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阿里山 ~ 3
2017/08/26 18:33:49瀏覽266|回應0|推薦5

奮起湖


這座海拔1405公尺的山城,屬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有南台灣的九份之稱。當地實際上並無湖泊。「湖」為閩南語中低窪地之意。因此處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後因名稱不雅,而改為「奮起湖」,畚奮同音、箕改起則為奮發圖強之意。


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登山路段從竹崎站算起,奮起湖車站恰好位於山地路段的中點。車站周邊佔地面積廣大,除了是鐵道沿線最大的車站外,也是全線唯一擁有雙月台的大站。

這就是目前行駛嘉義與奮起湖間的列車

雖然這回我們並不搭乘火車,能夠站在鐵軌上拍照,也是很有趣的事呢!

車站旁邊有一個車庫

裡面陳列有老火車頭和老工具

還有獨立山螺旋登山鐵道(阿里山森鐵)與蒸汽機車動態模型

奮起湖的房舍依山坡而建

火車站下方的老街上,販賣各種特產的商店與餐飲店櫛比鱗次。

早年的蒸汽火車行駛速度緩慢,從嘉義到阿里山一趟路程往往需要七八個小時。火車行駛到奮起湖時已近中午用餐時間,趁蒸汽火車頭添水加煤之餘,司機工作人員也可稍做休息。對旅客而言,此段空檔時間正好用來解決民生問題,便當產業便應運而生,因此也造就了奮起湖的「便當王國」聲譽。


咱們自然也要嚐嚐 奮起湖便當 的滋味啦!

裝在鋁製圓形便當盒內的古早味鐵路便當 (雞腿+排骨@NT$120)

阿公吃地津津有味,蔬食主義的小女孩卻很勉強……

! 愛玉欸! 保證妳喜歡!

走過奮起湖老街,我們來到位於 阿良ㄟ店 下方的 台灣肖楠母樹林。

這一片百年肖楠母樹約有二,三十棵。

景觀平台上,微風徐來。觀賞樹形優美的肖楠木,呼吸著新鮮的空氣,讓人感受到遠離塵囂,沉浸於寧靜山林的通體舒暢。



觸口遊客暨行政中心

位於台18號阿里山公路32K處的 觸口遊客暨行政中心,歷經11年的建設,於1022月完成主體建築。遊客中心內規劃有公共藝術造景、戶外景觀區、遊客中心展覽區、多媒體室等多樣化空間。

這一天,我們抵達的時刻,是夏日午後地形雨的一小段空檔。參觀過遊客中心的展區後,來到遊客中心與後山之間的後花園。

這裡有小火車 櫻花 鄒族涼亭等元素。(可惜無法在雨後潮濕的草地上倘佯逗留)

這次阿里山之旅行程就在此結束啦!

其實阿里山公路上還有很多景點我們尚未造訪,留待他日吧…..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old162&aid=10844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