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夷山 ~ 茶博園
2018/08/03 20:54:49瀏覽642|回應0|推薦7

武夷茶博園 位於崇陽溪與九曲溪匯流處,是個以「茶」為主題的公園。


茶博園 面積7.8公頃,主要可分三大區域-「景觀園區」、「茶文化博物館」、「印象大紅袍」,除博物館尚未開放外,其餘皆已對外開放營運。


走入 武夷茶博園 即進入「茶魂廣場」。14位中國茶葉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名人 (包括陸羽 范仲淹 蘇軾 朱熹 等等,還有臺灣「太史公」連橫) 塑像立於廣場,以神農、彭祖、武夷君三位傳奇人物為重心,並規劃出九曲溪的造景景觀,象徵武夷山為茶之鄉源頭。

愛喝茶的人一定要跟這三位 茶始祖 合照一張!

「岩茶史話」描述歷代武夷岩茶發展史

武夷山市 茶樹的種植非常獨特,不像一般廣種於土壤內,而是種植於岩石縫隙、裂口之內,這種地方長出的茶葉就是著名的武夷山岩茶。武夷岩茶在中國茶業界有較高的知名度,1959年首次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茶之一。



「奇茗傳說」以模擬情景雕塑展示武夷岩茶的民間傳說。(這位老兄好入戲喔!)

茶文化自始至終貫穿著武夷山的文化脈絡。特別是元代朝廷曾在武夷山設置御茶園,使武夷山的茶葉名鎮四海,茶葉種植、製作、貿易非常興旺。有資料顯示,武夷山能叫出名稱的茶葉就有300餘種,難怪被譽為「茶葉王國」。

再歷經明清兩朝,武夷茶的製作工藝更加進步,茶文化更為輝煌。

園區南端的群雕,展示了武夷茶製作的主要程序。

南宋理學家 朱熹 宋建炎四年(西元1130年)出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三明),14歲時其父病故,即隨母從建甌來到崇安(今武夷山市)五夫里,故現有朱熹故居位於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鎮五夫里。淳熙八年(1181 年),朱熹解職回鄉,淳熙十年(1183年)在武夷山九曲溪畔的 隱屏峰 下,親手創建了 武夷精舍,廣收門徒,傳播理學,歷時5年之久。四方學子,接踵而來,武夷山因而被稱為「道南理窟」。朱熹 在武夷山是非常重要的歷史人物,當地的教育受其影響深遠而巨大。

站在 茶博園 的觀景台上,可以看山觀水。

最突出的,便是映入眼簾的 大王峰,以及對面那座嬌小的 玉女峰。

大王峰和玉女峰,分立於九曲溪東西河畔,中間橫亙著 鐵板嶂。關於這三座山峰,當地流傳著一段凄涼美麗的愛情傳說。玉帝的女兒,玉女,愛上了一位凡間的英俊青年,大王。武夷山裏的一個為非作歹的野道人,鐵板鬼,向玉帝告密,玉帝大怒,命其嚴加監視,並要使玉女、大王終生分離,作為 鐵板鬼 成仙的條件。於是,鐵板鬼蠻橫地阻隔在了一對情人之間,板著鐵臉寸步不離。就這樣,玉女和大王咫尺天涯卻永遠不能相會。 當然,這美滿姻緣的破壞者也永世也無法由惡鬼變成神仙了。

左下方這一片,就是張藝謀執導的 印象大紅袍 演出場地。 

印象大紅袍 以武夷山茶文化為主題,將武夷山風光水色納入場景,首創可360度旋轉的觀眾席,隨著表演移動方向,這也是全球第一座山水環景劇場。

每晚華燈初上,即展開演出,絢爛的舞台特效與精采的劇情,帶給觀眾震撼人心的一晚。

很期待吧?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old162&aid=11385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