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錦紅海灘
2018/09/29 13:56:38瀏覽517|回應0|推薦8

盤錦 是一座年輕的濱海城市,位於中國遼寧省中部、南部和西部三大經濟板塊間的交匯處。盤錦的特產是稻米、蘆葦與河蟹,但最知名的其實是「紅海灘」。

紅海灘 位於渤海灣東北部,地處遼河三角洲濕地內。紅海灘 並不是真正的海灘,而是由一大片一大片的 鹼蓬草 形成的像海一樣的濕地。鹹蓬草 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是一種 (也是唯一的一種) 可以在鹽鹹的土質上存活的草。

遼河 從上游带来的有機物與無機物在入海處沉積,形成了退海之地—— 灘塗 (沿海大潮高潮位與低潮位之間的潮浸地带)。 灘塗 上鹹淡交融的沉積物土質特别適合 鹹蓬草 的生長。 鹹蓬草 在每年3月上中旬至6月上旬都可出苗,出土子葉鲜红,78月為花期,910月為結果期,11月初種子完全成熟。鹹蓬草 每年四月長出地面就是红色的,九月份是它红得最濃烈的時候。

盤錦紅海灘 追逐着海浪的蹤跡。 灘塗 以每年50米的速度向海延伸,红海灘也就踩着它的足跡,一步步地走向海裡。因為新的灘塗不斷地出現,舊的灘塗就被鹹蓬草所覆蓋了。

整個紅海灘面積約有8萬公頃,18公里長的紅海灘國家風景廊道上劃分了不同主題的景點,分散遊客人潮。

因為是溼地的關係,這裡有很多水鳥、候鳥與河蟹,同時也是丹頂鶴繁殖的最南限。

走在紅海灘步道上, 一邊是鹹蓬草,另一邊是蘆葦,據說這裡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蘆葦沼澤溼地

紅海灘4月初為嫩紅,漸次轉深,10月由紅變紫,最佳觀賞時間為5月至10月。 我們九月下旬來此,看到的是深淺不一的紅,聽說再過一星期(9月底10月初),才是紅海灘最 紅 的時候。

然而,看到一片又一片,彷彿無邊無際的 紅,便足以讓我們感到震撼與讚嘆了……

盤錦紅海灘, 果然是一條精彩的生態風景休閒廊道!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old162&aid=11684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