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高正風靡大陸 返台分享「易經養生智慧的知與行」
2012/04/14 08:02:35瀏覽2345|回應0|推薦2

「我深受儒學影響!」許久未見的前立委朱高正,離開台灣政壇後,應邀前往北大、清大講學,並獲聘為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特邀教授,對他來說,從政與學術其實是同一思想脈絡下的事,誠如孟子所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兩千多年來,中國知識分子的立身處世盡在於此,當有影響力時,一心為天下蒼生蒙受其惠;當人民不需要的時候,則獨善其身,保持個人的節操修養。
他到中國大陸,先是教授「康德哲學」、「周易導讀」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與民主政治」,朱高正以南宋大儒朱熹第二十六代孫自居,二年至白鹿洞書院講「朱子學」,他特地選在四月二十二日前後開講,因為那一天是他心目中西方近代第一哲學家康德二百八十六歲生日,「四月二十二日正巧是陰曆三月初九,是我先祖朱文公逝世八百一十周年忌辰。」
盡管近代西方思潮衝擊,清末廢除科舉,民國初年廢除讀經,儒學走下中國社會主流思想舞台,大學畢業後遠赴德國攻讀康德哲學的朱高正認為,「朱子學」從十三世紀以來,一直是東亞文化圈的主流思想,是西方人理解東亞文明的憑藉,更是東西方文明對話的代表,後世應珍惜並傳揚,清華大學國學院院長陳來說,朱高正將朱子學做為個人真心服膺的思想,循循善誘地說給世人聽,他的態度和講學的方式,有宋明儒者「講明義理」的風範,是身心之學,而且給人具體的指點。
維護正義公理 敢衝撞體制
過去,擔任立委的朱高正給予一般民眾的印象,總是「理直氣壯」,尤其他在國會殿堂的肢體大動作,讓人以為他性格剛烈,但他自承只是個敢於衝撞體制的人,「從幼稚園開始我就敢跟大姐姐頂嘴,高中時會找教官麻煩,大學對主任教官、訓導長也不假辭色。」之所以為了維護「正義公理」,投身民主運動,衝撞萬年國會,他說,與當年在台南一中組織跨校的讀書會「易興復華會」有關。
過度明辨是非 得理不饒人

離開政壇後,他有更多時間修身養性,他曾自剖,「幼時因受到父兄『斯巴達式』教育的影響,稍長深受現代西方教育的洗禮……這種養成背景,使我要比常人更加注重效率,更加明辨是非。其實,太講效率就會忽略了人情,太過明辨是非就會得理不饒人。而這些人格特質,如果碰到兩、三件不期而至的事情,在處理時,就會顯得急躁而易怒。」
他的太座,同為台大法律系畢業的裘曼如想到,只有太極拳才能根治他浮躁、易怒的大毛病。朱高正說,「習練太極拳六個月以後,我就有新的口頭禪,凡事都會說『不要急,慢慢來』。到最近這一兩年,自己覺得浮躁的習性,幾乎已經徹底根除了,連發脾氣的頻率跟習練太極拳之前相比,都已去掉八、九成了。我有信心在可預見的未來,可以做到非但不會發脾氣,而且也將了無『忿厲之容』。」
自如縱橫東西兩座學術高峰《易經》和康德哲學,習練太極拳修養心性,現在的朱高正穿梭兩岸,以發揚朱子學為己任,仍繼續發揮他獨特的影響力。

(本文作者為杜晴惠)

【訊息】甫自白鹿洞書院講學而歸的朱高正一回到台北,接受「漢光有藝室」之邀,於421日、28日兩天,為台灣民眾講授「易經養生智慧的知與行」完整課程。內容包括陰陽、五行、天人合一、養生功法等。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電洽:(022570-5286黃小姐

或至活動網站報名:http://www.hgcagroup.com/course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6331087