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眠筆記】別讓你的周公被綁架了!精油舒眠5大招
2010/01/21 13:07:54瀏覽690|回應1|推薦4

【關於本專欄】全台灣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有失眠的困擾,且失眠影響的範圍涵蓋了精神、情緒、記憶力及身體健康等各層面,因此本專欄希望能有效地幫助失眠患者處理問題,以及提升生活品質,讓人人能夠一夜好眠!

文.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
 

2009/07 康健雜誌 七月份網路專欄

芳香療法是利用精油透過觸覺上的按摩及嗅覺上的薰香,可以在生理上減少肌肉的緊張、安定神經,並讓疼痛得到暫時的舒緩;也能讓人產生平靜、柔順的感覺,而影響心理和情緒,如:減少焦慮、舒緩壓力、鬆弛緊張,所以也可以用來幫助睡眠。

任何一種具有鎮定效果的精油都非常有幫助,而對需要長期(二星期以上)使用精油來幫助睡眠的人說,筆者建議經常變換精油的種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身體會逐漸習慣這種精油而使精油的效果打折扣,另外,精油的來源也需要相當的重視,必需是可靠無其他化學添加物的純精油。 

由於嗅覺是人類最直接的感覺,因此氣味對一個人的影響既直接又強烈,往往可以左右一個人的情緒。 

如果是因為緊張、壓力或焦慮等心理因素所導致的失眠,透過適當的芳香療法,的確可以減輕症狀,來提升睡眠品質。薰衣草、洋甘菊、檀香、橙花、佛手柑、快樂鼠尾草、杜松、依蘭 … 等精油都能有安眠效果,這些精油之外,還有許多種其他的精油選擇,筆者建議可以不斷嘗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精油。

一般使用精油來助眠的方式有:

一、沐浴泡澡:選擇合適的精油,加入數滴在洗澡的溫水中,可浸泡十五到二十分鐘左右,一方面可以達到溫水浴放鬆肌肉的作用,一方面可達到精油紓解疲勞的效果,的確可以讓失眠患者在睡覺前享受個舒適的芳香澡。

不過要注意的是, 洗澡水的溫度不宜過高,也不宜過度太靠近就寢時間泡澡,以免過度振奮而無法達到放鬆的效果。一般而言,以成人來說,洗澡水中加入六滴精油就夠了 。

二、芳香按摩:芳香按摩包含了溫和、有療效的接觸,以及具有深層放鬆效果的精油,雙管齊下同時幫助心理身體減輕壓力,睡意就會自然而然的湧現。

三、枕頭滴灑:滴在枕頭布上的四個角落 ,香氣經嗅覺的刺激,將之傳達至大腦的中樞神經系統,進而來達到舒緩的作用。

四、薰蒸方式:主要是運用薰香抬加熱揮發的原理,讓空氣中充滿精油的香味。可在床邊放置擴香石或,可將精油的味道擴散至房間內,利用空氣中的香氣,來舒緩心中的煩惱。

五、噴香方式:目的和薰蒸方式雷同,方式是把稀釋後的精油,當成室內方相劑使用,適量地噴灑在空氣中,當然切忌噴灑過濃。

若在進行「芳香精油舒眠療法」的同時,也配合進行其他助眠計巧,如: 放鬆練習( 腹式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 再加上聆聽一些輕鬆的緩慢音樂 ,一定可以更輕鬆釋放身體每一寸肌肉的緊繃,讓晚上的睡眠舒舒服服。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magic&aid=3707849

 回應文章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餓會死__失眠沒人因睡不着而死
2010/01/22 19:17
妳說的很有醫理
與實在
老頭年輕時會失眠
中年後看過一本美國談失眠書後不失眠了
書擬說:沒吃會餓死
沒睡不會死__除非人憂心忡忡煩惱而死
躺下來睡不着就看書
累啦自然睡
我還用肌肉放鬆法讓自己四肢鬆弛下來
或深呼吸三次__要深
絕對哈欠連連
真的
幸福魔法屋(happymagic) 於 2010-01-23 15:02 回覆:

大哥啊!我沒這麼大學問啦,視覺德說得很實際、實用,所以給他轉載的啦!

您的方法真簡單,但,人真的會憂心忡忡煩惱而死嗎?

祝大哥週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