549年)漢陽知府范之箴 為紀念大禹治水而修建的,樓名取自 唐代詩人崔顥 黃鶴樓 一詩中的「晴川歷歷漢陽樹」。



昔人已乘黃鶴去, 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 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 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 煙波江上使人愁。

拾階而上,經過 禹稷行宮。

禹稷行宮,原名 大禹廟,建於 南宋紹興年間,成為 武漢 歷代祭祀 大禹 之地。明朝天啟年間(16211627年)改名為 禹稷行宮。現存建築是 清同治二年(1863年)修建。禹稷行宮 佔地約380平方米 (因內部施工,暫停開放),據說大殿內是水利建設的展覽館。

穿過這道 拱門,就來到 晴川閣 !

晴川閣 曾於 辛亥革命 時焚毀,現存的建築是在1983年復建的。它佔地約386平方米,樓高17.5米。

晴川閣 樓上 樓下,慢慢欣賞字畫。 晴川歷歷漢陽樹, 芳草萋萋鸚鵡洲….一種 回到從前 的感覺油然而生。

站在 晴川閣 外,可以眺望長江,還有 連接 武昌與漢陽,被稱為「萬里長江第一橋」的 武漢長江大橋。

晴川閣 與 位於 武昌 的 黃鶴樓 隔江相望。

對岸的建築物密密麻麻,努力地找了許久,終於看到層層飛檐的 黃鶴樓。 果然, 煙波江上使人愁 !

幸好,咱們明天就要去一探 黃鶴樓 的 廬山真面目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old162&aid=11989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