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洗髮精
2009/11/27 12:49:55瀏覽408|回應1|推薦2
在選擇洗髮精之前,先要認識洗髮精,對於其成分、功能、種類先有初步的認識,才能選到自己需要的洗髮精囉~^^

文章來源:保髮堂



頭髮和身體的健康狀態之間,具有一種想切也切不斷的密切關係,也因為這樣,頭髮要隨時持續地保持清潔。這裡針對日常生活中最接近我們的洗髮精作一番探討。不少含天然成分的洗髮精,即所謂的自然派、植物系列的洗髮精在市面上出售,這些真的是對頭髮及頭皮很好的洗髮精嗎?

保護頭髮健康的基本在於洗髮精

要 想持續保有健康且漂亮的頭髮,必須正確地掌握有關毛髮保養的正確資訊,尤其最近每天洗頭的人日益增加,一旦洗髮精的選用知識錯誤的話,不僅會對頭髮造成傷 害,還有可能為我們的身體帶來不良的影響。於是我們請教了專家:為什麼不洗頭髮不行呢?專家說:「當毛髮髒污的時候,不僅發黏的頭髮會失去光澤,而且不容 易做出髮型,還會成為頭皮發癢或引起發炎的原因。」
洗頭髮的目的在於清除頭髮及頭皮上的汙垢,剛洗完的頭髮會有相當漂亮的光,塑造髮型也相當容易,尤其還能防止頭皮發癢、頭皮屑、掉髮等現象發生。



洗髮精的清潔範圍為何?

我們在洗頭之前必須先了解頭髮為什麼會髒呢?專家表示: 「頭 髮的汙垢大致可分為『外在型汙垢』和『內在型汙垢』兩種。所謂外在型汙垢就是以灰塵等為代表,是外來附著於頭髮的汙垢,像抽煙時的煙霧或汽車排放的廢氣 等,各種不同的不乾淨物質,都會附著在毛髮上造成汙垢。另外,髮膠或慕絲等時間一久,性質產生變化之後,也會造成毛髮的汙垢。
另一方面,所謂的 內在型汙垢是指皮脂、汗漬、頭皮屑等由體內產生的汙垢。在頭皮上能分泌油脂的皮脂腺,比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脂腺還要多,分泌量也較大,而由於毛髮是密生的,因此頭皮容易出油及發黏 。同樣的,由於頭皮上汗腺也相當多,流了汗之後如果置之不理,也是造成頭髮髒污的原因。因為流汗導致頭髮潮溼、發黏的狀態,便會成為微生物的溫床。
而 且,由於頭皮的新陳代謝作用,使得最外層的皮膚細胞剝離所產生的頭皮屑,附著在潮溼的頭皮上面,便會成為微生物的食物,使得頭皮越來越髒。一旦頭髮或頭皮 不乾淨卻置之不理的話,就會成為發癢、發炎、掉髮等的原因了。」因此最重要的便是洗頭髮了。而為了洗頭髮選用好的洗髮精,便是一項必要的條件。

好洗髮精的條件
1.適度的洗淨力:100%親水性,能徹底沖洗乾淨,不會殘留於頭髮或頭皮上。
能使毛髮汙垢脫落的洗淨力是什麼?
使頭髮的汙垢脫落的重要性,就在於清潔髮絲及頭皮,它具有能防止來汙垢造成的發黏、頭皮發癢、發炎,以及避免因光或微生物而變質的皮脂刺激到頭皮,所產生的脫毛現象等功能。因此洗頭髮是相當重要的。
專家表示:「不過,用洗淨力過強的洗髮精洗頭髮的話,毛髮所必需的脂肪成分會過度掉落,也有可能成為頭髮散亂或乾燥性頭皮屑的發生原因。」
首先我們看一看以洗淨力為基本的洗髮精,是如何讓頭髮上的汙垢脫落的。在此不妨讓我們為您介紹一下它的過程。
專家指出: 「 洗 髮精為了使汙垢掉落,需要界面活性劑產生作用。所謂的界面活性劑就是能使水和油不容易混合的物質相互混合的仲介者,它是容易和水溶合的部分(親水基)以及 不容易和水溶合而容易和油溶合的部分(親油基)所組合而成的。洗髮精之所以能讓皮脂等毛髮上的汙垢脫落,就是界面活性劑所含的這種能使油汙汗水更容易混 合,使得油汙更容易脫落的作用所造成的。 」
光用水並不容易脫落的汙垢,也因為這種界面活性劑的介入,使得汙垢與汗垢附著在毛髮之間的界面活動力減低,因而剝離的 。 專家表示:「也就是說,洗髮精所含的界面活性劑首先使親油基向毛髮上的汙垢表面集中,讓洗髮劑浸透進光用水無法進入的汙垢及頭髮間的空隙,並將油汙團團圍 住。之後,親水基則將附著在毛髮上的汙垢引至水中,而讓汙垢脫落。這麼一來,被界面活性劑所包圍住的汙垢,就不會再附著於毛髮上面,然後經由清洗毛髮,便 能使汙垢及洗髮劑一起清洗掉了。」
而 要想提高洗淨效果的方法之一就是:在使用洗髮劑開始洗頭髮之前,先用手指頭或梳子將纏在一起的頭髮充分地梳開之後,以溫水清洗一次 。專家表示:「梳頭髮的目的在於去除脫落的毛髮和使角質浮現出來,因此好好地用梳子或手指頭梳上一分鐘是相當重要的。另外,用溫水清洗頭髮的時候,要將頭皮及頭髮的每一個部位都清洗到,使頭髮充分地沾溼也是相當重要的。」
由於光用溫水洗一次便能使汙垢有相當程度地脫落,因此必須很仔細地清洗,尤其是毛髮較多的人或是長頭髮的人,要讓清水到達頭皮相當不容易,因此要特別的認真。在這之後才開始用洗髮劑洗頭髮,而在仔細且認真地洗過頭髮之後,將可以看得出頭皮上皮脂類的變化。
專家表示:「 如 果將洗頭髮前的皮脂量以100計算的話,洗頭髮之後大約可以洗掉80%左右的皮脂。剛洗完頭髮時頭皮上的皮脂量雖然只有洗髮前的10~20%左右,不過, 皮脂會從皮脂腺不斷地分泌出來,因此洗髮後大約6個小時,就會回復洗髮前的80%左右,而經過一天的時間,便和洗髮前的皮脂量相同了。 」

