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不二法門品第九
2017/08/04 21:21:47瀏覽140|回應0|推薦0

爾時,維摩詰謂眾菩薩言:「諸仁者!云何菩薩入不二法門?各隨所樂說之。」會中有菩薩名法自在,說言:「諸仁者!生、滅為二;法本不生,今則無滅,得此無生法忍,是為入不二法門。」

德守菩薩曰:「我、我所為二;因有我故便有我所,若無有我則無我所,是為入不二法門。」

不眴菩薩曰:「受、不受為二;若法不受則不可得,以不可得故,無取、無捨,無作、無行,是為入不二法門。」

德頂菩薩曰:「垢、淨為二;見垢實性,則無淨相,順於滅相,是為入不二法門。」

善宿菩薩曰:「是動、是念為二;不動則無念,無念則無分別,通達此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善眼菩薩曰:「一相、無相為二;若知一相即是無相,亦不取無相,入於平等,是為入不二法門。」

妙臂菩薩曰:「菩薩心、聲聞心為二;觀心相空如幻化者,無菩薩心、無聲聞心,是為入不二法門。」

弗沙菩薩曰:「善、不善為二;若不起善、不善,入無相際而通達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師子菩薩曰:「罪、福為二;若達罪性,則與福無異,以金剛慧決了此相,無縛、無解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師子意菩薩曰:「有漏、無漏為二;若得諸法等,則不起漏、不漏想,不著於相、亦不住無相,是為入不二法門。」

淨解菩薩曰:「有為、無為為二;若離一切數,則心如虛空,以清淨慧無所礙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那羅延菩薩曰:「世間、出世間為二;世間性空即是出世間,於其中不入、不出,不溢、不散,是為入不二法門。」

善意菩薩曰:「生死、涅槃為二;若見生死性,則無生死,無縛、無解,不生、不滅,如是解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現見菩薩曰:「盡、不盡為二;法若究竟,盡若不盡皆是無盡相,無盡相即是空,空則無有盡不盡相,如是入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普守菩薩曰:「我、無我為二;我尚不可得,非我何可得!見我實性者,不復起二,是為入不二法門。」

電天菩薩曰:「明、無明為二;無明實性即是明,明亦不可取,離一切數,於其中平等無二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喜見菩薩曰:「色、色空為二;色即是空,非色滅空,色性自空。如是受想行識、識空為二;識即是空,非識滅空,識性自空。於其中而通達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明相菩薩曰:「四種異、空種異為二;四種性即是空種性,如前際、後際空故,中際亦空,若能如是知諸種性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妙意菩薩曰:「眼色為二;若知眼性,於色不貪不恚不癡,是名寂滅。如是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為二;若知意性,於法不貪不恚不癡,是名寂滅。安住其中,是為入不二法門。」

無盡意菩薩曰:「布施、迴向一切智為二;布施性即是迴向一切智性。如是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迴向一切智為二;智慧性即是迴向一切智性。於其中入一相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深慧菩薩曰:「是空、是無相、是無作為二。空即無相,無相即無作;若空、無相、無作,則無心意識,於一解脫門即是三解脫門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寂根菩薩曰:「佛、法、眾為二。佛即是法,法即是眾,是三寶皆無為相,與虛空等;一切法亦爾。能隨此行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心無礙菩薩曰:「身、身滅為二。身即是身滅,所以者何?見身實相者,不起見身及見滅身,身與滅身無二無分別,於其中不驚不懼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上善菩薩曰:「身口意善為二;是三業皆無作相,身無作相即口無作相,口無作相即意無作相,是三業無作相即一切法無作相,能如是隨無作慧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福田菩薩曰:「福行、罪行、不動行為二;三行實性即是空,空則無福行、無罪行、無不動行,於此三行而不起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華嚴菩薩曰:「從我起二為二。見我實相者,不起二法;若不住二法,則無有識;無所識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德藏菩薩曰:「有所得相為二;若無所得,則無取捨,無取捨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月上菩薩曰:「闇與明為二;無闇、無明,則無有二。所以者何?如入滅受想定無闇、無明,一切法相亦復如是。於其中平等入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寶印手菩薩曰︰「樂涅槃、不樂世間為二。若不樂涅槃、不厭世間,則無有二。所以者何?若有縛,則有解;若本無縛,其誰求解?無縛、無解,則無樂厭,是為入不二法門。」

珠頂王菩薩曰︰「正道、邪道為二;住正道者,則不分別是邪、是正,離此二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樂實菩薩曰︰「實、不實為二。實見者尚不見實,何況非實。所以者何?非肉眼所見,慧眼乃能見,而此慧眼無見、無不見,是為入不二法門。」

如是諸菩薩各各說已,問文殊師利︰「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

文殊師利曰︰「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於是文殊師利問維摩詰︰「我等各自說已,仁者當說,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時,維摩詰默然無言。文殊師利歎曰︰「善哉!善哉!乃至無有文字語言,是真入不二法門。」說是入不二法門品時,於此眾中五千菩薩,皆入不二法門,得無生法忍。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briseis&aid=1078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