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崎頂子母隧道
2018/05/01 20:26:22瀏覽749|回應0|推薦5

台灣鐵道建築始於 1887 年(清光緒13年)。台灣巡撫劉銘傳分兩期完成基隆到新竹路段長 106.7 公里的鐵路,1893 年(清光緒 19 年)完工通車。台灣割讓給日本後,日本人於 1898 年測勘新竹以南路線,1900 年新竹經香山到到中港(竹南)的鐵路開工,1908 19 公里長的鐵路完工通車。

然而這條路線坡度陡,不利行車。(過香山站後向東彎入尖筆山區,再繞竹南的山線,中途必須穿越尖筆山,所以還挖了一座長 146.5 公尺長的「尖筆山隧道」。) 於是趁北部鐵路進行雙軌化工程, 1927 年(昭和 2 年)改線走經由「海線」的崎頂行走


位於崎頂車站旁邊的崎頂子母隧道,崎頂一號隧道長約130.78公尺,二號隧道長約67.48公尺,寬度近8公尺,兩座隧道相距約50公尺,一長一短,故有「子母隧道」之稱。

崎頂一、二號隧道開鑿時原本離海岸很近 南邊的中港溪河口經年累月漂出泥沙在海岸淤積,造成海岸地形變化,不到 50 年,西部海岸線已經後退數百公尺遠。


民國64年起台鐵推動鐵路電氣化工程,崎頂一、二號隧道因隧道淨空不足不利電氣化工程,基於行車安全考量將路線西移,隧道遂廢棄不用。民國67年(西元1978 年)元月,基隆到竹南電氣化工程完工通車,兩座隧道從此封閉,20多年乏人問津,周邊雜草叢生。

崎頂母子隧道 為苗栗縣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鐵路隧道,內襯上半部採紅磚襯砌,下半部為水泥磚砌築,構造少見,迄今保存完整。是縱貫鐵路香山、竹南段三度改線後,少數碩果僅存的遺跡,2005 6 24 日公告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 竹南鎮公所整理隧道周邊環境,打造成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並結合當地社區居民認養,深具社區文化資產守護意義。 也讓這裡景象煥然一新,吸引了許多鐵道迷、攝影家來此捕捉舊鐵道的風情。

北入口設置停車場,重鋪鐵軌、候車亭意象。

新的軌道上,不時有南下或北上的列車駛過

走在林蔭間,很舒服

站在軌道上,有懷舊的感覺

崎頂一號隧道

隧道南口,牆面上零亂散布的小坑洞,像是機槍的射痕,也像是炸彈碎片撞擊痕跡。據說地方耆老指證歷歷,這些是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末期,盟軍飛機飛到台灣上空,追擊火車留下的歷史痕跡。

兩座隧道間的涵洞加蓋了造型木橋

! 還有行動咖啡車呢!

崎頂二號隧道

隧道內的陰鬱神秘,搭襯洞外的幽靜綠林與濃密枝葉,彷彿不小心走進了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的時光隧道….

過了隧道,步道與軌道更為靠近

走上一小段台階,來到 觀景台

這「老衢觀海」平台,早年為中港八景之一

! 這裡可以看到海(台灣海峽)!

看電車更清楚!

左下方便是 崎頂車站

崎頂車站 位於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為台鐵縱貫線香山站與竹南站間的鐵路車站。崎頂車站因興建新站房,原木造站房遭拆除。目前的崎頂車站並沒有車站主建築,但設有公廁與採光罩屋頂的簡易候車區,兩座月台之間是以人行天橋作為跨越鐵路的動線。

崎頂車站 現今為招呼站,僅有區間車停靠因為是無人看守車站,所以可以隨意進出。


站在空蕩無人的月台上,品味這簡易樸實的空間散發出濃濃的古意。微風中,似乎有淡淡的海水味

原來,大海與火車站在此相遇……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old162&aid=111714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