2.纖細的泡沫: 泡沫要纖細,能深入毛髮表面。
纖 細的泡沫能緩和頭髮間的摩擦。所謂良質頭髮的條件便是有光澤、富彈性,另外還要沒有分岔、強而有力不容易斷裂等,而能達到這些條件的毛髮是水分均衡良好、 觸感滑潤,而且由髮根到髮尾都相當結實。為了保護這種良質的頭髮,能產生纖細泡沫的洗髮精,便是好洗髮精的第二條件。
專家表示: 「 毛 髮的橫切面共分為三層,由外側開始分別為『毛表皮』、『毛皮質』、『毛髓質』。在毛髮最外側的毛表皮呈現半透明的鱗狀,是由硬的蛋白質所形成的。這種毛表 皮的任務之一便是保護毛髮,它會保護毛髮內部的皮質不受外界的物理性、化學性的刺激。同時也因為有毛表皮的存在,才會使毛髮產生光澤。此外,毛表皮在毛髮 溼潤的時候,比頭髮在乾的狀態下還要柔軟,因此在洗頭髮的時候,有必要細心地注意不要傷害到毛表皮。 」
在洗頭髮的時候,有人會用指甲用力地搓洗,而這種現象會使毛髮與毛髮間相互摩擦,使得毛髮的毛表皮受到損傷,因此這種方式絕對要禁止的。而這個時候負責防止毛髮間相互摩擦的緩衝任務的,便是纖細的泡沫了。專家表示:「 起泡性良好的洗髮精是保護毛髮表皮及保持漂亮頭髮的祕訣 。 」
接 著再就有關泡沫的洗髮精成分加以說明。專家指出:「洗髮精是由洗淨基劑及補助洗淨劑等可以使汙垢脫落的成分(界面活性劑)及調整洗後頭髮的調整劑、其他添 加劑所組合而成的。負責使汙垢脫落主任務的是洗淨基劑,而補助洗淨劑則有協助洗淨基劑產生大量泡沫的機能。如果只是洗淨基劑的話,雖然會在皮脂汙垢少的時 候產生大量泡沫,一旦皮脂油汙較多的時候,便不容易產生泡沫了。而為了產生纖細的泡沫,補助洗淨所能產生的效果也是相當大的。」

3.溫和低刺激性:能將頭皮或毛髮上的汙垢充分洗淨並保持清潔,是洗髮精的基本功能。
對 頭髮溫柔一點是保持健康漂亮頭髮的訣竅,好洗髮精的第三個條件便是低刺激性。就像在泡沫的項目也說明過的一樣,毛表皮保有一種纖細的性質,由於它對物理刺 激或化學刺激的抵抗力相當微弱,因此使頭髮相互摩擦或用手指頭用力抓都是絕對禁止的。專家表示:「當毛表皮受到損傷的時候,便無法保持必要的溼潤,因而變 成粗糙的頭髮。一旦損傷相當嚴重的時候,不只是毛表皮,就連毛皮質都會削弱,使得毛髓質呈現裸露的狀態。」
此外,由化學層面來看,選擇低刺激 的洗髮精也是相當重要的要素。專家強調:「頭皮是細胞和細胞毫無空隙地緊密排列著,並且有一層名叫皮脂膜的保護膜覆蓋在上面,就好像不讓任何東西侵入皮膚 一樣,張開一面緊密的屏障。然而,在這個頭皮上附著著具有強力脫脂作用的界面活性劑的話,不管多麼頑強的屏障都會失去防禦作用。一旦保護膜消失後,這種界 面活性劑便會毫不留情地浸透到皮膚內部去。這種結果便會成為掉髮、毛髮稀疏、白髮的形成原因,侵入體內後還會破壞肝臟或腎臟等器官的細胞,對健康可能造成 的危害真是相當的大。」

以上資料整理並改編自健康Plus雜誌,該雜誌曾獲金鼎獎 87年度推薦優良雜誌 、金鼎獎89年度優良雜誌 出版推薦獎,現已停刊,不過對於洗髮精的介紹是我目前看過最為清楚與淺顯易懂的,包括洗髮精的作用方式、洗髮精的主要成分。還有很多觀念也是我們需要去澄清的,例如:洗髮精的範圍僅在頭皮與頭髮,從來都不可能是包括毛囊...,不可能達到過於誇大的效果。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magic&aid=353643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28 13:34

一陣芬芳入心中

青霞披肩琉璃光

果真艷色人少有

天香直指傾城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