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我走
2008/12/01 13:00:31瀏覽1424|回應0|推薦79

       星期六,鬧鈴響起,周公似乎還不放過我,準備下山去,並不是去"玩",帶著不一樣的心情去體會服務教育,想看看另一番的生活,搭著車,到達指定的集合地點,再由好心的學長開車接送,開始爬一段山路,跟華梵一樣好山好水

上樓前,電梯滿了我就只好等下一趟,無意間,聽到門口大廳有哀求聲,老人:我不要,我不要來這,……。年輕低沉的聲音只說了一句話:沒得選擇。

  指導人員大致解說每一層樓層和AB棟,就大概知道現況了,也說明一些容易錯誤的禮儀,和老人對話時,彎下腰、蹲下或做下,不要給老人們壓力,保持平視,並且握住老人的手,要讓老人知道妳在關心他等等,5、6樓是聽力各方面比較不方便的老年人,3、4樓則較輕微些,2、3樓則是有些朝氣的老年人,一樓則是行政大廳,我們這次剛好10個人,每層樓各2人一組,指導人員說,去56樓的組員可能會信心打擊,而我選擇到5樓,踏出電梯門,像在圖書館一樣的安靜,每位雪白的老人幾乎都坐輪椅上,身上的皺紋經過了歲月的摧殘,似乎再經不起風吹雨打,毫無生氣,服務生有跟我和阿宏說哪位老人,可以試著聊看看,但只有左耳聽得見,走過去,向老人問早,並個自介紹我們的小名,老人也回應我們,但,咬字不清,老人有些的牙齒都已不在了,很努力的說出來,聊了許多,才發現差不多是老人們吃晚餐時間,向老人揮手道別。我們來到其他樓層,才發現其他層樓的情況也跟我們差不多。後來的討論會議,明天將準備一些表演,魔術、叉燒包舞蹈等。

  隔天起的更早,要趕第一班車,今天的舞蹈表演獲得了掌聲,也看見了"笑容",魔術也是,但表演到另一位老人時(分組表演)踢到一塊硬鐵板,那位老人說,我以前看的太多了,直接"解"魔術,我跟大B學長也和他聊了許多,曾經的8年抗戰,奔波上海,北京,四川等等的故事,似乎又回到當時英氣風發的熱血。

  其實不管是誰,都是需要去關心的,孤單的一個人,真的好孤單,心已封閉,沒人能夠聊天,似乎等著誰來開啟,我想還是最親的家人才有那把KEY吧。但心有餘而力不足,還有得選擇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k10963&aid=243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